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经早参丨李铁案,今日一审开庭;腾讯裁员比例高达10%到30%?辟谣了;日元兑美元创1990年来新低;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08:31:19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王瀚黎 王晓波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Gm81oULkhmlWJkehnF2DfyaIso2pstWGg4bzAmQyeicjbvoRIVmxKGA.pn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AsqPHVcX6nfQe3mTppqGlFEux5wRGymxAcNaU4KX4lf9pYbgKAF0FQ.jp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LMM44Ce3aL3vbe1bALfTv2TBlMR686FJmVPtN1Dk9icHkGm7vGV9MYQ.pn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qNicE3auW6v1IiafebfUWVPa8tUGxc42bAgSFvnbBaBGcMNS8ibdtJQWw.jp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oIJbu9kibn5vF24MIibUwqmGSdicPC9SQ4Um5L2LIVnEF39m7q4oEIKjg.pn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nbcKuj9ibibrHb3Zj23AZ22thaAq8jl7SHWzXVib7olV1phAkfglUpzFg.jp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HUcfic5IkU48V3UEvYjB3JsH27Ccd3ckJXicZBRQetwSlvU5fwQIQ6gA.pn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MVdcNUAWiawm6kZElrrrv7hHYIReKObZ9jQmjlZiaBxGGOMIzIaiah7NQ.jpg

NO.1 市场消息

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道指涨477.75点,涨幅1.22%;标普500指数涨0.86%,纳指涨0.51%。其中,标普500指数再创收盘新高,纳指、道指均逼近历史收盘高点。大型科技股涨跌互现,英特尔涨超4%,苹果涨超2%,特斯拉涨超1%,谷歌、亚马逊小幅上涨;英伟达、奈飞跌逾2%,微软、Meta小幅下跌。特朗普媒体科技集团(DJT)涨超14%,总市值超75亿美元。中概股涨跌不一,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0.03%。哔哩哔哩涨超5%,微博、京东涨超3%,唯品会涨超2%,百度涨超1%,富途控股、阿里巴巴小幅上涨。小鹏汽车跌超8%,拼多多、蔚来跌超2%,理想汽车跌超1%,网易、爱奇艺、腾讯音乐小幅下跌。

日元兑美元盘中极度逼近152.00,跌至1990年来低谷,拉响了日本政府可能干预的警报,日本外汇官员称,不排除采取任何措施应对无序外汇波动。此后日元盘中跳涨,美元指数曾转跌并刷新日低,后重回涨势。

国际油价小幅上涨,美油5月合约涨0.11%,报81.71美元/桶。布油6月合约涨0.04%,报85.66美元/桶。

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涨,德国DAX30指数涨0.49%,英国富时100指数涨0.02%,法国CAC40指数涨0.25%,欧洲斯托克50指数涨0.37%。

NO.2 四部门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

工信部等四部门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的通知。方案提出,加快提升通用航空装备技术水平,提高通用航空装备可靠性、经济性及先进性。推进大中型固定翼飞机、高原型直升机,以及无人机等适航取证并投入运营,实现全域应急救援能力覆盖。支持加快支线物流、末端配送无人机研制生产并投入运营。支持智慧空中出行(SAM)装备发展,推进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等一批新型消费通用航空装备适航取证

NO.3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应约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通电话

2024年3月27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应约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坎贝尔通电话,双方就当前中美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外交部网站)

NO.4 郑栅洁: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十五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重点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深学笃行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3月26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在会上说,要发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导向作用,做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战略部署和任务分解,把发展新质生产力作为“十五五”规划基本思路的研究重点。(新华社)

