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信息化像盖平房,数字化像盖大厦” 联影智元CTO谭彬:为医院“平滑搬家”连接数据孤岛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4 12:38:29

◎“一方面,临床应用诉求还没完全解决,另一方面医院已经维护不了那么多应用了,信息化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谭彬告诉记者,“元”化是联影智元的终极目标,但首先要用数字化的方式去解决信息化的痛点。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以医疗信息化企业、互联网大厂和医疗设备厂商为主的三方,开始抢滩医院数字化转型下半场。在这样的背景下,医疗领域“数据孤岛”怎么破?

近日,2024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在青岛举办。以影像设备起家的联影集团旗下联影智元首次公开亮相,展示了uMetaImaging元影像解决方案、uMetaOpen开放云等数项产品。

3月30日,联影智元CTO谭彬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医疗信息化发展至今已暴露出诸多问题,公司将用数字化的方式解决医疗信息化的痛点,为医院提供“平滑搬家”的策略。

信息化的尽头是数字化,多租户方案破解痛点

资料显示,联影智元成立于2023年11月,是联影集团继联影医疗、联影微电子、联影智能、联影智慧、联影智融后成立的第六家子公司。作为联影智元旗下主要产品,uMetaImaging元影像解决方案旨在面向医技、临床、管理、科研和教学等领域,利用医疗大数据和大模型技术,实现多模态、跨尺度、跨区域数据的统一存储和管理。

与大部分医疗信息化产品类似,这一产品的诞生背景是医疗领域的数据孤岛。以医院诊疗的关键环节——影像检查为例,目前,影像数据在医院诊疗总数据中占比高达80%—90%,但跨区域、跨院区、跨科室间的数据无法共享,海量数据难以得到高效利用。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国家陆续出台一系列推动医疗信息化的政策措施,仅2023年的相关文件就超过40个。目前,HIS(医院信息系统)、LIS(实验室信息管理系统)、EMR(电子病例)、PACS(影像归档和通信系统)、HCRM(医院客户关系管理系统)等已成为医院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

不过,随着医院采购的信息化产品越来越多,数据多源异构难以处理、新项目部分内容重复建设、账号登录权限机制割裂等问题开始成为医院面临的新痛点。

“一方面,临床应用诉求还没完全解决,另一方面医院已经维护不了那么多应用了,信息化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谭彬告诉记者,“元”化是联影智元的终极目标,但首先要用数字化的方式去解决信息化的痛点。

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信息化像是盖平房,每个产品背后都需要大量的“基建”,因为技术门槛不高,所以具有劳动密集特点且可能存在重复建设;而数字化像盖大厦,重点在于“分层”,只要地基打得够扎实,上层应用的交付速度就会越快,成本则越低。因此,uMetaImaging可以重构医院的数字化底座,并通过uMetaOpen这一原生医疗数字应用开放平台与医院、厂商、开发者展开合作,共创更加多元、丰富的应用。

对于新院区、多院区、紧密型医联体,uMetaImaging利用基于云原生技术的多租户系统,在上级医院部署一套物理系统后,无限分割出权限隔离的系统供下级医院使用,从而实现数据对接、权限分派的统一管理,避免过去“拓一家医院安一个PACS”的成本投入。

谭彬还表示,为了与医院原有信息化产品“兼容”、降低交替成本,uMetaImaging可以做到异构双活,使医院使用的不同厂商系统无缝协作,确保患者的医疗数据在各个系统间实时更新和共享,实现“平滑搬家”。

80%企业数字化转型失败,设备厂商如何搞定软件?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字化突破性技术的应用每年将带来高达1.2万亿至3.7万亿美元的经济影响价值,高度数字化转型将使企业收入和利润增长率较平均水平提升2.4倍。不过,麦肯锡的另一项调研显示,一般企业做数字化转型的失败率高达80%。

这从侧面反映了医院数字化转型并不容易。据谭彬观察,目前可能助力医院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厂商分为三大类,分别是创造过钉钉、飞书等企业级办公应用的互联网大厂,推动医院信息化转型的医疗信息化软件公司和医疗硬件设备厂商。三者各有优势,但在推动医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也各有短板。

例如,钉钉、飞书等协同办公软件解决过很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问题,但医疗行业的专业性和隐私性较强,不适合照搬其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另外,互联网大厂的底座非常庞大,人力成本较高,解决专业医疗问题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医疗硬件设备厂商天生带有制造业基因,传统的制造业工作思维、节奏和流程很难复制到数字化产品上;而在电子病历等方面取得成绩的医疗信息化厂商更多聚焦于影像之前的就医流程,技术门槛不高。

值得注意的是,“高端医疗设备厂商”正是联影集团身上最显著的标签,“设备厂商如何搞定软件”是联影智元面临的现实挑战。

对此,谭彬认为,人才、技术和整体布局是联影集团的优势。具体来说,联影集团从影像出发,已经构建起针对个体患者的预防、诊断、治疗、康养全生命周期流程,还在诊疗装备、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芯片、医疗信息化服务等多方面进行布局,这种围绕健康领域做的前瞻布局是公司的最大核心优势。

另一位联影智元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医疗设备能看到未来发展的天花板,但软件有望赋能行业量级发生巨变,把行业蛋糕做大。另外,如果联影智元能够把医院数字化转型走通,很有可能将集团“硬件带动软件”的模式变为“软件带动硬件”。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兰素英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