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税收服务成渝“双圈”亮出四年成绩单 “川渝通办”税费事项已扩围至84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22:17:10

3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与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在重庆召开税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五次联席会议。数据显示,2023年,川渝两地税务部门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447.3亿元,两省市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企业数量超过1.25万户、总额合计超290亿元。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马子卿    

3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与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在重庆召开税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五次联席会议,总结2023年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经验和成效,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

记者从会上获悉,川渝税务合作四年来,两地税务部门在产业共建、政策协同、服务同质、开放共促等方面紧密协作,统一了8个车船税税目税额标准以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部分行业西部大开发优惠等政策执行口径,两地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税费事项扩围至84项,税收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新成效。

据了解,2024年,川渝两地税务部门将锚定“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目标,纵深推进四大类23项重点工作,包括进一步梳理川渝税费政策差异、纵深推进川渝毗邻地区深化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打造具有川渝特色的税收大数据产品等,进一步推动两地“政策同标、征管同频、服务同质”。

去年川渝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1447亿元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共建共兴是关键。

四年来,川渝两省市聚焦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消费品产业等共建产业,出台了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税务20条”、深化“银税互动”“税电指数贷”、推动电子信息等重点领域产业链互补合作等一系列惠企举措,充分发挥税收在服务重点产业、调度要素资源、助企纾困解难方面的职能作用,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税收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关联紧密,无论是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还是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等方面,均需要财税政策诸如结构性减税政策给予支撑。”四川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杰如是表示。

数据显示,2023年,川渝两地税务部门落实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447.3亿元,两省市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企业数量超过1.25万户、总额合计超290亿元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税收征管一体化。

“税务部门主动破解政策性难题和机制性壁垒,为两地探索推进市场一体化提供‘税务经验’。”重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黄树民表示。

四年来,两地税务部门统一了8个车船税税目税额标准以及城镇土地使用税、城市维护建设税、部分行业西部大开发优惠等政策执行口径,培育出全国首个跨省域税费征管服务中心、川渝税费争议联合调解室等具有税务特色的示范性项目和标志性品牌,两地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税费事项扩围至84项,20项税费事项实现异地就近通办

随着越来越多跨省域税费事项联通,两地要素和资源往来更自由、频繁。2023年,两地纳税人缴费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川渝通办”功能累计办理税费业务超1.4万笔,两地贸易往来金额突破1万亿元、同比增长超5%。截至2023年底,川渝地区涉税经营主体已超500万户。

两地税费政策口径和执行标准仍将扩围

成渝地区联手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

两地税务部门通过合力打造“税路通·渝税通”“税路通·海纳百川”跨境税费服务品牌,帮助“引进来”“走出去”企业用好用足税费支持政策,助力成渝地区构建高效能开放大通道、建设高能级开放平台、壮大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四年来,川渝两地累计有3361户次境外企业享受税收协定待遇,减免非居民企业所得税超105亿元;153户次企业的境外投资者享受递延纳税政策,累计扩大在华投资金额297亿元。

截至2023年底,川渝两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企业达4161户。2023年,川渝有5100余户企业申请办理出口退(免)税463.3亿元,川渝地区外贸进出口总值达1.65万亿元,较2020年增长14.1%,在西部开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在一系列举措和政策助力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能级实现新突破。2023年,两地GDP突破8万亿,占全国比重为6.5%,占西部地区比重为30.4%。

川渝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围绕“政策执行标准化、税费征管一体化、办税服务便利化”目标通力合作,更大范围统一税费政策口径和执行标准、统一第三批川渝税收征管服务事项、联合开展“税路通”品牌建设,协同重庆都市圈、成都都市圈税费征管服务一体化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