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持续投资未来 宝马坚定迈向“新世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2:00:27

身处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蛮荒之年”,宝马集团在2023财年展现出了一个豪华品牌领航者的实力和韧性。2023财年,宝马集团营收为1554.98亿欧元;向全球客户交付新车255.42万辆,同比增长6.4%。

宝马集团在过去一年新能源车销量已超过56万辆,同比增长30.5%。其中纯电动车销量超过37.5万辆,同比增长74.2%,占集团总销量约15%。在中国市场,宝马集团2023年交付了约10万辆BMW纯电动车。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3月21日,宝马集团在其2024年财报年会上全球首发了BMW新世代X概念车。“展望未来,我们正在迈向‘新世代’,BMW新世代X概念车就是一个例证。”在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看来,“新世代”并不是一款车或者一个特定的概念,而是在重新定义宝马品牌,同时也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宝马。

按照规划,2025年BMW新世代车型将在全球市场推出,并在随后24个月内至少投产6款车型。新世代车型将于2026年在中国沈阳实现国产。可以预见,拥有清晰战略和强大定力的宝马,已做好重塑电动时代豪华出行体验的准备了。

着眼未来,持续加码对未来出行的投入

中国乃至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面临着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创新实力能够让汽车企业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

一直以来,宝马集团对于前沿技术和创新的投入都非常重视。宝马集团连续三年对研发的投入都保持在60亿欧元以上,2023年更是大幅增至75.38亿欧元,同比增长13.8%,占集团营收约5%。具体来看,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三个方向:一是对车型的电动化和数字化研发;二是自动驾驶领域;三是新车型的研发,包括BMW新世代车型。

此外,2023年宝马集团在工厂、设备和固定资产等方面的资本性支出显著增加,达到88.36亿欧元,同比增长8.5%。这些投资主要集中在电动化、自动驾驶的设施设备,全球多个市场的动力电池生产,以及匈牙利德布勒森工厂的建设。

2024年,与新世代车型相关的生产网络将进一步扩展,宝马集团对汽车业务的研发投入和资本性支出将达到峰值。研发投入主要用于包括新世代车型在内的电动化车型以及车内的数字化创新上,比如:车辆互联、软件堆栈和自动驾驶。大量的资本性支出则主要涉及工厂、产品和创新技术方面。

看好中国,加速新世代车型国产步伐

不管是对前沿技术的长期投入,还是在电动化、数字化领域的创新研发,都足以显示宝马集团为迎接“新世代”的到来做好了布局与准备。

BMW新世代X概念车的全球首发,不仅意味着未来新世代家族已显现雏形,也对外展示了宝马的最新技术方向。得益于第六代BMW eDrive技术,新世代车型实现全新突破,能效提高25%,续航里程也增加了30%。另外,新世代车型的电池、动力系统和充电技术的电压平台将提高至800伏,从而优化直流快充充电站的能量供给。得益于此,动力电池电量从10%~80%的充电时间减少多达30%,10分钟内即可补充300公里里程。

已完成首秀的BMW新世代X概念车,连同去年在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上亮相的BMW新世代概念车,完成了宝马对轿车和SAV两大关键细分市场的展望,也是宝马品牌创新精神的代表。

正如齐普策所说,新世代车型不只是一辆车,而是融合了最新技术的一系列车型。它不仅是一个全新的架构,而且还有一系列全新的技术,可以满足不同市场的多样化需求。“通过BMW新世代车型,我们想传达的是行业并没有所谓的新旧之分,纯粹驾驶乐趣一直是宝马的核心。”齐普策说。

目前,宝马集团已在中国建立了在德国之外其最大、最完备的研发网络,四大研发和创新基地分别位于北京、上海、沈阳和南京,具备汽车全流程研发职能以及全栈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开发能力。过去三年间,宝马集团在华研发团队人数增了3倍,目前拥有超过3000名研发及数字化人才,注重软件开发、自动驾驶以及UI/ UX设计开发等领域。宝马在中国的研发和设计团队正在深度参与新世代车型的诸多关键性工作,中国市场的创新成果将会成为新世代车型上的亮点。

为加快新世代车型的国产步伐,宝马集团正在中国持续升级生产体系,主要包括BMW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以及对沈阳生产基地现有厂区的升级改造。其中,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秉承“BMW iFACTORY”生产战略,总投资达100亿元人民币,目前该项目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新的生产设施将为推进宝马集团最新技术在中国落地以及低碳、高效、优质的动力电池生产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宝马沈阳生产基地自2010年以来累计投资约105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成为宝马集团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宝马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和承诺。“中国是宝马集团重要的战略市场之一,我们持续投资中国,不断扩大在华布局,支持中国可持续以及高质量发展。”齐普策表示。文/夏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马 宝马集团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