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傅鹏博隐形重仓股出炉!掌舵基金管理费最高同比降幅超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20:21:5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睿远基金旗下的公募产品披露了2023年年报。每经记者注意到,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均对前二十大重仓股做出了一些调整。

此外,在去年基金实施降费之后,基金管理费的收入也出现了下降。睿远成长价值2023年报显示,应支付基金管理人的净管理费相比2022年同期,下降幅度超过20%。不过这也与产品的规模密切相关——该产品规模从2022年底的约274亿元降至2023年底的约208亿元。

傅鹏博团队的思考:不在周期下滑阶段“蚍蜉撼树”

先来看傅鹏博和朱璘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在隐形重仓股方面,除了此前已经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第十一位到第二十位的重仓股也曝光:

可以看出,持股数增加比较明显的是腾讯控股、TCL中环、金博股份;而持股数减少比较明显的是新宙邦、国瓷材料等。

不过这些数据是对比2023年中报,其实有些个股在2023年四季度已经被减持。比如对TCL中环的持仓,2023年三季度末,该基金就已经增加到了5160.95万股,四季度则减少至4122.87万股,但整体相比于2023年二季度末还是有明显增加。

此外,每经记者注意到,相比于2023年四季报,2023年报增加了基金经理对于组合的一些思考。傅鹏博团队表示:“2023年,我们对组合有以下思考:一是,高速成长行业越过周期高点,盈利向‘均值’回归时,调整幅度会远远超出预期,一旦成长增速下台阶,产销量的绝对增长,经常无法弥补单位盈利的下降,而在应对高速增长时,公司对人员的扩充、在建工程的增加、管理难度的积累,导致利润下滑会大于收入下滑。挑选个股时,考察其在行业周期的位置,产品盈利的历史分位,需要我们更加严控标准,加强底线思维,不在周期下滑阶段‘蚍蜉撼树’。”

“二是,警惕高增长行业在景气高点的扩张。高回报吸引资本,资本再投入高回报行业;以及管理层配置资本会影响企业的未来资本回报率,后者对应我们筛选公司时常用的指标ROE。重资产公司常依赖再投入获取未来成长,A股公司在盈利丰厚时加大投资,盈利低谷时也会逆向扩张,新增产能由于规模效应和自动化程度,释放期会压制产品整体价格和盈利。2021年后,新能源、光伏、化工等行业都出现这类情景,可以预见新一轮产能出清会越发‘痛苦’,投资的边际回报大概率会下降。”

“三是运营商及高股息率公司2022—2023年的市场表现反映了市场在动荡不确定的环境中寻找‘相对安全’资产的迫切性。剔除周期波动明显的行业,这些公司能够产生持续稳定的经营性现金流,平衡利润在企业发展和股东分红中的分配。在利率中枢向下引导过程中,这类标的配置是需要我们直视和相机选择。”

赵枫:加仓美团-W、圆通速递等

再看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在隐形重仓股方面,除了此前已经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第十一位到第二十位的重仓股也披露:

可以看出,持股数增加比较明显的是宝钢股份、美团-W、圆通速递、泰和新材等;持股数减少比较明显的是威高股份。另外,中国财险、益丰药房新进到前二十大。

赵枫在2023年报中同样也有一些新的观点。赵枫表示:“结合对供给和需求的思考,市场现在对供给过剩和需求收缩两方面的预期可能会过于悲观,如果需求相对稳定而供给以更快的速度调整,未来一些龙头企业的盈利增速可能会明显快于收入增速,使得当前估值水平的隐含回报具备较好的吸引力。”

“除了总量上的反思,结构变化也需要重新审视。过去两年投资者都看到了消费降级带来的投资机会,而事物另一面的公司在收入和盈利承压的数据下被抛弃,估值跌到极低的水平。但是,劳动力匹配失衡不仅催生了消费降级需求的爆发,同时也创造了大量受益产业升级的人群,这些被抛弃的公司的盈利大概率不会持续负增长,可能蕴藏着较好的投资机会。”赵枫进一步指出。

管理费最高同比下降超20%

除了隐形重仓股的变化,记者注意到,自去年下半年实施费率改革之后,权益基金的管理费也出现了明显变化。

先看睿远成长价值,2023年的管理费约为3.49亿元,相比于2022年的4.42亿元,降幅超过20%,其中应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应支付基金管理人的净管理费,也都出现明显下降。

当然,除了降费的因素,管理费的下降也跟产品规模的下降有关。睿远成长价值的管理规模从2022年底的约274亿元,已降至2023年底的约208亿元。

再看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2023年的管理费约为2.03亿元,相比于2022年同期的2.23亿元,下降了约9%,其中应支付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应支付基金管理人的净管理费,也都出现同比下降。

管理费同比降幅不及睿远成长价值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和规模有关。该产品的规模从2022年的约151亿元,降至2023年末的约122亿元,规模减少幅度低于睿远成长价值。

最后来看睿远稳进配置两年持有期混合,这只基金2023年的管理费,相比于2022年反而出现了小幅上升,这主要与其首个两年持有期到期之前份额比较稳定且还有增长相关。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