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私募自购后产品表现分化:有的短期大赚近27%,也有两年前自购的至今还在亏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2 15:52:08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赵云    

去年10月市场处于低位时,不少私募纷纷自购,这波自购潮甚至延续至今。

3月29日,百亿私募进化论资产年内第三次发布了自购公告。今年来,共有5家私募发布过自购公告,合计自购金额为3.51亿元,包括海南希瓦、进化论资产、幻方量化等百亿私募。

随着市场反弹,这些自购产品的业绩如何?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相关产品表现分化,主观明显强于量化,有主观私募自购之后短期收益明显。

 

 

有百亿私募自购后大赚近15%

今年一月份,市场一度显著回调,不少私募选择自购加仓。回过头看,这波操作堪称是精准抄底。

3月29日,百亿私募进化论资产年内第三次发布自购公告,实际上今年1月26日,进化论资产自购2500万元。3月1日,进化论资产自购1500万元。3月29日,公司再度自购1000万,有就是说,公司年内合计自购金额达5000万元。

进化论资产是国内知名“主观+量化”混合型百亿私募。今年1月26日,进化论资产公告称,公司使用2500万元自有资金申购公司旗下产品,其中申购进化论一平精选系列产品1000万元、进化论复合策略系列产品1000万元,最近开放日申购进化论中证500指数增强系列500万元。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进化论一平精选的单位净值为1.583元,虽然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1.4%,但是从今年1月26日的单位净值1.3906元计算的话,区间收益近14%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还显示,截至3月30日,今年来一共有5家私募发布过自购公告,合计自购金额为3.51亿元。自购的私募机构中,上海卓胜私募1月27日公告称自购2500万;久阳润泉私募基金在2月8日公告称自购1239万。

出手自购的还包括海南希瓦、进化论资产、幻方量化等百亿私募。从金额来看,量化巨头幻方量化自购2.5亿居首。

今年1月22日,私募“大V”梁宏旗下的海南希瓦在公告称,自购818万元。其中希瓦小牛系列基金经理梁宏及其直系亲属认(申)购希瓦小牛精选私募基金产品份额,金额为318万元。另外,梁宏及其直系亲属认(申)购希瓦小牛精选C私募基金产品份额,金额为500万元。

如今两个多月过去了,该产品业绩如何了呢?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梁宏自购的希瓦小牛精选截至3月29日的单位净值为5.0548元,今年以来收益超14.43%。

也有知名私募两年前的自购至今亏损

自购往往意味着,私募管理人相信自身策略,也愿意拿真金白银和持有人共进退,能取得收益自然皆大欢喜。

比如,止于至善投资在2023年8月29日公告称,公司在2023年8月对价值投资5号、阿尔法1号均进行了申购,公司团队的申购金额超过1000万元。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止于至善投资旗下的阿尔法1号截至今年3月29日单位净值为1.5176元,今年以来收益9.96%。按照去年8月29日到今年3月29日计算,阿尔法1号的区间收益高达26.57%。

但量化私募自购后产品的表现相对一般。

比如量化私募上海卓胜私募在1月25日自购了2500万元追加申购旗下指数增强策略等基金产品,虽然自购之后遭遇了微盘股流动性危机,但是好在抓住了小盘股的大反弹行情,截至今年3月29日,自购后的500指增已经接近正收益。

此外,前两年私募同样出现过私募自购潮,但也有产品业绩不如预期。

2022年4月12日,汉和资本在其官微公告称,4月自购资金已打款完毕,本次合计打款2534万元。而自有资金申购产品已全部打款完毕,合计打款10007万元。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汉和恒聚5期截至今年3月29日的单位净值为1.861元,今年以来亏损3.12%,该产品近两年来(2022年4月1日至2024年3月29日)亏损13.28%。汉和资本92期也是如此,近两年来亏损13.6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量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