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50.8%!3月制造业PMI创一年来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31 23:18:04

每经记者 石雨昕    每经编辑 陈旭    

3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8%,较前值上升1.7个百分点,市场预期值为5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制造业PMI是自2023年10月以来首次重回扩张区间,也创下最近一年以来的新高。数据显示,大型企业PMI连续11个月保持在临界点及以上,小型企业PMI一年以来首次升至扩张区间,表明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

数据来源:Wind(万得)、东吴证券研究所、浙商证券 杨靖制图、视觉中国图

制造业景气面明显扩大

3月份,随着企业在春节过后加快复工复产,市场活跃度提升,制造业PMI升至50.8%,重返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位于扩张区间,较前值增加10个,制造业景气面明显扩大。

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3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2.2%和53.0%,较前值上升2.4和4.0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产需景气水平均明显回升,其中新订单指数还创下一年来的新高。

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51.3%和50.4%,较前值上升5.0和4.0个百分点,均升至扩张区间,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创下一年来的新高。制造业的进出口景气度回升,从行业看,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汽车、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等行业两个指数均高于临界点,相关行业外贸业务较前值增加。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3月制造业PMI指数上行的最大推动因素来自市场需求显著回暖,当月新订单指数升至53.0%,较前值大幅上行4个百分点,创一年来最高。受周期性因素等影响,年初海外需求也在整体回暖,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数据时表示,调查结果显示,企业生产经营中仍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反映行业竞争加剧、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仍然较高。当前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还需进一步细化落实,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建筑业总体扩张加快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0%,较前值上升1.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景气水平持续回升。

具体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较前值上升2.7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较前值上升1.4个百分点。这与季节性因素、政策效应、市场需求回暖以及企业信心增强等多重因素有关。

赵庆河表示,随着气候转暖和节后集中开工,各地建筑工程施工进度加快,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2%,较前值上升2.7个百分点,建筑业总体扩张加快。其中,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9.8%,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土木工程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快施工进度。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9.2%,较前值上升3.5个百分点,表明建筑业企业对近期行业发展信心增强。

王青认为,展望未来,4月PMI指数有望继续运行在荣枯平衡线上方,除了外需回暖、国内大规模设备更新及耐用消费品以旧换新等稳增长政策效果继续显现外,3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进一步优化房地产政策,释放了稳楼市的重要信号,年初以来楼市偏冷势头有望缓解。与此同时,“三大工程”将进入全面推进阶段。这些都将缓解房地产投资下行压力,提振宏观经济增长动能。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认为,周期力量结合财政发力,均有利于2024年经济表现。国内库存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下探空间相对有限,加之政策支持,2024年经济表现大概率较2023年会有所改善。年初一般财政支出已前置发力,支出进度创近十年新高。往后看,财政“余粮”明显增长、配合PSL(抵押补充贷款)等准财政工具,2024年财政支出力度值得期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PMI 制造业PMI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