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话普冷董事长虞健民:商流端“BC融合”倒逼行业变革,市场未来5年或迎巨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22:08:27

◎商流端的变化,尤其是“BC融合”趋势下,对于冷链公司的要求更高了。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普冷上海总部有一处小会议室,内部人习惯称之为“军情处”,每天普冷的高管们都可以通过这里的大屏幕链接分布全国各地冷库的实时画面,做到对冷库的温度、储存物品以及运营情况了如指掌。

这也是成立5年以来普冷对外津津乐道的场景之一。作为普洛斯旗下专注于高品质食品物流的智慧冷链企业,普冷成立于2019年,依托普洛斯的物流及产业基础设施网络,目前已在国内22个城市运营31座高标冷链物流中心,客户包括消费者熟悉的开市客(Costco)、7-ELEVEN、Blueglass、Coco奶茶以及茶百道等。

这两年来,随着新茶饮、商超会员店和直播电商等行业兴起,头部企业和消费者对冷链物流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同时也对冷链的各个环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都促使冷链加速走过粗放运营的阶段,对于冷链物流公司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过去五年,我们埋头干活,专注在发展技术、团队、管理等方面。”近日,普冷董事长虞健民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他表示,过去几年,冷链物流经历了投资热潮,进入了精细化发展阶段,如今冷链市场在新的消费需求之下可能迎来巨大变化。

普冷董事长介绍公司业务并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普冷五年:从追速度到要质量

作为普洛斯旗下专注于食品物流的冷链运营公司,普冷在过去五年一路狂奔。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普冷自创立以来几乎以一年新开6座冷库的速度进行市场扩张,同时收获包括开市客(Costco)、7-ELEVEN、Blueglass、Coco奶茶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企业成为它的客户。

如今,普冷逐渐将对速度和效益的追求转移到强调服务质量上来。

“谈下我个人的心路历程,过去五年时间内国内冷链行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2019年刚成立时,我们一开始希望强调的是‘快’和‘好’,一定要坚持高品质、高起点、高速度,所以去年我提出了普冷‘效益年’。不过今年起,普冷要进入‘卓越服务年’。因为如果你只盯着效益的话,你的效益可能经常上不去,但如果你把重点放在所有的服务上,服务上去了,效益也跟着上去了。”虞健民向记者感叹。

这也是虞健民认为普冷成立五年来最大的变化。“也就是说相比于自己的扩张速度,怎么帮客户把钱省下来,帮客户把服务提高,帮他把质量做好,成为了我们最重要的目标。”他解释道。

之所以发生战略性的转变,主要原因还是市场变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普冷与某酸奶品牌的合作为例,为了满足客户对高品质的要求,普冷为其提供定制化的质检服务,包括水果硬度检测和糖度检测等。如果检测结果达不到客户的食品标准,普冷运营人员会及时反馈客户,拒收当批货物。

此外,普冷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了城市配送服务体系,并针对大型城市繁华商圈路况复杂、车辆停靠规定严以及容器回收难度大等问题制定了配送运营管理规范,确保配送时效和服务品质。

商流端BC融合对冷链物流提出新要求

虞健民向记者表示,这两年来,零售行业倒逼冷链物流朝更精细化运营变革。

第一,零售行业的客户越来越重视质量。现在零售行业的客户(尤其是几家头部公司)对运营的品质越来越重视;

第二,越来越重视效率。过去可能客户关注的是冷库能存多少吨(货物)、有多少托位,现在更多考虑冷库有几个道口、吞吐量如何。过去可能认为仓库以存为主,现在是以周转为主,所以道口的设计、作业动线的安排就变得越来越重要。

第三,零售企业正在逐步走向“BC融合”。过去,门店就是门店,To C就是to C,现在普冷注意到有些商超是To B和To C业务同时做。To B是往会员店等方向发展,与此同时他们也发展C端业务,从这个城市仓或者总仓送到云仓、云仓再往家送,而且很有可能零售线上渠道的比例会越来越高,增长速度非常快。

