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董事长被立案调查 亚钾国际回应:与公司无关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1 23:18:08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3月30日晚间,亚钾国际(SZ000893,股价19.46元,市值180.8亿元)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3月29日收到《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留置通知书》,公司董事长郭柏春在其任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期间,因涉嫌渎职犯罪,目前被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并实施留置。本次立案调查事项与亚钾国际无关。

需要注意的是,亚钾国际在3月29日就收到了留置通知书。律师表示,上市公司董事长被留置的,应当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信息披露节点是收到留置通知书和立案调查通知书的时候。

公司董事会运作正常

亚钾国际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董事长郭柏春个人的调查,与亚钾国际无关。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一切正常,公司拥有完善的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机制,公司按照《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范运作。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化,公司董事会运作正常,日常经营管理由高管团队负责,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生产经营稳步推进。

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知悉立案调查的进展及结论,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后续情况,并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提示相关风险。

亚钾国际还提及,2024年2月1日下午,公司在广州市天河区珠江东路6号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51楼公司大会议室召开了202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长郭柏春线上参会,北京市君合(广州)律师事务所陈翊、吴思航律师现场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见证了本次股东大会。

公司收深交所关注函

郭柏春被留置的新闻是在3月30日发酵的。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3月29日18时讯,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和有关部门协助下,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与有关国家执法机关密切合作,职务犯罪嫌疑人郭柏春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

郭柏春,男,1965年10月出生,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涉嫌严重职务犯罪。2024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委对其立案调查。办案机关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最终将其缉拿归案。

据另一上市公司此前公告,郭柏春曾在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外汇管理局、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北京富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职。

2020年1月,郭柏春被选举为亚钾国际董事长。今年1月14日上午,郭柏春还到该公司老挝生产基地小东布矿区进行工作调研。

3月29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亚钾国际一高管的微信发去求证信息,未获回应。3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亚钾国际所在的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但该写字楼需要刷卡或者人脸识别才能进入。记者以采访亚钾国际的理由到前台登记。物管工作人员与亚钾国际工作人员联系后表示,记者需要预约亚钾国际确定联系人方能上楼。

亚钾国际公告显示,其收到留置通知书的时间点是3月29日,而3月29日本身属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日。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向记者表示: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出现“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或者职务犯罪被纪检监察机关采取留置措施且影响其履行职责”情形,上市公司应当立即披露。

“据此,上市公司董事长被留置的,应当及时进行信息披露,信息披露节点是收到留置通知书和立案调查通知书的时候。”王怀涛表示。

3月30日,亚钾国际也收到深交所关注函,深交所提出以下疑问:进一步核实郭柏春被立案调查过程,公司是否接受过协助调查事项;是否存在重大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有关信息是否存在提前泄露情形,进而对公司股票近期交易造成相关影响;公司前期相关公告是否真实、准确、完整。

同时,深交所要求亚钾国际说明,公司董事长被立案调查事项是否涉及公司有关事项,是否会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造成重大影响;公司是否已针对相关经营管理决策事项进行妥善安排。

深交所还要求公司及时、充分提示有关风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钾国际 农化制品 广东省 化肥 供销社 人民币贬值受益 郭柏春 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