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佰源装备IPO:报告期内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 实控人享受现金分红之余还曾占用公司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8 15:47:45

◎佰源装备在报告期内进行了1.52亿元现金分红,同时又计划通过此次IPO募资1.16亿元,其中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在现金分红中拿到大头的佰源装备实控人傅开实,在报告期内还曾发生过占用佰源装备资金的情况。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杨夏    

福建佰源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源装备)正在冲击北交所IPO,《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佰源装备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在报告期内(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下同)的持续下滑,公司产能利用率在2022年也下降至了62.69%。而且,佰源装备在报告期内两处不同地方披露的产品产量数据并不一致,佰源装备在回复记者采访时就此表示,这是因统计口径不一所致。

与此同时,根据中介机构对佰源装备收入真实性核查结果,交易所在此前的审核问询函中仍抛出了多项问题,主要涉及保荐机构现场走访和函证等环节。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佰源装备在报告期内进行了1.52亿元现金分红,同时又计划通过此次IPO募资1.16亿元,其中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在现金分红中拿到大头的佰源装备实控人傅开实,在报告期内还曾发生过占用佰源装备资金的情况。

毛利率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佰源装备是一家专注于针织圆型纬编机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纺织机械装备制造商。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佰源装备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43亿元、2.96亿元和2.32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99.38万元、3428.35万元和3396.19万元。到了2023年上半年,佰源装备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了18.60%和27.45%。

图片来源:佰源装备招股书 

因此,佰源装备在报告期内扣非后归母净利润持续下滑。不过,佰源装备在今年第三季度扭转了业绩下滑颓势。

与此同时,2020年至2022年,佰源装备计入当期损益的各种政府补助金额分别为803.36万元、821.52万元、1418.55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13.51%、19.12%、29.31%,在2020年至2022年间逐年增高。

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佰源装备的产能利用率也大幅下降。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佰源装备的产量分别为1529台、1933台和1171台,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89%、103.48%和62.69%。

图片来源:佰源装备招股书

记者还注意到,在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的“直接人工”时,佰源装备在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的产量分别为2101台、2866台和1583台,与前述产能利用率下的产量相差较大。

图片来源:佰源装备招股书

对于招股书中两处披露的报告期内产量的不同,佰源装备在12月15日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邮件中表示,系计算产能利用率时扣减了外购针筒对应的整机产量所致,不存在信息披露差异。

不过,如果计算“直接人工”时的产能为年度入库总产量,那么,如此计算下来的佰源装备产销率在2020年至2022年各年度分别为86.67%、87.12%和122.11%,这与招股书披露的90.06%、87.80%和124.79%仍存在差异。

此外,佰源装备在报告期内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7.37%、35.09%、34.59%和29.54%,明显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的24.94%、24.73%、26.67%、23.50%。佰源装备对此解释称,系公司存在供应商垂直一体化整合能力、较高经验附加值和先发优势、服务优势等造成。

保荐机构收入真实性相关核查程序存在多个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交易所在审核问询函中,对佰源装备收入真实性的核查情况仍旧存在诸多疑问。

例如,根据申报文件及保荐机构工作底稿,佰源装备存在内销客户走访未获得对方身份证明文件、部分前五大客户未见现场走访工作底稿、部分客户现场走访时未获取前五大客户的生产经营场所拍照或查看记录、现场走访资料缺失等情况。中介机构对外销收入进行现场走访核查时,开展了24次视频访谈,但仅1次获取了访谈人员的身份证明。

招股书显示,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三年一期,佰源装备境外销售收入的占比分别为18.21%、22.75%、18.09%和18.05%。

再比如,保荐机构函证底稿中部分前五大客户函证及替代性测试底稿缺失、部分前五大客户回函金额与佰源装备收入确认金额差异较大、未对各期前五大客户完整实施函证程序。

此外,2023年第一季度第一大客户绍兴卓浦成立仅半个月即成为佰源装备重要客户,2021年第五大客户衣之源成立当年即成为佰源装备的前五大客户。

事实上,记者还注意到,多家公司在成立后不久也成为了佰源装备的重要委外加工厂商以及供应商。例如,泉州市亚泰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和泉州市佰祥五金加工有限公司分别成立于2019年10月和2020年7月,两家公司在2020年就都成为了佰源装备的前五大委外加工厂商;成立于2021年8月的泉州市境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则在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分别成为了佰源装备的第五大和第四大供应商。

享受分红之余,实控人还曾占用佰源装备资金

根据招股书,佰源装备此次IPO项目募集资金为1.16亿元,其中3000万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佰源装备的资产负债率(合并)仅为19.92%。

不过,佰源装备在报告期内面临应收款项持续走高的情况。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佰源装备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应收款项融资金额分别为1.54亿元、2690.25万元和464.25万元,占到公司资产总额4.77亿元的38.90%。

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佰源装备在2020年和2022年总共进行了现金分红1.52亿元,其中佰源重工的实控人傅开实久获得分红超1亿元。

也就是说,佰源装备一边进行大额现金分红,一边又要通过IPO募资,并以其中一部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进一步来看,收到上亿元分红的傅开实,却在报告期内还存在占用佰源装备资金的情况。

招股书显示,泉州市佰源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佰源重工)和傅开实在2020年初分别占用佰源装备5500万元和4888.06万元,在2020年期间,佰源装备又分别向佰源重工和傅开实拆出资金2827.5万元和1310万元。但截至2020年末,佰源重工和傅开实占用佰源装备的资金已全部归还。

图片来源:佰源装备招股书

工商档案显示,佰源重工为佰源装备实控人傅开实所控制的公司。佰源重工表示,除上述情况外,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其他资金占用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662893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分红 IPO IPO 机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