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治平出任东风公司总经理 工作履历集齐三大汽车央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19:12:47

每经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孙磊

据东风汽车微信公号,2024年3月2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受中央组织部领导委托,中央组织部有关干部局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关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职的决定:周治平同志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图片来源:东风汽车微信公众号

值得一提的是,自杨青2023年10月27日,出任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一直空缺,而周治平的上任则填补了这一空缺。

公开资料显示,周治平于1971年1月出生于江西吉水,1992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

此前,周治平先后在长安汽车、一汽集团担任要职。2018年11月,周治平担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党委书记,被推荐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2021年7月29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周治平不再担任董事职务,且不在公司任职。

2021年9月25日,周治平任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他在一汽集团任职期间,还兼任过奔腾和红旗品牌等高管职位。例如,周治平兼任红旗品牌新能源营销总经理,为推动红旗品牌建设和销量突破立下汗马功劳。数据显示,2023年红旗新能源零售销量突破8.5万辆,同比增长135%,新能源销量渗透率高达23%,位列传统豪华品牌第一。

履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后,周治平将与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青一起领导东风公司加速转型。

此前,东风公司已经推动多项重要举措,特别是对自主品牌业务、新能源汽车事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和调整。例如,东风公司宣布实施“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未来将更加注重转型发展,推动经营转向合资与自主并重,产品转向燃油与新能源并重。并通过有序构建“4+2”事业布局,大力开展东风新能源“跃迁行动”“跃动工程”,实施车型项目制管理、“双目标”考核管理等。

同时,东风公司还对商用车业务进行调整。3月28日,东风公司宣布实施商用车“跃升工程”,成立商用车事业部,推动商用车业务一体化运营。东风公司商用车事业部将统筹管理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东风特种商用车有限公司(东风华神汽车有限公司)业务,协同管理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分阶段推进商用车业务整合,推动研发、制造、采购等集中管理,最终实现商用车业务的一体化运营,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和协同效应,提高面向市场、面向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东风公司表示,商用车“跃升工程”将有效整合资源,提高零部件通用化率,发挥大规模采购优势,提高成本竞争力;集中研发资源,打造更有竞争力的产品;推动各品牌协同作战,差异化抢占细分市场。未来,东风公司将在巩固拓展“总体领先”基础上,打造重型、中型、轻型商用车三个“单项冠军”。

2024年,东风公司将其定为“承前启后加速转型升级的关键一年”,将挑战全年销量320万辆、海外出口达成30万辆的目标。

在这一目标下,与2023年(242万辆)相比,东风公司今年要实现超30%的同比增速。数据显示,今年1~2月,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42万辆,同比增长41.5%。其中,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198.1%。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