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金股波动大?金店能跑路?还是踏踏实实买黄金基金ETF吧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3 09:28:03

每经编辑 赵云    

要说黄金现在有多火爆?不光咱们“央妈”连续16个月增持黄金,现在的年轻人也热衷淘金。毕竟这两年黄金增值保值的价值放眼全球都是有目共睹的,国际金价不断刷新新高,已经突破了2250美元/盎司,国内的上海金也在突破500元后继续上攻,黄金确实“闪闪惹人爱”。 

不过,最近有个新闻还是给很多热衷购买实物黄金的人带来了烦恼。居然有金店跑路了,客户托管在店里的黄金也跟着不翼而飞。据媒体报道,客户累计损失上亿。而且说到底很多金店其实根本就没有托管资质。 

另外,近期资金将目标瞄准了黄金股相关ETF,使得其产生高溢价、高波动,对于投资者来说,如果在ETF出现较高溢价时买入,付出的成本会大幅偏离基金净值,一旦溢价被套利资金磨平,将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看好黄金的投资价值,想要进行相关投资的普通人,到底如何投资黄金呢?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通过黄金类基金来投资其实是比较靠谱也比较方便的方式。比如黄金基金ETF(518800),通过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的AU9999实物黄金合约,来实现对现货黄金价格的跟踪。没有储存保管的问题,投资门槛比较低,可以实现T+0,是比较方便广大投资者参与黄金投资的品种。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4/4/2,黄金基金ETF(518800)今年以来二级市场涨幅10.95%,2023年和2022年涨幅分别为16.62%和9.2%。配置价值还是比较突出的。 

注: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基金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

 

金价屡创新高,还能投吗?

 

1、看降息周期:金价或持续“狂飙”

黄金本质上对冲美元信用体系,从长期趋势上来看,金价与实际利率、美元指数存在负相关性。历史上看,美国降息周期中,金价往往会上涨。因此,若年内美国降息周期开启,或对黄金的价格形成利好。

2000年以来美联储利率VS金价走势

(灰色部分为降息周期) 

数据来源:Wind,统计时间为2000.1.3-2023.3.21。 

2、看避险:全球风险事件频发,避险价值凸显 

从避险的角度来看,近期像乌、巴以冲突不断发酵,且2024年全球多地区领导人选举在即,市场不确定性整体可能有所上升,避险需求也为金价带来一定的中期支撑。 

3、看央行增持:全球央行购金步伐延续

3月7日,央行发布数据,截至24年2月末,中国黄金储备达7258万盎司,央行已连续16个月增持黄金储备。根据各国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份全球官方黄金储备增加了39吨,是去年12月份17 吨净购金量的两倍以上,也是全球央行连续第八个月实现净购金。 

“去美元化”背景下,全球央行的购金步伐仍在持续,黄金定价中枢上行动能充足。

数据来源:wind 

注:以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文中涨幅为基金二级市场涨跌幅,黄金基金ETF成立于2013-07-18,2019-2023年业绩/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9.01%/19.75%、13.65%/14.44%、-4.74%/-4.14%、9.17%/9.80%、16.22%/16.83%。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基金过往表现不代表未来。本基金主要投资对象为黄金现货合约,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与黄金资产相似,不同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请您关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根据您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与之相匹配的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