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祁连山千亿矿权争夺案”举报人高坠死亡,奔走近20年,生前称“赔光了所有积蓄”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5 18:12:43

每经编辑 程鹏    

据界面新闻4月5日报道,2024年4月3日凌晨3时,曾轰动全国的祁连山千亿矿权案举报人金宗博从西安家中一跃而下,结束生命。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FjI9n3MmXgbIRO3ibfqiajam3ueDGFvmt7bOee2IfCMJicQSJYbqwibTNg.png

▲金宗博

据界面新闻、澎湃新闻4月3日报道,记者从金宗博好友处确认其在住所跳楼自杀的消息,该好友表示,是物业发现异情并报警,其房子已被贴上封条。“就是维权吧,他到最后也一无所有了。从内心来讲,可能就绝望了。”

该好友还提及,金宗博曾在去年10月给他发过一段文字,“我如今是孤苦伶仃、贫病交加。维权近20年,我除了一口冤枉气外,没有任何成绩。不仅赔光了所有的积蓄,还把当年山阳县交通局分给我的、我人生中唯一的房子变卖还债,身体也被拖垮,糖尿病并发症越来越严重,今年年初以来,夜不能寐、头晕目眩、厌食,病情日益严重。”

“屋漏偏逢连阴雨,凄惨的是去年11月金土地公司近20年的司机小白突然脑溢血险些丧命,如今瘫痪,更糟糕的是今年4月我弟弟突发脑梗”,金宗博告诉好友。“那一段文字其实就已经说明了他现在的这个状态,他没有什么可留恋的了。”该好友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金宗博凌晨三点高坠死亡

据红星新闻,金宗博的一位好友告诉记者,金宗博是在住处跳楼,物业发现并报警,警方认定为高坠死亡。记者获得的一份报警回执显示,金宗博就是高坠死亡。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t8LNib3XLLPUuia9lynYzPtKrlW0OBIOABEhRj3pYlCGRuM5DIVUcb5w.jpg

▲报警回执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这位好友称,与金宗博认识10多年,两人是老乡。去年10月份见面吃饭,感觉他整个人已经没有精气神,说话的语气和心态完全没有活力,而且患有糖尿病。去年还因为身体情况,晕倒过一次。

这位好友说,金宗博在弟弟、弟媳同一小区租房居住,平时和司机一起生活。有应酬也是和司机一起去。去年司机突发脑溢血险些丧命,随后弟弟也突发脑梗,成为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去年冬天金宗博和弟弟聊天时表示过“活着没有什么意思了”,希望把骨灰撒在公园里。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bh0sV27QUCFzcEbd5Q85PFsr929U91UbEIywbu9xBB0j2yLq8ictFEg.jpg

▲金宗博住处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这位好友称他了解到,金宗博平时早上6点起床,事发前一天晚上八九点回家,刷抖音到11点多睡觉。他早上习惯在小区后面锻炼身体。但第二天早上7点所有人都没有找到金宗博。家人看到物业和警察才知道小区有人坠落,家人辨认出坠楼的是金宗博。警方现场勘验推测坠楼的时间是凌晨三四点,坠楼地点是高层的电梯厅。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icRj4gvticgicwpVKXuoPHzskycbwBXLVcVCz3tcWAQ2nhSljW2t8gROA.jpg

▲现场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CFF20LXzkOyzAah2QafuP6KPcHSy4iaGNKpo8n4B53O2RET8NOrX4cTibUCcP9KddOfWCoRdczg5YwnSak3j1t6g.jpg

▲金宗博坠楼的电梯厅拉起警戒线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金宗博的好友介绍,去年与金宗博见面其曾发来一个word文档,他在其中写到,自己维权到最后一无所有,赔光了所有积蓄,非常辛酸。除了出了一口冤枉气,没有任何成绩。身体也被维权的痛苦拖垮。

4月4日,记者联系到当时负责出警的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东仪路派出所工作人员,欲了解金宗博坠楼的更多情况,对方表示不便向外透露。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祁连山千亿矿权案

公开资料显示,金宗博为陕西金土地实业有限公司(简称金土地公司)法定代表人。事件起因是在2003年,一位香港商人在青海省一煤田开发遇到资金困难后,将公司股权“一股二卖”,由此引发了一场千亿矿权纠纷。金宗博是这起纠纷的受害者之一。

2017年6月12日,金宗博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青海省商务厅出具虚假文件涉嫌官商勾结和利益输送 致使百亿国有矿产资源流失的实名举报》。该举报信一经发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金宗博在文中称,青海省商务厅与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兴青公司)法定代表人马少伟相互勾结,炮制虚假红头文件,影响经济纠纷案件的最终公正判决,并导致价值百亿元的国有矿产资源流失的问题。

《经济参考报》几年前曾围绕该案做过深度调查。据当时的报道,自2006年年底以来,金宗博先后向有关部门递交700多封申诉、控告和检举信件,林林总总的纸质材料装了13箱,堆起来近4米高。

《经济参考报》报道之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青海多名官员被问责、追责。

2020年8月,时任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现任海西州委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梁彦国(正厅级),海西州人民政府党组成员、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兼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副厅级),对兴青公司非法开采问题,在监管上失职失责,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省委研究决定免去梁彦国、李永平两人所任职务,接受组织调查。

2022年1月20日,西宁中院依法公开对李永平滥用职权、受贿一案作出一审判决,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1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十万元;同年12月30日,西宁中院一审公开宣判梁彦国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十万元。

2023年8月19日,青海西宁中院的二审判决维持了对马少伟的一审判决:其因犯非法采矿罪和单位行贿罪获判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630万元。马少伟控制的兴青公司9亿余元违法所得被依法追缴。

此外, 2020年8月25日,青海省曾召开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动员部署会,发布了相关整治方案,并安排部署相关整治工作。2020年8月31日,该项整治行动正式启动,分三年组织实施。

编辑|程鹏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红星新闻(记者:吴阳)、界面新闻(记者: 张倩楠、田鹤琪(实习))、经济参考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