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平安健康换帅 管理式医疗战略2.0持续深化

2023-10-20 18:31:03

10月18日下午,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平安好医生”,以下简称“平安健康”)发布公告称,由于个人工作安排原因,方蔚豪辞任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职务,将前往平安集团其他岗位任职,开启新的重要工作。平安健康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由李斗接任。

方蔚豪从2020年5月起担任平安好医生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其于2012年8月加入中国平安集团,参与创建了平安租赁公司;2019年初出任平安医保科技任联席董事长兼CEO。“过去3年里,方蔚豪为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稳步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公司管理式医疗战略2.0构建与深化落实打下坚实基础。”平安健康董事会近日对方蔚豪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接棒人李斗曾在医药、快消、保险、养老等多个领域担任过高级管理职务,具备丰富的专业履历和经营经验外,也有很强的战略领悟力和执行力,在担任平安人寿董事长特别助理兼居家养老事业部总经理期间,带领平安人寿居家养老团队从无到有,推动了平安人寿的“健康+”业务模式。

随着新的领导者已就位,战略定位日渐清晰的平安健康正整装“再出发”。

方蔚豪带领平安健康:临危受命+二次创业

“在任职期间,方蔚豪聚焦‘医疗健康生态圈’建设,积极打造公司‘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独特商业模式,构建‘到线、到店、到家’优质服务质量的履约体系,带领公司成为国内领先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和入口。”对于方蔚豪任期内所作出的贡献,平安健康方面给出了高度的评价。

2020年5月,方蔚豪加入平安健康,出任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彼时,在线下医疗机构正常秩序受阻情况之下,互联网医疗平台作用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挥。期间,平安健康APP访问人次超11.1亿,APP新注册用户数量是之前的10倍,APP新增用户日均问诊量是之前的9倍。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平安健康在线医疗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6.95亿元,逆市保持高速增长达106.8%。与此同时,政府和民众对在线诊疗服务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逐步提升,助推了互联网医疗的加速前行。

2021年1月27日,“平安好医生”APP正式更名为“平安健康”。方蔚豪表示,公司将以构建专业医患沟通桥梁为使命,以信任、专业、便捷为目标,打造中国规模领先、模式领先、竞争壁垒坚实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开启内部的二次创业,从1.0时代跨入2.0时代。

2022年,平安健康战略2.0深化继续稳步推进。基于对大健康产业的深刻洞察以及对未来战略的清晰规划,方蔚豪提出“一加一减”,对业务结构进行了主动优化,将资源更多着力配置与管理式医疗模式协同性高的业务板块。即一方面聚焦重疾管理、医疗服务等前置性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健康人群的服务占比,在消费医疗方面,包括体检、齿科、医美等收入也将持续发力;另一方面,减少一些毛利率不高且无法做出优势的产品。“我们将立足医疗健康服务提供商的定位,继续坚持‘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服务’的战略推进。”

2022年下半年,平安健康B端付费用户数和服务企业数分别相较上半年增长43.7%和30.6%。截至年末,B端付费用户数约300万人,B端服务企业978家。与此同时,作为平安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及医疗生态圈旗舰,平安健康依托集团客群和资源优势,通过“综合金融+医疗健康”的服务组合共同打造了“有温度的金融”。统计显示,2022年末,来自平安集团综合金融渠道(F端)的付费用户数超3400万,在平安集团2.28亿个人金融用户中的渗透率达到约15%,在实现稳步提升的同时,带动了用户黏性和认可度的大幅提升。

