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知名景区“出事”,现场触目惊心!警方:正在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已卖出的7000个墓穴怎么办?最新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5 18:13:34

每经编辑 程鹏    

4月4日深夜,“青岛发布”公众号发布情况通报称,媒体报道城阳区夏庄街道太平陵公墓相关问题后,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展开全面调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rgkZkUIIawZHEicyb8xPr51VpFNL8yUTXb8ticfHRuuicib20LDYzic9ccw.png

据中国之声4月5日报道,青岛警方目前正在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对证实涉嫌刑事犯罪的将依法严惩。

oq1PymRl9D481apaJQzoroO9hFOGJqwWcYExDgkpoL9LAibgwm0u8CmMs6hNSIbjLodBcC6IaNGJXjHH9PfZaIg.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近万个墓穴已销售约7000个

青岛对太平陵公墓项目展开详细核查

 

上述通报中提到的山东青岛城阳区的太平陵公墓,正处在著名的崂山风景区保护范围内。公开资料显示,太平陵公墓地处崂山山脉西麓,置身太平陵可东望华楼山,南看法海寺,北临崂山水库,西眺胶州湾。

DTobibL9LCHInYNTDHl86Nfc96tXy7CeicxOWpKfssMxVfPp3h7oPCia3GVZ5tRU1TW0rX4lRfEcMa2ZAzZmxAANw.png

△太平陵公墓区位图

2003年以来的历年影像图片显示,近十余年来,整个太平陵公墓区域侵占林地和破坏植被较为严重的有两处,一是公墓南部山头的砍伐,破坏面积47亩左右;二是公墓东部区域的山体破坏和砍伐,最近在2022年仍有植被破坏现象,破坏面积22亩左右。

 

据中国之声4月5日报道,太平陵公墓是1996年经民政部门审批的经营性公墓,合法审批面积为87.53亩。然而,相关报告显示,太平陵公墓占地面积约为913亩,是审批面积的十倍多遥感卫星影像分析显示,该公墓大面积非法扩建持续多年,存在毁林挖山建墓地的情况。

DTobibL9LCHInYNTDHl86Nfc96tXy7CeicmrZ8L63yuicmAibibH3gbZUZeibueu2IRSz5tiawYnG6jjbvosAa1Mud3NQ.png

△太平陵公墓远景(无人机拍摄)图片来源:中国之声

太平陵公墓的运营方为青岛太平山公益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太平山公司),成立于2001年,原为华阴社区集体企业,后经改制,目前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华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民委员会主任,其占有该公司51%股份,华阴社区居委会占49%。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SbzLpp83MPPv12BLJictXe8hOdYib6qqBuWgIhOSwfmDBjKr3sR7rGibg.png

公开资料显示,青岛市城阳区自然资源局曾于2023年11月、12月对2017年太平陵公墓运营方青岛太平山公益服务有限公司的违法行为作出了3份行政处罚,2份涉及非法占地,1份涉嫌擅自改变林地用途,共计罚款900多万元。

KdAStmiazbnicvRm6avbQJvAjIxLtFWHAoriag2WI5AYduRywJstJXOsXC06TSzyJfxTvt9uCosxUxsriaT0qFkBFQ.png

城阳区自然资源局开出的行政处罚文书(总台中国之声记者管昕摄)

其中一份罚单明确其涉嫌违法使用林地建设墓地,两份罚单涉及非法圈占华阴社区集体土地建太平陵公墓。实际上,在2017年,太平山公司因非法占用土地已被罚85万多元。

城阳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太平陵公墓运营方已全部缴纳了罚款,他们正在和法院协商,拟对部分区域申请强制拆除。“罚款缴了,全缴了。现在就拆除这块,因为它不拆,肯定不恢复(绿地)。叫它拆,它没拆!我们现在就是和法院协商,怎么样对它强制执行。

KdAStmiazbnicvRm6avbQJvAjIxLtFWHAofmAAbO7pQl5m31iaRLyUaESMTqCdvUPibMWF1xEfnicDJw65Cj9rmsPxw.png毁林挖山修路区域航拍

KdAStmiazbnicvRm6avbQJvAjIxLtFWHAoUawzH7yibpx9LtJicwnetZibAXkibDlObMGeYKgfwCgXCMRPSoebxicp44A.png

《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在风景名胜区建造坟墓。城阳区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表示,太平陵公墓所处区域即在崂山风景区范围内

据了解,目前,青岛城阳区已责令太平陵公墓对非法建设的墓穴停止出售。

 

4月5日凌晨,青岛市城阳区副区长张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在对太平陵公墓项目进行详细核查。经初步了解,太平陵大约有近万个墓穴,已销售约7000个,后续将分两类进行处理:

对符合规定的,依法依规完善相关手续;

对不符合规定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该拆除的拆除,该恢复原貌的恢复原貌。按照相关规定对非法占用的土地勒令退还,对非法占用的林地责令限期整改。

张珉还称,将对破坏的山体进行生态修复,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专家论证,制定切实可行的修复方案,大致分三类情况处理:

对占用的林地部分,将尽快清理地表,恢复林木种植;

对涉及的山体部分,根据修复方案尽快修复;

对其他土地进行地表清理,恢复原貌。

DTobibL9LCHIEhhpch1oo69DCenJ3OEWMxLGia5v7eMrWsP1WDgwhjvd4dtxjFesqEiaic3cy9ZSdRpJvhRRAx9bJw.jpg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警方:正在进行全面调查取证

对证实涉嫌刑事犯罪的将依法严惩

 

太平陵公墓片区毁林挖山的行为,是否涉嫌刑事犯罪?

KdAStmiazbnicvRm6avbQJvAjIxLtFWHAonVIT2CqjibobQUe6VmEH65Qv9apyeQwIHdzLnEHS3eJ7fxLfSzSoxaA.png

太平陵公墓附近被挖山体远景(无人机拍摄)

据中国之声4月5日报道,青岛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副支队长李宝禄表示,青岛市已经成立由纪检监察、政法、民政、自规、园林等部门人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依法依规进行全面调查取证,对证实涉嫌刑事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绝不姑息。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海春告诉记者,他们将加大对太平陵公墓非法墓穴的监管力度。从民政部门的角度,对于非法建设的墓穴,首先要逐一核实确认,建立台账,划上红线,禁止涉事经营者对外销售。同时,强化监管,加大现场检查频次,确保这些非法墓穴销售不出去。企业如果擅自销售,将依法依规,顶格处理。

此外,在太平陵公墓营业厅,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都是双穴,咱这就分南向和北向两大山脉,南向的就是27.8万起价,不分位置;北向有8.98万、9.68万、10.8万、16.8万和19.8万的,都建好了。

据介绍,墓穴使用期限为20年,一年收取200元管理费,5年一交。销售人员说,公墓里还售卖豪华墓穴,都是近些年最早从北山靠西的位置,向东西两边扩建的。

销售人员表示:“五十几万的在这边,在太平三区,51.8万、61.8万,下边两排就是71.8万,(比那边)位置大。

青岛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海春表示,将加强经营性公墓的价格指导,抑制天价公墓。

编辑|程鹏 杜波

校对|刘思奇

封面图片来源:中国之声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中国之声(记者:管昕 王伟)、央广网、青岛发布公众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