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卡尔动力获地平线战略投资 行业进入低谷期,自动驾驶重卡企业如何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1 22:10:07

◎今年以来,自动驾驶的资本环境如同坚冰,卡尔动力率先逆势而起,被业内视作从“烧钱”阶段走向“生金”时代的“全村的希望”。如何实现商业化盈利和细分场景落地,也是这家刚刚独立不到两个月的公司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冷清”了近一整年的自动驾驶赛道,终于在临近年底传出好消息。

12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滴滴自动驾驶孵化的自动驾驶重卡公司卡尔动力已获得来自地平线的战略投资。未来,双方将推进在高性能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上的技术合作和商业合作,加速卡尔动力智能编队系统在干线物流领域的规模无人化商业化落地。

今年10月,卡尔动力才从滴滴自动驾驶货运业务KargoBot独立运营,并获得鄂尔多斯集团及其他机构超4.5亿元投资。如今不到两个月,这家创业公司再获新的进展,也为自动驾驶重卡行业带来了一丝希望。

今年以来,自动驾驶的资本环境如同坚冰:上市公司图森未来收到退市通知,其最新财报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亏损50万美元;此外,国内外明星创业公司Embark、擎天智卡先后宣布倒闭,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多少迫于生存压力,一些头部企业对于商业化落地的探索紧锣密鼓,大规模量产和商业化迫在眉睫。

现在,卡尔动力率先逆势而起,被业内视作从“烧钱”阶段走向“生金”时代的“全村的希望”。如何实现商业化盈利和细分场景落地,也是这家刚刚独立不到两个月的公司首先要回答的问题。

融资用于推进干线高级别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

官方资料显示,卡尔动力是滴滴自动驾驶孵化的公司,从2021年2月以来,专注L4级别干线货运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和商业化运营,提出了混合无人化解决方案,由一名司机驾驶着带L2辅助驾驶功能的领航车辆,引领多辆L4级自动驾驶卡车行驶。这一混合无人化的模式,能让一名卡车司机同时“开”2辆至6辆车,让大宗物流运输更高效更安全。

目前卡尔动力已在华北、西北地区开展常态化测试和运营,提供短、中、长途等复杂场景的端到端智能编队运输,每年运输大宗货物超250万吨。

投资方地平线则是智能驾驶计算方案提供商,2020年,地平线正式开启中国车载智能芯片的前装量产元年,实现从0到1的突破,时至今日,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累计出货量已达400万片,地平线已与30家自主与合资品牌车企达成前装量产合作,量产定点车型已超过150款。

今年4月,卡尔动力和地平线开启战略合作,双方基于征程系列芯片开展了域控制器的联合研发和验证。该域控制器采用多层次冗余设计策略,满足无人化运营场景需求。

在硬件层面,双方通过部署多个独立的处理单元,并利用多种传感器输入以实现数据源多样化。在软件层面,卡尔动力团队针对货运场景中大型车辆多、单个传感器视野有限的问题,自研了BEV融合感知算法。这一算法突破了单个传感器的边界,融合多个不同传感器的信息,包括摄像头、雷达和激光雷达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卡尔动力方面了解到,本次战略投资加持后,双方将推进在产品研发和量产方面的合作,共同打造兼备安全性、可靠性和高冗余能力的无人驾驶卡车域控方案,推进干线高级别自动驾驶上的商业化应用,为更多客户提供更加安全、智能和高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行业进入低谷期 大规模商业化迫在眉睫

经历了前几年资本的疯狂,自动驾驶这两年行业融资规模大幅缩水,尤其是对资金要求更高的自动驾驶重卡,今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也意味着,刚刚独立运营的卡尔动力内外都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今年3月,自动驾驶卡车货运明星公司Embark官宣倒闭,公司创始人发给全公司的邮件称:"资本抛弃了我们,我们无法筹集资金,十分抱歉......"今年7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宣布,暂缓自动驾驶卡车项目Via的开发。

自动驾驶重卡第一股图森未来今年也显得较为“落魄”,根据其11月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图森未来2023年前三季度毛亏损为50万美元,研发投入为1.64亿美元,销售与市场费用为8370万美元,运营亏损为2.49亿美元,经调整亏损为1.92亿美元。此前,图森未来一度收到退市通知。

今年5月,阿里达摩院自动驾驶业务进行了重大调整,将自动驾驶业务从达摩院转入菜鸟,并砍掉L4级无人卡车项目,业内分析称,相比自动驾驶卡车业务(大蛮驴),阿里将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和生钱的期望放在了技术更成熟、商业化前景更明朗的末端配送赛道。

除此之外,成立仅19个月的创业新星自动驾驶卡车公司擎天智卡则在今年6月悉数遣散员工,已经进入清算流程,也让行业唏嘘。

在业内看来,自动驾驶卡车业务更重,且投入更多,大部分企业仍面临盈利危机。另一方面,自动驾驶加速商业化落地的布局则不断传来新突破,且物流领域的落地场景也在开拓。福佑卡车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公司将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智能重卡投入到干线运营,运行总里程达118005公里。

双11期间,中通快运宣布迎首批10台搭载智加科技自动驾驶系统智加领航的智能重卡江淮汽车K7+的正式交付。该车辆将投入双11快递快运业务运营,覆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核心经济圈的黄金线路。业内认为,此举对于快运行业发展以智能重卡为主要运力的智慧物流有着标杆意义。

12月8日,自动驾驶重卡公司智加科技正式将首批搭载其自动驾驶系统智加领航的江淮汽车K7+正式交付于安能物流,这也是前装量产自动驾驶重卡首次在国内零担快运行业实现商业化运营的落地。

《中国自动驾驶干线物流商业化应用研究报告》显示,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的系列场景中,干线物流被认为是仅次于Robotaxi的第二大商业化应用场景,而高速公路相对规范的道路环境和公路货运行业强烈的应用需求,也使得干线物流场景被认为是将最快实现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场景之一。

如今随着新对手的入局,谁将率先实现干线物流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落地,也成为最大悬念。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