NO.5 外交部回应中方人员在巴遭恐袭

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总台央视记者提问,3月26日,巴基斯坦开普省发生了针对中方承建的达苏水电站项目车辆和人员的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请问事件调查处置有何最新进展?中方将采取什么措施?该事件会对中巴合作和两国关系产生什么影响?对此,林剑表示,我们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对遇难者亲属致以诚挚慰问。中方已就此次事件阐明了严正立场。事件发生后,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在北京和伊斯兰堡同巴方密切联系,要求巴方加快缉凶,严惩凶手,告慰逝者,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在巴中方人员生命安全。巴方承诺将全面彻查案件,及时向中方通报调查进展,并采取进一步措施,全面加强对在巴中国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保工作,确保中国公民在巴安全。目前后续处置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林剑表示,中巴双方有决心、有能力让恐怖分子付出应有代价。(央视新闻)

NO.6 国家卫生健康委:公立医疗机构要承担产科服务兜底责任

国家卫生健康委27日印发《关于加强助产服务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公立医疗机构要承担产科服务兜底责任,从六个方面对加强助产服务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强化助产服务规划布局。二是主动公布助产机构名单。三是强化助产服务质量管理。四是开展生育友好医院建设。五是规范助产服务资源调整。六是健全完善政策保障机制。(央视新闻)

NO.7 取消离婚限购,北京“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何一方均不得在本市购买商品住房。”

NO.8 李铁案,今日一审开庭

今天(28日),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原主教练李铁涉嫌受贿、行贿、单位行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将在湖北省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NO.9 中央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沙尘前部已到达北京上空

中央气象台3月27日18时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据北京日报27日21时报道,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表示,随大风逐渐增强东移,20时30分,沙尘前部已到达北京上空,后续将对北京空气质量造成明显影响。根据监测实况,全市空气质量已陷入中度污染水平。

NO.10 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总理召开安全局势会议

据巴基斯坦总理办公室消息,当地时间3月27日,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就26日中国公民遭到袭击一事召开安全局势会议。会议重点讨论了在巴中国公民的安全问题。夏巴兹指示,要切实保障在巴中国公民的安全。会议决定对恐怖分子进行铁腕打击,对国家敌人追捕到底。(央视新闻)

俄侦委会将调查西方国家是否对俄实施恐怖主义行动

俄罗斯联邦侦查委员会当地时间3月27日发布公告称,将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审议国家杜马议员克拉索夫、哈里托诺夫、兰特拉托娃以及社会活动家杜金和德尔卡奇等人提出的,关于需要调查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在组织、资助和实施针对俄罗斯的恐怖主义行动方面的呼吁书。(央视新闻)

俄罗斯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事件死亡人数升至143人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27日发布的信息显示,根据俄罗斯卫生部的初步统计,截至当地时间3月27日20时15分,莫斯科州音乐厅恐袭事件中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43人。另据塔斯社援引俄灾难医学中心的数据报道,截至27日早,恐袭事件受伤人数升至360人,其中205人接受了门诊治疗。

加沙地带卫生部门:本轮巴以冲突已致加沙地带32490人死亡

当地时间27日,加沙地带卫生部门发表声明称,过去24小时,以军在加沙地带开展了8项军事行动,共导致76人死亡、102人受伤。自去年10月7日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致32490名巴勒斯坦人死亡、74889人受伤。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3quIRb3XBYg1kAMsbpPQic2jY41oVMOEfYxp7nLvxvibgvlRT3bTXYew.jpg

NO.1 腾讯裁员比例高达10%到30%?辟谣了!

腾讯控股(00700,股价:302.00港元,市值:28574亿港元):有网友在职场内容社区发布消息称,据相关员工内部消息,某大厂开始裁员,裁员比例10%到30%。该消息中点名的PCG、CSIG事业群,均为腾讯公司下属事业群。记者当天从腾讯多位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该消息为假消息。(南方+)

NO.2 五家央企迎来重要人事调整

央企:3月27日,五家央企迎来重要人事调整。张智刚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何飚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汪安南任中国南水北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新民任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治平任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点评:人事变动可能对公司的战略决策和业务发展有着重大影响。

