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林电气股权争夺战白热化:创始人签一致行动协议,海信系继续增持巩固表决权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2 23:24:46

◎4月2日上午,科林电气股价再度涨停。对于股价上涨是否因海信网能与石家庄国投增持,科林电气人士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可以这样认为。”

◎从股权方面看,虽然张成锁等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17.31%,但与海信网能所持有表决权比例还有一定差距。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梁枭    

围绕着科林电气(SH603050,股价32.04元,市值72.76亿元)的控制权争夺战日趋白热化。

今日(4月2日)晚间,科林电气发布股东增持公告,青岛海信网络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信网能)在4月1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58%的科林电气股份,至此,海信网能对科林电气的持股比例已达到13.95%[其中5.1%为协议转让取得(暂未完成过户手续),8.85%为二级市场竞价取得],持有表决权比例达到23.52%。

值得注意的是,自3月中旬以来,围绕对科林电气控股权的争夺,背靠家电巨头海信集团的海信网能、石家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石家庄国投)先后入场。

除了海信系公司和石家庄国投,科林电气的创始人、董事长也正式入局。4月1日晚间,科林电气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张成锁与邱士勇、董彩宏、王永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股权比例达到17.31%。同时,该一致行动人还有未来继续增持0.5%股份计划。

作为科林电气创始人,张成锁一方此举也标志着对科林电气控制权的争夺进一步激化。值得注意的是,在海信网能明确其最终目的是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张成锁一方则在公告中称: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旨在“巩固及确保其实际控制人地位”。

股东接连增持,股价大涨

科林电气此前公告显示,今年3月11日—3月15日期间,海信网能通过二级市场耗资2.28亿元购买科林电气普通股1127.98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4.97%。

此后,海信网能与科林电气股东李砚如、屈国旺、田晔、张国玉、刘福海、刘煜、刘宇聪分别签署《股份转让协议》,上述股东拟将其持有的科林电气1159.24万股股份(占协议签署日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10%),转让给海信网能持有。

与此同时,李砚如、屈国旺拟将其持有的合计不超过2173.33万股上市公司股份(占协议签署日科林电气股份的9.57%)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信息披露义务人行使。通过上述交易,海信网能将以5.13亿元拿下该上市公司10.07%的股权以及19.64%的表决权,一举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在海信网能增持的同时,科林电气另一位股东石家庄国投,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

3月26日,科林电气同时公布两个股东的增持情况:海信网能增持0.36%股权的同时,石家庄国投以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11.17万股,占据科林电气总股本的比例为0.05%。这次增持完成后,石家庄国投的持股比例也从此前的4.95%涨至5%。

而在4月1日晚间,科林电气再发股东增持公告,其中,海信网能于3月29日通过二级市场增持438.71万股,占科林电气总股本的1.93%,持股比例达到12.36%,对科林电气持有表决权比例达到21.93%;石家庄国投于3月27日至4月1日,增持227.10万股,变动比例达到1%,持股比例达到6.00%。

在海信网科与石家庄国投“扫货”的同时,科林电气的股价也连续大涨。自3月11日以来,科林电气的股价从18.57元/股,涨至32.04元/股(截至4月2日收盘),涨幅超70%。

4月2日上午,科林电气股价再度涨停。对于股价上涨是否因海信网能与石家庄国投增持,科林电气人士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可以这样认为。”

4月2日晚间,科林电气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于3月29日、4月1日、4月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也就是说,海信网能、石家庄国投的“扫货”也抬高了其后期增持的成本。

科林电气在4月1日晚间发布的海信网能、石家庄国投增持公告中提示: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上述风险。

创始人团队“誓守”控制权

就在海信网能与石家庄国投对科林电气股权大肆扫货之时,上市公司创始人、现任董事长张成锁也一改之前默不作声的态度。4月1日晚间,科林电气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张成锁与邱士勇、董彩宏、王永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书,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17.3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成锁的一致行动人中,邱士勇和董彩宏早在2012年就曾与其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但该协议已于2022年4月终止。彼时,科林电气还曾公告确认,一致行动协议到期解除,不再续签。

而在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两年后,张锁成与科林电气的多位股东再次结盟。

科林电气在4月1日公告中提到,张成锁等一致行动人基于近期海信网能的相关增持情况,其在未看到及认可海信网能提出的有利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规划之前,不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此次一致行动人协议的签署旨在巩固及确保其实际控制人地位。

基于上述目的,张成锁未来将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增持比例不低于0.5%。一位接近海信网能的人士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仅仅0.5%的增持比例显然无法起到确保实际控制人地位的目的,张成锁一方此举更多可能是为吸引二级市场眼球。

从股权方面看,虽然张成锁等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达到17.31%,但与海信网能所持有表决权比例还有一定差距。

4月2日晚间,科林电气再发股东增持公告,海信网能在当日再度增持1.59%的科林电气股份,至此,海信网能对科林电气的持股比例已达到13.95%,持有表决权比例达到23.52%。

对于增持科林电气一事,海信网能称系“基于海信集团发展战略以及对上市公司价值及其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同”。此外,海信网能还提到:“利用其自身资源为上市公司引进更多的战略及业务资源,助力公司积极把握新能源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上市公司长期、健康发展,为全体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值得注意的是,据科林电气此前发布的2023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亿元至45亿元,同比增长约41.11%至71.6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5亿元到3.1亿元,同比增长约119.3到171.93%。对于业绩变化的原因,科林电气提到,2023年公司坚持聚焦电气设备和新能源行业两大主业,积极拓展市场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林电气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