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81亿元市值上市公司董事长境外落网!被查当月还在老挝露面,曾官至副市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0 10:19:26

每经记者 孙志成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杜恒峰 梁枭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近日,在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统筹协调和有关部门协助下,经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察机关、公安机关与有关国家执法机关密切合作,职务犯罪嫌疑人郭柏春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郭柏春,男,1965年10月出生,曾任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副市长,涉嫌严重职务犯罪。2024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委对其立案调查。办案机关积极开展国际执法合作,最终将其缉拿归案。

中央追逃办负责人表示:“郭柏春归案是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天网行动’的重要成果,我们将坚持有逃必追不动摇,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深化反腐败国际司法执法合作,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

图片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网页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郭柏春于2013年6月上任银川市副市长。2018年10月31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决定免去郭柏春的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郭柏春卸任银川市副市长后再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则和知名的“天神娱乐逆袭事件”有关。

因2018年、2019年连亏两年,累计亏损额度高达83亿元,2020年5月6日,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天神娱乐”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值得注意的是,83亿元的亏损总额,已相当于公司当时的总市值。

但在发布重组公告一年多后,这家公司成功逆袭。

2021年5月21日晚,天神娱乐公告称,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天娱”变更为“天神娱乐”。当时的公告还显示,2020年度,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经审计,公司2020年度实现营业收入9.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7.80亿元。

而郭柏春正是在2019年10月8日出任天神娱乐(现名天娱数科)副总经理。据天娱数科(002354.SZ,股价4.84元,市值80.08亿元)2022年年报,他于2022年10月14日任期终止。


图片来源:天娱数科2019年10月发布的公告截图

据天娱数科当时公告中郭柏春的简历信息,他出生于1966年,曾在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信托投资公司、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外汇管理局、中航资本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民政府、北京富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职。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1月,当时还名为“东凌国际”的亚钾国际(000893.SZ,股价19.46元,市值180.75亿元)发布《第七届董事会第一次决议公告》,其中显示公司董事会同意选举郭柏春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长,并担任公司新的法定代表人。

图片来源:亚钾国际2020年1月发布的公告截图

其后附的郭柏春简历则显示,他1965年10月出生于黑龙江,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后,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曾任银川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现任中农国际钾盐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大连天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这份简历内容与上文提到的天娱数科2019年公告中简历内容高度相似,但出生年月有所出入。

图片来源:亚钾国际2020年1月发布的公告截图

亚钾国际今年1月份的《第八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郭柏春作为董事长主持了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15日,亚钾国际官方微信公众号推文显示,1月14日上午,郭柏春到该公司老挝生产基地小东布矿区进行工作调研,并附上了郭柏春的照片。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显示,正是在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监委对其立案调查。


图片来源:亚钾国际官方微信公众号1月14日推文截图

目前,亚钾国际尚未披露郭柏春在境外落网并被遣返回国的消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上市公司一高管的微信发去求证信息,截至发稿,未获回应。3月29日,亚钾国际股价报19.46元,市值180.75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推文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钾国际 郭柏春 天娱数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