NO.3 上市公司公告:上海市公安局决定对董事长取保候审

力源科技(688565,股价:5.56元,市值:8.57亿元):3月27日晚间,力源科技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规披露重要信息案侦查所需,上海市公安局决定对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沈万中取保候审。另外,因个人原因,沈万中申请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辞去总经理职务后,沈万中仍在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

NO.4 默沙东进口甲肝疫苗将退出国内市场

默克(MRK,股价:131.801美元,市值:3338亿美元):记者日前从多个消息源处获悉,默沙东即将停止其甲肝疫苗维康特®在国内市场的供应。华东某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默沙东准备暂停中国大陆境内的甲肝灭活疫苗供应,不过对于已到货的后续使用还未明确。记者从北京市顺义区城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获悉相似表述。对方工作人员也表示,默沙东进口甲肝灭活疫苗即将退市。(界面新闻)

点评:默沙东的退出可能对国内甲肝疫苗供应和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NO.5 蔚来能源与吉利汽车集团正式达成充电网络互联互通合作

蔚来(NIO,股价:4.675美元,市值:79亿美元):蔚来官方微博消息,3月27日,蔚来能源与吉利汽车集团正式达成充电网络互联互通合作。包括吉利银河系列、几何系列在内的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极氪汽车、极星汽车与smart汽车的用户,后续均可在相应品牌App中的充电地图页面,实时查看到蔚来充电桩的位置、价格、实时状态、站点指引等信息,并可快捷完成扫码充电、订单支付等操作。

点评:充电网络互联互通对于电动汽车的普及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这一合作将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建设和便利化。

NO.6 刘聪:星火大模型将在今年年中左右在中文能力上全面对标GPT-4

科大讯飞(002230,股价:45.85元,市值:1061亿元):据澎湃新闻,科大讯飞副总裁、研究院院长刘聪在博鳌2024年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科大讯飞旗下星火大模型将在今年年中左右在中文能力上全面对标GPT-4。

点评:科大讯飞这一成果对于提升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实力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NO.7 知名奢侈品牌加拿大鹅大规模裁员

加拿大鹅:知名奢侈品牌加拿大鹅(Canada Goose)发布重大消息,作为“转型计划”的关键步骤,该公司决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裁员,涉及员工比例约17%。这一举措旨在立即降低成本、优化组织结构、加速决策流程,并全面提升整体运营效率。加拿大鹅董事长兼CEO丹尼•瑞斯(Dani Reiss)表示:“裁员决定是艰难的,同时也是正确的决定,可以让我们的业务在未来处于最佳地位。”

点评:裁员决定表明该公司面临着市场挑战和转型压力,这可能对其未来发展产生影响。

NO.8 小林制药中国公司最新声明

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3月27日晚间,小林制药中国官微发文称: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于2024年3月22日,发布了关于对使用红麹原料的相关产品进行自主召回的公告。小林制药(中国)有限公司受小林制药株式会社以及跨境平台官方旗舰店代理商UNQ日本株式会社的委托,将积极协助购买了相关产品的在中国的消费者,做好产品回收的相关事宜。小林制药中国公司表示:“召回的3款产品均未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市销售。有中国消费者通过海外跨境平台、境外实体店铺或是其它渠道购买了相关产品,对此,我司将积极提供产品回收的协助。”另据央视新闻,围绕小林制药公司生产的保健品致消费者健康受损一事,日本厚生劳动省、消费者厅、农林水产省和国税厅等相关政府机构于当地时间3月27日召开联络会议。会议表示,可能致消费者健康受损的产品集中在2023年9月之后的批次。

点评:公司积极应对问题,积极参与召回工作,维护了消费者权益。

NO.9 客服称高德地图收费3.5元系谣言

高德地图:3月27日,高德地图收费3.5元是否合理、高德地图收费时代来临等消息在网络传播。高德官方客服人员表示,关于“高德地图收费”的网传内容均为不实信息。“高德过去、现在包括未来,都没有对地图导航服务进行收费的任何计划。”客服人员表示,近期传播的3.5元收费项目,是高德地图推出的变换车标的业务,不购买不会影响用户使用导航功能。(红星新闻)