也是因此,冷链物流各个运营环节也在市场变化的推动下发生了不小的变革。在记者走访过程中,普冷苏州花桥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冷链物流中心一开始主要做面向B端的零售商超客户业务,随着直播电商新业态持续火热,面向C端消费者的电商一件代发业务差不多从2022年上半年开始。目前该冷库提供“仓配一体、BC融合”服务,兼顾B端和C端。

“当客户将冰鲜食品放我们冷库里,To B的发往门店或经销商,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卖出的,我们可以做一件代发服务。这种商流端的BC融合需求,对于冷链运营的反应速度和个性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其他传统零售商超,电商最主要的特征是有淡旺季,特别是在一些电商促销节点,例如618、双11、年货节等,就会迎来明显的旺季,这对于冷库的流转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需要冷库根据不同季节的爆品,对温度进行随时调节。

“为了适应不同季节和需求,我们花桥库设置了一个变温库区,以灵活调节不同的温度。比如,如果到了夏天,冰激凌等冷冻食品需求进入旺季,这时候我可以把冷藏温度变成冷冻温度,就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普冷苏州花桥物流中心,普冷根据直播电商企业客户需求、特点专门建立了超过3000平方米的分拣打包流水线,并定制了一套可监督订单进度及库存、效期、温度的冷链管理系统。在今年春节电商“年货节”期间,每天有超过10万件食品,从这里送至江浙沪皖周边地区消费者家门口。

对此,虞健民也提到,这些商流端的变化,尤其是“BC融合”趋势下,对于冷链公司的要求更高了。“从冷链企业的角度来说,大家可以看到普冷不断加大对智慧化的投入,还有对冷库设施的迭代升级。如果说没有这些投入,我们就不能成为高质量、网络化、数字化的公司,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有这么大投入,如果没有一定的业务体量,就会导致我们的成本太高。所以需求端和供给端同时促使冷链企业集约化发展。”他表示。

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冷链市场或迎巨变

一直以来,冷链物流都是物流领域的兵家必争之地,但是其高投入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也让盈利成为行业共同的难题,国内冷链物流的市场集中度也一直不高。

这两年来,随着直播电商的兴起和消费者对新鲜食品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冷链物流市场,导致竞争加剧。同时,大型电商平台和零售连锁也开始自建冷链物流体系,进一步增加了市场的竞争激烈程度。

数据来源:中物联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今年3月底,万科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万纬物流)与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冷链物流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享资源,提升服务效率。而除此之外,包括京东冷链、瑞云冷链等也加速市场布局。

业内认为,未来,受益于政策引导及生鲜电商、冷冻产品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冷链物流行业有望迎来广阔前景。不过对于头部企业来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不仅要让网络、运营能力持续做大、做强,也要结合行业客户需求与产品进行融合创新,将其做得更深、更宽,去服务更多的产业链。

面对这些行业竞争态势,虞健民向记者表示,未来国内冷链市场将来会更加细分,每个公司业务都有自己的特点,各有优势。

“在现有的头部玩家中,有的是冷链快递方面优势明显,也有冷库规模更大的。普冷优势在于高品质冷库运营,主要是基于冷库的位置、品质和网络规模。尤其用来服务餐饮、电商一件代发。比如,面向餐饮行业,需要多温区,且最好在同一层,这样可以方便客户操作;面向电商行业客户做一件代发,如果二十多米层高的库又太高了,很浪费,普冷的刚合适。”虞健民表示。

虞健民同时提到,冷链行业还有一个很大的趋势就是集中化。现在中国冷链市场集中度相对美国等国家而言很低,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2022年中国前百强企业冷链业务营业收入合计达697.03亿元,占2022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仅14.18%。

“所以我觉得中国冷链企业的集中化会是一个趋势,头部企业有机会进一步壮大,可能接下来5年之内你会看到中国冷链市场将有很大的变化。”虞健民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