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季度债券型基金最高涨幅超10%!未来利率调整风险仍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4-01 15:43:03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一季度收官,债市整体依旧延续“小牛”态势,尽管季末已出现利率改善甚至调整的预期,但公募基金当中债券基金,季内普遍获益不浅。

Wind统计显示,目前偏债混基业绩居前,部分产品季内收益率超过10%,且债券型基金的发行火热,前三个月各个月份的新成立基金统计当中,债基占比都居于高位,3月甚至高达90%以上。

偏债混基业绩亮眼,被动指数型产品受热捧

在货币政策偏宽松的背景下,债市仍维持较高资金关注度,这也是一季度债市的总体趋势。

叠加权益市场的回暖,很多偏债混合型基金的一季度业绩亮眼,部分已经超过10%。

Wind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内,西部利得鑫泓增强A季度收益率达到10.0155%,是目前债券型基金当中业绩最为出色的一只(统计初始份额),其也是偏债混合型基金的代表之一,同类型产品当中,有约14只产品季度涨幅超过4%。

近几年债券基金的年度收益率,常常在4.5%上下浮动,而此类产品几乎单个季度就达到这一水准,着实不易——虽然有部分权益资产加持。

总体来看,A股今年前三个月的走出冲高回落态势,沪指整个季度的收益率仅2.23%。

而在纯债型基金范畴,也有不少产品业绩出众,特别是单季度涨幅超过4%的就有8只。总体来看,固收类投资策略该季度不仅稳健获利,且具有较好的超额盈利,总体赚钱效应可观。

受此影响,债券型基金的发行端也继续领跑全行业,不仅发行数量占比较大,且发行份额也在全季度的公募基金发行中占据主流。

Wind统计显示,今年前三个月,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分别募得567.70亿份、527.53亿份、609.32亿份,占比分别为77.22%、64.90%、91.28%,发行数量分别为34只、21只和23只。

其中,被动指数型产品受热捧,如易方达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A、交银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A、招商中债0-3年政策性金融债A、海富通中债0-2年政策性金融债A、惠升中债7-10年政金债指数等多只产品规模超过50亿元。

部分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债市投资风险依然存在

权益市场的回暖虽对债市有一定的虹吸效应,但实际上,低风险偏好的资金依然在债市聚集,较直观的体现在于,很多债券型基金的募集速率提高,有规模较大的产品也出现一日售罄的现象。

3月23日,兴证全球创新优势公告,公司决定提前结束基金的募集,募集截止日由原定的2024年4月3日提前至2024年3月22日;3月19日,中欧基金发布公告,中欧稳悦120天滚动持有债券基金于3月19日开始募集,原定截止日为3月27日,现提前至发行首日结募。

此外,3月1日成立的华商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基金则成为“日光基”,发行首日大卖52.21亿元,因超过50亿元的募集上限,同时启动比例配售,这也是今年以来首只一日售罄并触发比例配售的公募基金产品。

不过,对于债市的投资建议,其实业内已经在一季度末就有谨慎观点,彼时的担忧在于经济复苏的效果超预期,以及超长期国债的发行,均会构成债市利空的关键。直到目前来看,这样的担忧依然在业界较多提及。

诺安基金的分析指出,基本面在大量政策支持下,中期存在企稳回升的可能性,利率相较基本面反映过于悲观,加上未来超长期国债的潜在供给,利率调整风险在上升;策略方面,目前债市继续追涨性价比不高,建议组合维持中性杠杆久期,保持资产流动性。

中欧基金分析指出,3月PMI好于预期,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经济数据读数预计都不低,一方面前期悲观预期将得到扭转,另一方面也降低了政策加码的紧迫性。前期资产荒逻辑也将出现边际变化,一是超长期特别国债以及专项债供给在二季度大概率落地,二是负债端面临防空转的扰动。二季度债市出现调整的概率提升,不过中期看多逻辑没变,如有调整或存在较好机会。

一季度各类型债券基金头部业绩统计  来源:Wind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债市 债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