点评:公司客服的辟谣说明了公司对于用户利益的重视和自身的经营策略。

NO.10 抖音发布关于不当利用AI生成虚拟人物的治理公告

抖音:3月27日,抖音安全中心微信公号发布抖音关于不当利用AI生成虚拟人物的治理公告。公告称,近期平台发现,站内仍有不当使用AI技术生成虚拟人物发布内容的账号,平台进行了严厉处置。平台重申,创作者、主播、用户、商家、广告主等平台生态参与者,在抖音应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时,须遵循以下规范:1、发布者应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进行显著标识,帮助其他用户区分虚拟与现实,特别是易混淆场景。2、发布者需对人工智能生成内容产生的相应后果负责,无论内容是如何生成的。3、虚拟人需在平台进行注册,虚拟人技术使用者需实名认证。4、禁止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发布侵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肖像权、知识产权等。一经发现,平台将严格处罚。5、禁止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创作、发布违背科学常识、弄虚作假、造谣传谣的内容。一经发现,平台将严格处罚。

点评:抖音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平台之一,对于内容生成和传播的监管至关重要。平台发布的治理公告表明了其对于虚假和违规内容的态度和措施。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c0AhWPonC0l5iadiav2whILOwdc0yicmH8yEDgqCdVHjvq1IGsNkX1AicQ.jpg

3月27日,A股三大指数全线调整,创业板指领跌,沪指收盘失守3000点。板块方面,NMN、银行、食品等板块涨幅居前。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C2fX90vSPnJ41aSP0eIcobiaSeXfNpeeU8vNBKJZ2PgO7MtzAgCiccjQ.jpg

3月27日,北向资金净卖出72.50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6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4.86亿元。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9只,金额最多的是中际旭创(300308.SZ,收盘价:154.2元),净买入4.499亿元;净卖出个股共11只,金额最多的是宁德时代(300750.SZ,收盘价:188.0元),净卖出2.924亿元。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4sWcePKUGzpYiaK9flOd9rjYuCQiaicYJ5FNT9icicBjlZK4Hy3LgPY26wQ.pn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lX0U9EbK9lqzNMGXNI2gwB7icbXAP0qDOY5xfIMT5t05vJiaGPlLq23Q.pn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sSWop0sozGICjVgAHp3lGH2Fak4DouvD0G2DxGMHu2aiawVbicFibxkcw.jp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e50Y3XTib5lOde8JqtvBYicD32ok7uRm1IcjRogA4yxW7RdYMwmJrLyA.jpg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CDKRDdBPEu5rD8rmYUQpspVS2ENhicu8Oog5Maib6Mbe7t3WyVy8YTiaA.png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3XibFNK5Dv7Y4bxdTkD2QwZ59GXSuibZsgjD0RebsGsmCYoQaEj6iaEJQ.jp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AVwOQLO6ibsZ8pdEDftI8QJnZF9Qat69Rv6YA4YgKEIPbGyYg72k4KA.jp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3628O3zg4VIVepiaJJkQKoB2MMORrhIgO6uXocku6HC3ia2ZoIRb2KVA.png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5icOYib4Cd3OadHHaJoEHZu9FdI2ibw3hpvNEKTpG0VmztgzR0vjKfH8A.png

CFF20LXzkOykyvSauaQytoKMicWiaYbS0dibRdJZJdoiaEa5oQL2UYthYoR1XQKujdOlXriaIqUVQCsSmnbW8WpseyA.jpg

银河证券:数字经济引领家电智造升级,释放数字消费活力。随着数字经济在政策支持和技术突破的有利背景下蓬勃发展,家电行业供、需两端将迎来多维度、深层次的变革。龙头企业智造优势突显,逐步实现数字化升级的正向循环。建议关注:美的集团、海尔智家、石头科技等。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陈晴

编辑|何小桃 王瀚黎 王晓波 盖源源

校对|汤亚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