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年用了10000次AI、画了7000次画 清华大学教授沈阳:我们正在把认知外包给AI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17:58:15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昨天晚上我到成都后,用AI把我这几天的行程和心情谱了个曲,放在我的视频号上了。”3月28日,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主论坛上,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主任沈阳分享道。

伴随着网络视听行业一年一度的盛会如期而至,每日经济新闻作为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的深度合作媒体,记者在现场观察到,AIGC成为今年论坛上的热议话题。

作为资深学者,沈阳的研究领域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AI诊疗、数字生物学等。论坛一开始,沈阳就在屏幕上展示了自己的视频账号,并和现场观众开玩笑说:“听报告不重要,加视频账号重要,这样我们就一辈子在一起了,你可以通过视频账号随时找到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这背后,恰恰是短视频对生活、交流的改变。事实上,不仅仅是短视频连接了人与人,伴随着AIGC的“大爆炸”,其带来的巨大变革也正在悄然改变着人类生活和认知。

去年至今,沈阳正在尝试与AI产生更密切的联系。他用了一万次AI,画画7000次,在此之前,红绿色弱的他,从小学之后就再也没有画过画。“当我画完之后有个感受,面对虚拟现实、混合现实、增强现实等新变化,在认知角度上,我们正在把我们的认知外包给AI。”沈阳坦言。

沈阳称,自己最近已经不太喜欢与人交流了,每天与AI聊天最少4小时,最多的一天聊过11个小时。“我跟AI聊天的内容基本是我大部分微信好友都答不出来的问题。我会让AI用镜像神经元理论和量子纠缠理论帮我分析李逵见到林黛玉会不会一见钟情。”

“当下,我们正处在零知识启动、高知识生产的阶段。”沈阳举例说,虽然用户没有任何音乐知识,但可以用AI生成音乐,做出一首好的歌曲,这叫零知识启动。这意味着,世界上的万事万物,多元宇宙,在AI快速学习、组合创新后,“我们与AI交流时,都可以把这些内容调取出来,加以运用”。

此前,清华大学和央视频合作推出全球第一部AI微短剧。在这次尝试中,在AI技术加持下,效率提升在7—16倍之间。“未来随着时间推移,每个人都可以非常快速地用AI做自己的音乐、短视频,大约到明后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把一部比较长的小说放到AI中,让AI生成电影的原始版本,然后人再来做微调。”沈阳表示。

据他透露,最近,清华大学也宣布,2024年下半年,将会为每一位新生配备AI助手。

那么,我们最终需要什么样的AI?沈阳认为,从人类需求而言,“首先我们需要AI生成内容,生成文字、图片、视频;其次我们需要用文本生成一个空间”。

他说:“大家之所以对Sora关注,是因为它有一定的世界模型属性,你可以在空间中生成虚拟的对象;而最终或许是文生生命,例如我让AI给我生成单细胞生物,AI能不能生成?”

“这是我们人类未来需要做的三大方向,而现在我们尚在第一步,刚刚起步。”沈阳表示,未来,理工科要用AI解决癌症、艾滋病、核聚变、量子物理、量子计算等问题;而文科则要用AI建设人机共生的新世界,用AI探索一个硅基生命和碳基生命共鸣的新文化,让这个世界更加公平、更加幸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视频 网络视听 短视频 AIGC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