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平安集团副总经理付欣:医疗生态赋能效应显现,对稳健增长有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20:11:52

付欣:从长期来看,3.0%的新的预定利率产品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整个市场利率都呈下行的趋势下,客户还是有稳健投资的需求,所以3.0%产品其实比较有吸引力。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张益铭    

日前,中国平安发布2023年年报,寿险及健康险、财产保险以及银行三大核心业务合计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1409.1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2.8%。其中,寿险及健康险逆势增长,可比口径下新业务价值增长36.2%。医疗生态赋能寿险主业明显,享有医疗生态圈权益的客户对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的贡献超过73%。

平安的业绩表现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业绩报发布之际,围绕平安的业绩表现、未来保费收入的变化趋势、近期一系列监管政策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了平安集团副总经理付欣。

平安集团副总经理 付欣 受访者供图

谈战略深化:医疗生态赋能寿险主业明显

NBD:数据显示,公司寿险及健康险业务新业务价值达到310.8亿元,可比口径下增长36.2%,您认为这是哪些因素驱动的?

付欣:主要是新单保费的拉动。从新单保费来看,全年新单保费增长39%,Q1增速28%,Q2差不多94%,Q3是29%,Q4是8.7%。同时,在可比口径下,我们的NBV新业务价值率也是保持稳定的,受产品组合变化影响,同比小幅收窄0.5%,我们会通过不断的调整产品结构,调整渠道结构和打法,稳步提高新业务价值率。

NBD:医疗生态圈给寿险业务带来多少业绩上的提升?

付欣:我们已经深耕医疗生态圈超10年,它的核心就是通过与平安寿险、平安产险、平安养老险、平安健康险、平安健康等多个公司协同运作,为公司创造价值。

2023年,集团医疗健康相关付费企业客户超过5.9万家,平安健康过去12个月付费用户接近4千万。在整个2.3亿的个人客户中,有超过64%的客户同时使用了我们的医疗生态圈服务,客均合同数3.37个,客均AUM5.59万元,分别为不属于医疗生态圈客户的1.6倍和3.5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满意的数据,当然我们也希望这个数据能够稳健增长。

享有医疗养老生态圈服务权益的客户对平安寿险新业务价值的贡献超过73%,未来还有发展空间,我们希望用规模效应带来整个服务性价比的提升,代表支付方整合供应方,我们相信医疗生态圈也会成为利润中心。

谈保费趋势:有信心保持稳健增长

NBD:预定利率从3.5%切换到3%之后,公司的保费收入变化趋势,以及2024年会有怎样的变化?

付欣:切换后预定利率下调,在短时间内,新的定价利率的产品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观察来看影响有限,因为业务员学习很快,包括销售引导、销售训练等也很快。客户虽然需要一些时间来去消化新的预定利率的产品,但在利率下行背景下,有好的投向对客户来说更重要,他们适应也更快。

从长期来看,3.0%的新的预定利率产品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在整个市场利率都呈下行的趋势下,客户还是有稳健投资的需求,所以3.0%产品其实比较有吸引力。

另外,从内部数据来看,客户的关键购买因素,不仅仅是回报,也有产品质量和增值服务。我们认为,在预定利率下调背景下刚好给了我们一个机遇,让我们能够把保险+服务做起来,让客户从单纯的比价转变成综合的购买行为。

至于保费发展趋势,从公司视角来看,整个保障型产品、储蓄型产品还是比较均衡的,我们认为2024年的保费也会保持稳健。

NBD:结合近期监管一系列动作,包括万能险结算利率、代理人分级考试、报行合一等,您觉得这对寿险行业未来的发展将有怎样的引导?

付欣:首先,我们非常支持监管出台的一系列政策,这些政策都是支持行业稳健发展的好政策,我们也会按照监管政策的要求积极执行。

一方面,代理人分级有助于整个行业的代理人素质的提高,以及专业水平的提高,有利于公司代理人队伍的整体发展。我们的年报数据也披露了,我们代理人的人均产能提升90%,代理人人均收入提升39%。我们内部一直都在做代理人的分层经营,也就是我们的MVP(Most Valuable Player)、QVP(Qualified Valuable Player)、FVP(Future Valuable Player),MVP是我们最好的代理人,我们在做的高质量增员、高质量发展政策跟代理人分级是一脉相承的。

另一方面,万能险结算利率下降之后,产品依旧具有吸引力。根据内部数据,我们聚财宝账户在去年11月的结算利率为4.3%,12月下降到4.2%,2024年还有3.95%,还是有较大吸引力。同时,万能险结算利率下降以后,中长期来看,降低了利差风险,也降低了公司未来的负债成本,我们会顺应监管和市场趋势,进行可持续的管理和追踪。

另外,有一些保险公司使用高费用去竞争,造成行业费差损的问题,报行合一之后,对行业降低费用率,让利客户是非常有效的,我们也在积极执行这些政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 利率 平安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