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度持续高涨!黄金股ETF复牌后继续大涨,盘中溢价超30%,基金公司紧急提示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14:41:32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每经)获悉,由于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ETF(以下简称黄金股ETF)已经连续两日从开市起至当日10:30停牌。今日复盘后,黄金股ETF二级市场价格再度直线拉升逾9%,盘中溢价炒30%,创下历史纪录。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此前日经ETF、美国50ETF都受到资金的爆炒后,如今轮到了黄金股ETF。而另一只跟踪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指数收益率的黄金股ETF——永赢黄金股ETF与华夏黄金股ETF,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有着比较大的差别,个中原因或许在于两只产品在规模和联接基金方面的差异,规模较小的产品更容易成为资金爆炒的标的。

对于产品的高溢价,基金管理人也在紧急发布公告,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同时为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实行临时停牌。

被资金“爆炒”,黄金股ETF三个交易日大涨近30%

经历了此前的日经ETF、美国50ETF等跨境ETF的炒作后,现在轮到了黄金股ETF。

近日以来,华夏基金旗下的黄金股ETF连续大涨,从3月29日到4月2日短短三个交易日就大涨近30%。今日开盘后又直线拉升逾9%,盘中溢价一度超过30%,引发市场关注。

华夏基金黄金股ETF成立于今年1月,截至4月2日,基金规模为0.57亿元。纵观这只产品上市以来的走势,波动其实算不上剧烈,单日涨跌幅超过3%的情况都不多见。但从3月底开始,该基金3月29日、4月1日和4月2日这三天场内分别上涨了8.45%、9.98%和9.97%,连续涨停之下成为市场焦点。

也正是因为二级市场的连续上涨,黄金股ETF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作为基金管理人,基金公司近日也在紧急提示风险,并且采取临时停牌等举措来保护投资人利益。

4月1日和2日,华夏基金先后发布了两则关于黄金股ETF的溢价风险提示及停牌公告,其中都特别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指出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同时,4月2日和4月3日两天开市起至当日10:30,黄金股ETF都停牌。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停牌也挡不住资金的热情。今日该基金复牌后,开盘价格再度直线拉升逾9%、盘中溢价超过30%,截至中午收盘又已经接近涨停。

连续涨停、高溢价背后,业内人士提示风险

黄金股ETF为何近日如此生猛?有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这与其跟踪指数涉及沪港深,而这两天又是港股通特殊交易日密不可分。

黄金股ETF跟踪的指数是中证沪深港黄金产业股票指数,也就是SSH黄金股票,最新共有47只成分股,港股大约占组合的8%。

3月26日,华夏基金发布公告称,根据基金合同的规定及中国创盈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关于2023年底及2024年深港通下的港股通交易日有关安排的通知》等通知安排,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黄金股ETF将于3月29日暂停申购、赎回。

“因为这产品里成分股有港股,两地交易时间不一致。这两天是港股通特殊交易日,补券时间从T+0改为T+1,如果申购额度多,会被动降低产品仓位。比如放了2000万,现在组合规模5000万就是40%,港股那部分大约占组合的8%,就8%的仓位补不上券。”

“主要还是申购额度的问题,为了保护基金现有份额持有人利益吧。”该人士指出。

目前,全市场跟踪SSH黄金股票的ETF除了华夏基金旗下的黄金股ETF,还有永赢黄金股ETF。不过与黄金股ETF相比,永赢黄金股ETF的走势要平稳许多,哪怕是黄金价格近期持续上涨提振资金人气,也没有出现涨停等波动。背后的主要原因,可能主要与永赢黄金股ETF的联接基金和规模有关。

去年10月,永赢黄金股ETF成立,并在今年2月设立了发起式联接基金,也是场外唯一的黄金股联接基金。近一个月来,永赢黄金股ETF基金份额明显上升,显然也有投资者在通过联接基金积极入场。

有公募人士对每经记者分析称,永赢基金的黄金股ETF联接基金场外申购多,采用的是中间价,所以净值始终涨不过ETF;华夏黄金股ETF则因为额度限制,二级市场出现高溢价。“对基金公司来说,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

每经记者还注意到,永赢黄金股ETF在4月2日单日净流入超1亿元、规模已经超过4亿元。相比之下,规模仅为0.57亿元的黄金股ETF更容易成为资金炒作的目标。

对于后续该产品的走势,多位业内人士都对投资者进行了提示。

华林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总经理贾志指出,场内ETF溢价主要受供求关系影响,但是溢价不会持续多久,有很大的交易风险。

上述公募人士也表示,等港股通特殊交易日过去,下周就正常申赎了,有可能会出现连续下跌。“今年年初跨境ETF超高溢价又大幅回落的情况,可能会再上演一遍,投资者应该引起重视,不可追高。”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ETF 黄金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