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DII基金去年业绩火爆,部分ETF、LOF场内溢价明显,诸多机构已提前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9 12:55:51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2023年以来,海外权益市场赚钱效应持续高涨,一众布局美国、日本和印度等市场的QDII业绩出众,从最近公布的一些产品2023年年报统计来看,有的产品全年利润已超1亿元。

业绩向好的背后依然是海外权益市场的投资热度不断增强,而一些ETF、LOF等场内交易的基金也曾出现较明显的溢价,例如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印度基金LOF等,尽管基金公司也有针对性地开展限购措施,不过有一些机构已提前布局,或也是本轮海外权益投资中最大的受益者。

果然大赚!一些ETF、LOF年利润过亿元

去年以来,投资者买入跨境产品的情绪高涨,国内QDII基金势头旺盛。从最近陆续公布的年报来看,的确是喜获丰收的一年,不少产品年利润额超千万元,甚至过亿。

3月29日,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公布2023年年报,这只成立半年多的ETF收益颇丰,统计显示,自合同生效的2023年7月19日到2023年底,该基金已实现1.44亿元的利润。

而这也是去年QDII基金特别是一种指数投资基金的经营缩影。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也是如此,2023年年报数据统计,该基金年度利润为0.2亿元,而该基金2022年和2021年的利润均为负值。

在主动权益类基金当中,工银印度市场(人民币)也收获不菲利润,去年利润达到1.23亿元,而在2022年统计时,当时的年利润依然为负值。

可见的是,跟随海外权益市场的发展,QDII基金在随行就市的同时,也吸引了国内投资人的目光,尤其去年市场对于海外ETF以及其他跨境投资产品的关注度较高,有的产品甚至出现了限购。

而进入今年以来,有关QDII基金实施限购的公告仍在持续。自3月以来,共有摩根资产管理、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等十余家公募旗下超20只QDII基金宣布“闭门谢客”。至于暂停申购(含大额申购)的具体原因,较多集中在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

限购保障持有人利益,部分产品场内溢价明显 

对于QDII基金的限购,一方面会出于额度的考量,但针对可供场内外交易的产品来说,独特的交易机制也存在场内溢价明显潜藏的套利风险。

一般来说,对于有场内交易功能的ETF、LOF基金,同时兼顾场外申购的权限,多是出于双向套利的需求,记者也在同业内人士交流时发现,普通投资人参与场外申购的流程以及门槛较高,特别是ETF的申购等方面,需要涉及大股票组合的购买、交付、交割以及兑换份额等流程,因此往往是机构投资人参与场外申购。

但从目前市场上的跨境产品来看,很多ETF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场内溢价情况,前述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ETF本月14日再度停牌,公司公告称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明显高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出现较大幅度溢价。

前述工银印度市场(人民币)也在今年3月多次发布公告提示二级市场价格溢价风险,并且已在2月28日发布暂停申购的公告。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也在3月7日发布公告,提示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直到最新的统计,该ETF场内溢价率在3.78%附近。

可见,限制申购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从场外申购转向场内进行套利的风险。而那些已入场并且重点配置的机构,或也是本轮行情中最大的受益者。

根据前述部分产品的2023年年报统计,不少机构投资人已在这轮行情中急流勇退,较典型的如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去年中报统计时,巴克莱银行持有份额0.23亿份,到年报统计时已减为0.14亿份。

华安三菱日联日经225ETF前十大持有人统计(来源:Wind)

而这半年时间里也有不少机构大幅持有该ETF,例如永安国富资管旗下三只私募基金在这半年揽入的份额均超过1000万份,而去年中报统计时,该基金前十名持有人当中,仅有两席持有份额超千万份。

类似的情况在前述多只跨境基金产品的持仓变化中均有体现,一方面,此前重点配置的机构或个人投资人均在去年下半年有较大幅度的减持,甚至不在前十大持有人序列当中;另一方面,同样也有后来者大举买入,且期末份额持有数量居前的席位当中,持有份额的总量已较去年年中时大幅提升。

 

工银印度市场人民币前十大持有人统计(来源:Wind)

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市值加权ETF前十大持有人统计(来源:Wind)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6277584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 ETF QDII 基金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