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股书披露高管履历与工商资料“打架”?格力博回应:招股书披露信息准确、完整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23:16:06

◎对方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关注到这一信息,崔鹏在招股书的信息披露是没有问题的。崔鹏在入职格力博时向公司人事部门提供了壹米滴答开具的离职证明。

◎格力博的关注函回复中提及,经营亏损也与北美OPE第二大渠道Lowe's业务合作发生不利调整后的持续影响有关。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梁枭    

格力博(SZ301260,股价13.08元,市值64亿元)于去年2月上市,公司上市一年多时间,股价“腰斩”、业绩“变脸”。值此低迷之际,格力博高管人事等动向也被投资者关注。

格力博上市后不久就发生了高管变动。2023年3月22日,曾经的财务总监崔鹏不再担任董事及财务总监职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担任格力博财务总监期间,崔鹏还曾在其他公司担任财务负责人,而其在其他公司担任财务负责人的时间节点和格力博招股书披露不一致,相关信息出现了“打架”的情况。

今日(4月3日),格力博有关人士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答了这个疑问。对方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关注到这一信息,崔鹏在招股书的信息披露是没有问题的。当时申报IPO时,券商也核查了崔鹏的履历,崔鹏在入职格力博时向公司人事部门提供了壹米滴答开具的离职证明。上述有关人士强调,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崔鹏的上述信息披露是准确、完整的。

曾做过核查并拥有离职证明

4月3日,格力博股价下跌3.68%,收报13.08元/股。在去年2月8日上市后,公司股价最高一度达到41.82元。格力博主要从事新能源园林机械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产品涉及割草机、打草机、清洗机、吹风机、修枝机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格力博上市后发生了高管变动。2023年3月22日,公司曾经的财务总监崔鹏不再担任董事及财务总监职务。根据格力博招股书披露的履历,崔鹏曾在2016年10月至2018年11月,任壹米滴答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米滴答集团)财务中心负责人、董事。壹米滴答业务包括快递、快运、供应链、金融等各项服务。

然而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2019年1月14日,壹米滴答集团发生董事变更,崔鹏退出。壹米滴答集团旗下有子公司河南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壹米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则是安徽壹米飞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和福建省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穿透后股东。

根据河南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变更信息,2023年1月4日财务负责人由崔鹏变更为王前进;根据安徽壹米飞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工商资料变更信息,2020年6月1日高级管理人员备案发生变更,崔鹏退出;福建省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2020年6月1日发生监事备案变更,崔鹏退出。

不难发现,在格力博招股书披露的“2018年11月之后”,崔鹏还出现在壹米滴答的工商资料中。

4月3日,格力博有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答了这一问题。对方表示,公司目前已经关注到这一信息,崔鹏在招股书的信息披露是没有问题的。崔鹏在入职格力博时向公司人事部门提供了壹米滴答开具的离职证明。崔鹏离开壹米滴答前是在壹米滴答集团公司任职,崔鹏离开壹米滴答后,壹米滴答集团公司随即作了工商登记变更,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更换。

上述人士表示,河南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是壹米滴答集团子公司,崔鹏在这家公司并未领薪,未拥有社保记录等信息,“(崔鹏的名字)仅仅是工商资料上的登记”。而且该登记在崔鹏离开壹米滴答后,应和壹米滴答集团公司的变更一起变更,子公司未及时变更,崔鹏本人并不知情,且在当时公开的工商资料上也难以查到崔鹏的这一信息,直到河南壹米滴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做工商变更时,该信息才显示出来。上述有关人士强调,招股说明书中关于崔鹏的上述信息披露是准确、完整的。

与主要客户合作开始有回升

格力博另外的关注点是公司在上市后出现业绩“变脸”。由此,格力博还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公司《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3年度营业收入46亿元至47亿元,同比下降9.8%至11.7%,预计亏损3.7亿元至4.3亿元。

根据格力博招股说明书,预计未来几年,新能源园林机械行业仍将保持稳定增长趋势,但同时近年来行业面临的不利因素(主要是美元贬值、海运费上涨、原材料价格上升等)在增加。而《2023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在2023年美元汇率有利变动、海运费下调及原材料价格下降情形下,公司毛利率未得到进一步改善,主要因促销扣款增加、2023年北美地区销售的存货对应结转的成本较高、2023年产量下降导致单位制造费用上升。

记者注意到,格力博的关注函回复中提及,经营亏损也与北美OPE(Outdoor Power Equipment,户外动力设备)第二大渠道Lowe's业务合作发生不利调整后的持续影响有关。2019年,公司对Lowe's销售收入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1.32亿元和57.30%;至2023年,公司对Lowe's销售收入和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42亿元和11.70%。与Lowe's业务合作的不利调整及其衍生影响,公司在招股说明书风险提示中已经披露。

上述格力博有关人士表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对Lowe's销售收入金额总体呈上升趋势。2020年,公司与Lowe's之间的业务合作遭受了不利影响,2021年开始,公司对Lowe's销售收入出现下降。

为应对与Lowe's合作的不利影响,公司采取措施包括积极开发新客户、加大电商渠道推广投入、多元化客户类型,提高市场份额、加大研发投入,持续创新等。与此同时,公司与Lowe's之间的合作也开始有了回升。随着双方合作意愿加深,后续Lowe's对公司的采购金额也有望进一步上升。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8189219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