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华为营收重回7000亿元大关 终端业务复苏,车BU盈利预期提前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19:24:36

◎2023年,华为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620亿元,同比增长2.3%;终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15亿元,同比增长17.3%;云计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21.9%;数字能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3.5%;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28.1%。

◎此外,尽管业绩承受了外界环境的挤压,但华为依然没有下调研发投入。2023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164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3.4%,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1100亿元。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29日下午,华为在官网低调发布了2023年财报。2023年全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042亿元,同比增长9.64%;净利润870亿元,同比增长144.4%。

具体到业务方面,2023年,华为ICT(信息与通信技术)基础设施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620亿元,同比增长2.3%;终端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515亿元,同比增长17.3%;云计算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53亿元,同比增长21.9%;数字能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3.5%;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128.1%。可以看到,上述五大业务板块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汽车业务增长翻倍,其次是云业务和终端业务,都有两位数增长。华为第六个业务板块海思则未公布相关数据。

对于华为2023年的业绩表现,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2023年集团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过去几年,华为经历了重重考验,也在挑战中不断成长。正是客户、伙伴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帮助了华为生存与发展。”

尽管业绩承受了外界环境的挤压,但华为依然没有下调研发投入。2023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164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3.4%,10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1100亿元。

终端业务实现复苏 华为重回7000亿营收

据华为过往年报数据计算,2023年是自2021年之后,华为年营收重回7000亿元“大关”。过去,三驾马车(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及终端业务)是华为的基本盘,不过,为了匹配公司业务管理架构变化,近年来华为还从产业视角公布了各业务的营收。从财报的架构图看,华为的最新业务组织包含5个模块,分别是ICT基础设施业务、终端业务、华为云计算、数字能源以及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一级部门变得更多,意味着也更独立运作,欲让业务板块寻找更大的发展空间。

其中,ICT基础设施业务是华为的压舱石,下面共有5个细分部门,分别为运营商市场,政府和企业市场、联接产业、计算产业以及数智化服务与软件。2023年华为ICT基础设施业务营收为3620亿元。

受益于国内5G持续发展,华为运营商业务整体发展较为稳定。DellOro Group报告指出,2023年全球电信设备市场表现不及预期,尽管美国政府一直在采取措施,限制华为的潜在市场以及对最新芯片的使用,但华为仍然保持着全球电信设备市场领导者的地位——以30%的市场份额占据全球电信设备市场首位,其次为诺基亚(15%)、爱立信(13%)、中兴通讯(11%)以及思科(6%)。

备受关注的终端业务方面,与2022年相比,华为终端业务收入终于停止下滑趋势,实现同比增长17.3%。这从侧面反映出,华为受到的来自供应链的不利影响在逐渐减弱,去年下半年已回归“5G”速度。“在终端领域,Mate 60手机、鸿蒙生态受到广泛关注。”胡厚崑在财报中表示。华为方面披露的数据还显示,接入鸿蒙的设备数量超过8亿台,原生鸿蒙生态迎来开局之年。3月19日,全国首个鸿蒙生态创新中心在深圳成立,截至目前,已有超过300家应用合作伙伴与华为达成鸿蒙合作。

据Counterpoint Research 本月最新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周度销售追踪报告,2024 年头六周中国智能手机单元销量同比下降 7%, 苹果在该期间下跌 24%,而华为 Mate 60 系列持续强劲的需求帮助支撑了今年艰难的开局,具体到排名来看,华为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仅次于vivo。

此外,按照惯例,华为将于每年上半年发布主打影像的P系列产品。一位供应链人士对记者透露称,“今年(P系列)量比去年要多不少,华为还是蛮乐观的”。

2023年11月,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也曾透露,受益于相机规格升级与采用自行研发的麒麟芯片,华为P70系列出货量将在2024有显著成长(2023年P60系列400万—500万台)。若强劲的手机库存回补需求可持续到2024年上半年,则P70系列出货量在2024年可强劲同比增长约230% 至1300万—1500万部。即便库存需求在今年上半年放缓,P70系列出货量仍可望显著同比增长150%至1000万—1200万部。

终端业务之外,对比来看,华为的云业务增长较快,2023年实现营收553亿元,同比增长21.9%。Canalys最新数据显示,华为云继续保持中国第二大云厂商的地位,市场份额达到19%。2023年第四季度,华为云实现23%的同比增长率。

华为车BU盈利预期提前

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以下简称车BU)方面,2023年华为实现营收47亿元,同比增长128.1%,也是华为五大业务板块中增长幅度最大的板块。华为称“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开始进入规模交付阶段”。

自2019年进军汽车业务至今,华为主要采取三种模式与车企合作:一是零部件供应模式,在这种模式中,华为提供ARHUD、激光雷达、热管理、电驱等零部件;二是HI(Huawei Inside)模式,向车厂提供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车云等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在该模式下,华为曾经的合作对象包括北汽极狐、广汽埃安、长安阿维塔等。目前,该模式下,华为仅与阿维塔的合作仍在进行;三是智选车模式(鸿蒙智行),主要为介入产品开发和渠道的智选车业务。比如,华为与赛力斯合作的问界、与奇瑞合作的智界都采用这种模式。

“前3个月华为智选车业务已经扭亏为盈了,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业务接近盈亏平衡的边缘,我预计从4月份开始,再往后应该能实现扭亏为盈,能实现良性的正向的发展。”3月16日,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北京举办的2024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说道。此前,他曾表态称车BU要在2025年实现盈利,从发展情况来看,好于预期。

他还透露,“过去几年,车BU每年亏100亿元,后来亏80亿元,去年亏了60亿元。此前,华为曾在业绩报告中披露,自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已达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亿元),研发团队达到7000人的规模。”

此外,华为2023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去年华为车BU业务收入为10亿元(约占总营收的0.3%),这意味着去年下半年该业务板块增长较快。去年10月,余承东曾用“起死回生,真不容易”来点评华为问界新M7(一款车型)的热销。2023年初以来,问界销量持续低迷,问界M7、M5增程版以及M5纯电版三款车的单月合计销量远不及2022年一款车的销量,上半年累计销量不足3万辆。但下半年,问界新M7销售势头强劲,随后发布的M9预定成绩也较为理想。

处置荣耀及服务器业务金额达558亿元

业务增长的同时,记者注意到华为净利润实现144%的大幅增长。华为在财报中称,盈利提升主要来自规模的增长、产品结构优化、经营质量的改善以及出售部分业务的收益。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其他净收支中,华为“处置子公司及业务形成的金融工具的公允价值变动”的金额为558.53亿元。华为解释称,集团于以前年度出售荣耀业务及服务器业务相关子公司(超聚变技术有限公司)。根据相关协议条款,本集团将分期收取对价。

华为于2020年底与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智信) 达成协议,将荣耀业务全部出售予深圳智信,该交易涉及的主要资产和负债于2020年12月31日已分别作为“其他资产”下的“持有待售资产”和“其他负债”下的“持有待售负债” 列报。2021年,荣耀业务相关资产和负债完成交割。

另外,华为于2021年四季度将全资子公司“超聚变”(华为X86服务器业务)全部权益出售予第三方,相关资产和负债在同一年度完成交割。超聚变及其子公司从事服务器产品的制造与销售。

可以看到,眼下华为的发展依然面临着复杂外围环境带来的挑战,展望2024年,胡厚崑说:“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将坚持开放创新,繁荣生态,以质取胜。”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