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汽集团换帅!姜德义卸任,“老将”张建勇履新北汽集团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9:20:20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实习记者 苗诗雨    每经编辑 孙磊

北汽集团换帅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3月27日,北汽集团官方发布消息称,北汽集团召开干部大会,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张建勇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德义不再担任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

自2020年7月末上任以来,姜德义带领北汽集团走向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阶段,提出了“聚焦主业”“科技创新”“产品升级”等核心发展理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姜德义在北汽集团任职期间北汽各部门框架逐渐清晰。

近4年时光,姜德义与北汽集团的故事画上了句号,而随着北汽集团进入新能源转型的新发展阶段,增加自主板块销量、提升业绩也成为其当务之急,这也成为“老将”张建勇回归北汽集团后面临的新挑战。

姜德义挥别北汽

2020年7月31日,姜德义就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彼时,国内汽车行业告别了过往十余年的高速增长,进入产业转型期。面临新的市场环境,一方面,北汽集团旗下的北京宝沃和绅宝乘用车品牌面临巨大挑战;另一方面北汽集团自主新能源品牌尚处成长阶段。北汽集团的自主和合资板块都承受着发展压力。

对此,姜德义对北汽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在非主业、历史遗留问题、制约效率效能等方面做减法,令北汽集团品牌覆盖不断完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其中,北汽极狐推进场景化造车,丰富阿尔法S/T森林版、阿尔法T5、考拉等新品;北京汽车实现全新BJ40、BJ60千里版、新魔方等产品焕新;北汽福田以“福田+卡文”驱动新能源商用车全系覆盖。

在合资板块,北京奔驰全新长轴距E级车、全新EQE纯电SUV等多款新车型相继投产上市;福建奔驰推动电动化转型,加速豪华商务车市场布局;北京现代加快氢能等新能源方向的布局,在今年3月26日还发布了第十一代索纳塔车型。

“老将”回归,北汽自主板块亟待发力

作为新任董事长,张建勇曾是北汽集团的“老将”。

根据公开资料,2003年张建勇加入北汽集团,曾担任北汽集团财务部部长及财务副总监、北京汽车集团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及党总支书记、福田汽车董事、北汽集团副总经理等多个重要职务。2022年11月,张建勇出任北京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

从过往经历来看,张建勇对北汽集团有着深入的了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张建勇回归,或将进一步推动北汽集团的稳定发展。不过,在当下激烈的车市竞争中,张建勇身上的担子并不轻。

北汽集团2023年度经营业绩显示,全年北汽集团实现整车销量超170.8万辆,同比增长17.6%,增速跑赢大盘,实现营业收入4803亿元。从经营数据看,2023年北汽集团实现自主乘用车销量19万辆,同比增长69.1%;自主商用车销量63.4万辆,同比增长36.7%;出口19万辆,同比增长73.5%。

虽然经营数据保持不错增速,但从细分产品看,北汽集团自主板块,尤其是新能源车型仍需发力。

日前北汽蓝谷(600733.SH)发布的2024年2月份产销快报显示,前两个月其累计销量为2733辆,同比下降43.2%,去年同期累计销量为4812辆。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北汽蓝谷累计净亏损超过170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资料图)

3月16日,北汽蓝谷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北汽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全部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托管给其控制的企业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根据北汽集团此前的规划,北汽集团正推动全面新能源化战略,基于“纯电+混动”技术路线,新能源乘用车占比要达到46%,预计这一比重在2025年要达到60%、2030年升至85%。记者此前采访也了解到,北汽福田也将形成涵盖纯电、混动、氢燃料全技术路线,覆盖商用车全系产品,到2030年,新能源产品比重将超过50%。

而针对2024年的发展,姜德义在2024年开年曾表示,这一年,北汽集团要把自主乘用车板块销量提升、商用车板块“做优做强”、合资板块基盘稳定作为推动发展的重中之重。

这也意味着,在新能源转型压力和合资品牌支撑营收的情况下,北汽集团需要加快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步伐,建立差异化产品矩阵,同时稳固竞争地位。对此,张建勇将如何迎接挑战,业界将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汽集团 北京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