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地平线港股IPO:约两成装机量为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20:08:13

◎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地平线来自客户合同的收入分别为4.67亿元、9.06亿元和15.52亿元;年内亏损净额分别为20.64亿元、87.20亿元和67.39亿元,三年合计亏损175.23亿元。地平线表示,未来几年,公司计划通过扩大收入规模、维持毛利率水平、提升经营杠杆及酷睿程的经营提升来实现收支平衡并实现盈利。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智能驾驶芯片厂商地平线递交港股招股书。据招股书,地平线为市场领先的乘用车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高阶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供应商,拥有专有的软硬件技术。

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地平线来自客户合同的收入分别为4.67亿元、9.06亿元和15.52亿元;年内亏损净额分别为20.64亿元、87.20亿元和67.39亿元,三年合计亏损175.23亿元。

地平线表示,亏损净额状况主要是由于公司于往绩记录期为增强关键核心技术而产生的大额研发开支,以及优先股及其他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

经营亏损超营收

仅看年内亏损净额,地平线三年合计亏损超175亿元。据地平线招股书,完成后,所有优先股将自动转换为普通股,而可转换借款的所有本金及应计利息将自动及强制转换为普通股。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2021年、2022年和2023年,优先股及计入损益的其他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分别为-7.64亿元、-66.55亿元和-47.60亿元,三年合计-121.79亿元。

记者注意到,地平线近三年经营亏损超过营收。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地平线年内经营亏损分别为13.35亿元、21.32亿元和20.30亿元,合计亏损54.87亿元。地平线三年合计营收为29.25亿元。

地平线董事认为,经考虑可动用的财务自由,包括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可动用的股权融资及银行融资等,公司拥有充足的营运资金满足目前需求,以及自本文件(招股书)日期起计未来至少12个月的需求。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2022年和2023年年末,地平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分别为80.50亿元、66.09亿元和113.60亿元。

地平线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较高,主要来自于融资。2023年,其经营活动现金净额、投资活动现金净额分别为-17.45亿元、-6.67亿元,融资活动现金净额为72.19亿元。

地平线认为,报告期的有关亏损主要由于需要大量前期投资、规模经济效应尚未释放、采用权益法入账的分占投资业绩以及优先股及其他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

地平线表示,未来几年,公司计划通过扩大收入规模、维持毛利率水平、提升经营杠杆及酷睿程的经营提升来实现收支平衡并实现盈利。

AD解决方案装机量约两成

地平线提及的酷睿程,即酷睿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地平线表示,公司通过2023年成立的合营企业酷睿程与全球行业巨头大众汽车集团进行战略合作,以把握未来在中国制定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机会。

酷睿程主要从事研发、制造高阶自动驾驶应用软件及高阶自动驾驶系统,并提供产品的售后服务、培训、咨询、测试及技术服务。在短期内,酷睿程的主要客户将是大众汽车集团,其产品将应用于在中国销售的大众汽车。大众汽车与地平线分别于酷睿程持有60%和40%的股权。

地平线将酷睿程的经营提升,作为实现收支平衡的方法之一,可见其对高阶自动驾驶的看重。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单车价值量为高级辅助驾驶解决方案单车价值量的十倍以上。此外,随着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持续迭代升级,其单车价值量未来预计进一步增长。因此,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预计将在未来几年规模化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地平线出货量仍以高级辅助驾驶(ADAS)解决方案为主。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按2023年解决方案装机量计算,地平线为中国本土OEM的第二大高级辅助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装机量约为85万,市场份额为21.3%。

按2023年解决方案总装机量计算,地平线亦为中国第四大高级辅助驾驶和高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总装机量约为109万,市场份额为9.3%。

照此计算,地平线高级辅助驾驶解决方案装机量占公司总装机量的77.98%。相比之下,高阶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装机量为24万,占公司总装机量的22.02%。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同行之中,公司A、公司B、公司C、公司D的高级辅助驾驶(ADAS)解决方案装机量占其总装机量比例分别为31.10%、25.89%、29.79%和25%,即高阶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装机量占比分别为68.90%、74.11%、70.21%和75%。

由此看来,公司A、公司B、公司C、公司D的高阶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装机量占比均大幅高于地平线。

对于高阶自动驾驶(AD)解决方案装机量占比相对较低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4月3日下午致电地平线,其工作人员表示将记者联系方式转相关负责人员。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地平线方面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平线 自动驾驶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