2023上半年,平安健康净亏损同比收窄47.1%、毛利率同比增加5.6个百分点,多项财务指标同比均有所优化。业务方面,平安健康App注册用户超4亿,覆盖22个科室的约5万名内外部医生专家,围绕8大专科建立23个专病中心,为用户提供咨询或诊疗服务,满足用户全场景、多层次的医疗健康服务需求。与此同时,平安健康累计服务企业客户数1198家,为员工打造国内领先的“易企健康”健康管理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建设幸福职场。方蔚豪表示,战略调整已初步结束,平安健康将坚持“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服务”的独特商业模式,聚焦高毛利率业务,2025年盈利目标有望加速实现。在半年报发布后,平安健康股价连续实现上涨,资本市场用真金白银表示认可其战略方向,而业界更是步调一致用“步入高质量新发展阶段”来定义这份半年报。

回顾平安健康过去的三年,方蔚豪在任内成功推动了管理式医疗战略2.0的深化落地。在集团“综合金融+医疗健康”双轮驱动战略布局下,方蔚豪带领平安健康成功打造了“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的商业模式。“一加一减”更是让平安健康轻装上阵步入高质量新发展阶段,夯实了平安健康的行业头部地位。

“如果医疗健康市场是一个太平洋,那我们现在的业务体量还只是一滴水,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今年八月份平安健康半年报出炉,彼时的方蔚豪如是说。

战略定位笃定平安健康整装“再出发”

“中国平安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平安医疗健康生态圈旗舰”。当前,平安健康战略定位笃定,发展路径清晰,经营管理不断升级,财务稳健。随着平安健康新的领导者就位,进一步实现业务健康、高质量发展值得期待。

继任者李斗,现年47岁,曾任平安人寿董事长特别助理兼居家养老事业部总经理。自2023年8月起加入平安健康并担任公司非执行董事。此前,李斗曾任玛氏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及中国区需求总经理。

李斗先后在医药、快消、保险、养老等多个领域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在洞悉消费者需求,并据此部署后端产品研发、供应渠道建设及数字化运营等方面具有深刻洞察和丰富经验。李斗除具备丰富的专业履历和经营经验外,也有很强的战略领悟力和执行力,视野开阔,锐意创新。李斗曾说过,“居家养老,最大的难点就是整合资源。”平安的居家养老业务,承诺要让“老人舒心”和“子女放心”,背后是对自身资源整合能力的自信。

在平安人寿任职期间,其赋能平安人寿的“健康+”业务模式卓有成效。李斗带领平安人寿居家养老团队从无到有,完成全新产品线建立和服务体系搭建,并与保险融合形成全新销售体系。过去一年,通过打造三位一体全天候陪伴养老管家、10大场景服务一站式供应及智能监督体系,不断探索构建服务优势,追求长效经营,取得重大经营成果。

前有在平安人寿居家养老的成功经验,李斗履新平安健康被市场寄予期待。有分析认为,李斗的加入有望丰富平安健康的业务类型。居家养老模式可与医疗健康业务形成协同,更好地满足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需求。自2021年四季度宣布战略深化伊始,平安健康的战略定位即管理式医疗+家庭医生会员制+O2O医疗健康服务。这一战略的关键,是打造以家庭医生为抓手,依托O2O服务网络,通过涵盖健康、亚健康、疾病、慢性病及养老管理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健康服务平台。

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民众对医疗健康的重视程度也日渐提升,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平安健康的战略定位高度契合了市场需求。此次由更熟悉市场的李斗来接棒,平安健康整装“再出发”的雄心可见一斑。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提出,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16万亿元。而数据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测,中国互联网医疗健康市场渗透率在2025年达到13.2%。

此前亚马逊、字节跳动等巨头更是纷纷斥巨资布局医疗健康板块。

作为平安集团管理式医疗模式的重要组成和医疗健康生态圈旗舰,平安健康毫无疑问能充分得到集团生态优势的赋能,牢牢占据了行业高地。结合多年来对行业的洞察及自身独特优势,平安健康已然构建了具有一定竞争力的立体式服务体系,在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筑起了深厚的护城河。在行业即将杀入红海之际,平安健康换帅,无疑摆出了主动出击的态势,对互联网医疗行业头部位置势在必得。有理由相信,随着头部企业纷纷布局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国的大健康时代即将到来。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 医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