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实盘高手专访:穿越牛熊,95后实盘高手的10年悟道路

2024-03-28 14:26:06

记者 王砚丹

编者按:

“高手在民间,民间真高手”。秉承着为广大投资者寻照亮前行道路的路灯的理念,我们将踏上挖掘民间牛人的旅程,把真实的经验,呈现给每一位热爱投资的你!

投资本身没有捷径,但是我们相信,走的人多了,前人踩过的泥泞,也能成为后人的路;前人见过的绚烂,亦能在后来者眼中璀璨。

为了挖掘这些草根实盘高手的投资理念和经验,平安证券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推出“实盘高手-A股英雄”访谈栏目,分享高手的投资经历,为普通投资者呈现可参考的路径,以飨读者。

小孙:老孙领进门,十年股市路

今日,在最新“实盘高手-A股英雄”栏目中,我们将为大家分享小孙(化名)的投资故事。他受父亲老孙的影响,2015年6月高考结束后就进入股市,历经近十年股市成长,逐渐总结出自己的投资之道,账户也从最初的两万元盈利到了如今超过百万。他和老孙之间,也显现两代人因理念不同而带来的操作差异。

点击此处,去关注高手的实盘,微信获取调仓提醒

见证牛熊转换,奠定投资基础

老孙是中国第一代股民,经历过很多次行情变换,虽然自己投资成绩平平,但是内心对小孙喜欢投资而感到开心,因此非常支持,并且给了2万启动资金。十八岁小孙的股市初体验,用一句话即可形容:“纸上得来终觉浅”。

2015年6月12日(周五),上证指数5178.19点,从6月15日(周一)、16日开始出现调整,但6月17日以红盘报收。这三个交易日,一些股民将其解读为牛市中的震荡,甚至还进行加仓。2015年6月18日,A股融资余额触及2.266万亿历史高点,时至今日尚未打破。但随着流动性突然收紧,整个市场下跌趋势确立,进入牛市向熊市转换期。

初入股市,就见证了大A历史性的波动行情,小孙也因此奠定了自己投资体系的主基调:谨慎。

如何把握主升浪?有四点心得

“总体来说,我的操作很频繁。“小孙介绍道。“在远离股市的日子,我一直观察。我发现,其实很多优质个股它可能蛰伏两三年,但真正主升浪时间大幅短于蛰伏期。如果能把握主升浪的机会,将大幅提高赚钱效率。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但也知易行难。”

那么,如何把握优质个股的主升浪?小孙介绍了他的心得。

首先,小孙高度关注前沿科技资讯。“成长股往往爆发潜力比传统蓝筹股更大。而成长股几乎全部来源于新科技的进步。因此,我特别关注与科技有关的各种消息。如果一种科技进入应用阶段,相关板块就可能出现机会。”

其次,选择板块中辨识度最高的龙头个股,重视“护城河”效应。“如果一家公司拥有独一无二的技术,那么这个板块就一定绕不开这只股票。市场是有记忆的,一个题材可能反复被资金认可,但每次领涨的往往是同样的公司,可能比跟涨股多出30%,甚至50%的上涨空间。”

第三,规避亏损股和ST板块,重视业绩和市盈率。虽然市场对成长股估值容忍度相对较高,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市盈率高的个股也潜藏更大风险。平时可以将业绩因素列为次要风险,但如果遇到定期报告窗口期,投资高估值个股应更谨慎。

第四,从各种利空因素而被错杀的板块中掘金。资本市场具有放大效应,很多优质个股在面临利空时容易被“错杀”。但当利空消息过去或基本面发生变化,市场会发现它们因错杀而被低估,这时这些个股就会蕴含巨大潜力。

总结出这四点,并非一日之功。将理论付诸实践,又是一个新论题。多年的努力和实践,2023年小孙迎来了投资生涯至今为止收益率最高的一年。

“这要感谢游戏行业”,小孙说。“我喜欢玩游戏,也很关注游戏行业动态。从2020年开始,人工智能在游戏行业中应用越来越普遍,到2023年,ChatGpT等新技术横空出世,整个游戏行业都迎来了降本增效良机。”

不过,股市中还有一句俗话:“会卖的才是高手”。对于如何判断卖点,小孙也进行了他的心得分享。

“任何个股必须在市场环境整体走强时才能获得更高安全垫,”小孙指出。”我的操作以短线为主,但我没有设置机械的止损止盈线。我依据市场大环境动态调整操作节奏。如果市场整体活跃,热门股调整往往意味着蓄势后还会再上攻。但如果市场整体调整,那我的容忍度就会低一些,只要高位放出大量,或者跌破均线,就会果断退出。”

2024年,看好新质生产力带来的投资机会

从两万元起步,到如今账户资金百万,小孙的投资体系、交易模式也逐渐完善、成熟,对大A的信心也与日俱增。

“相信2024年能有好的投资窗口期。”谈及2024年看好的赛道,小孙指出:“新质生产力可能是贯穿今年甚至以后几年的主题。新质生产力是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的当代先进生产力。我不仅会关注新质生产力所造就的新产业、新机会,也会关注新质生产力给传统行业带来的成本降低、商业模式变革所带来的机会。”

访谈最后,小孙还特别提到了老孙。

小孙说,老孙是带他投资入门的领路人,爷俩感情深厚,投资理念差异却比较大。小孙喜欢追逐热点,挖掘科技发展在股市中的机会;老孙则对新事物接受较慢,更爱从传统价值板块中掘金。

但正如小孙所言:“我们之间投资观念的差异,只是时代变迁的一种映射,没有谁对谁错。我感谢平安证券,不仅他们的APP好用,投资顾问服务周到,还给予我这次和大家交流的机会。我也衷心祝愿,每一位比我年轻、和我同龄、比我年长的股友们龙年账户节节高。祝福平安证券蒸蒸日上,越办越好。”

2亿多股民中有无数的老孙与小孙,他们都在A股市场的滔滔浪潮中逐浪而行,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努力。

点击查看更多实盘高手牛人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