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网络视听市场规模首破万亿 短视频、直播与电商、文旅组成“最强CP”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9:40:11

◎从淄博烧烤到哈尔滨旅游,网络视听是2023年文旅“出圈”的主阵地,短视频与文旅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增强。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络视听用户规模达10.74亿,使用率达98.3%,与排在第二的即时通信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中国网络视听协会副秘书长周结表示。

3月27日,《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2024)》(以下简称《报告》)在第十一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发布。《报告》显示,网络视听继续保持第一大互联网应用的地位。网络视听用户规模与排在第二的即时通信之间差距进一步拉大,领先优势从2022年的184万人提升到2023年的1414万人。

具体来看,短视频应用用户黏性最高,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51分钟;长视频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112分钟;娱乐、游戏直播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63分钟;网络音频应用用户人均单日使用时长为29分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短视频、直播与电商、文旅组成“最强CP”

《报告》显示,2023年,包括长视频、短视频、直播、音频等领域在内的网络视听行业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达11524.81亿元,以网络视听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存续企业共有66万余家。截至2023年12月,全网短视频账号总数达15.5亿个,职业主播数量已达1508万人,主要短视频平台日均短视频更新量近8000万,日直播场次超过350万场。庞大的从业者体量、可观的市场规模,推动网络视听成为数字经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

短视频直播拉动消费效应明显。超过七成的用户因观看短视频/直播购买过商品,较2022年提升了28.5个百分点。有40.3%的用户认为“短视频/直播已成为主要消费渠道”。其中,日常消耗商品是拉动短视频/直播的主力产品,如生活用品、食品饮料、服饰箱包等。

带货成为直播C位,有53.7%的用户经常收看电商直播/电商带货,较2022年增加了23.4个百分点。

从淄博烧烤到哈尔滨旅游,网络视听是2023年文旅“出圈”的主阵地,短视频与文旅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增强。《报告》显示,44.4%的用户经常收看旅游/风景类短视频,较2022年(28.1%)提升了16.3个百分点,27.9%用户“会因为看短视频/直播去某地旅游”。

近四成用户经常看微短剧、三成用户曾为之付费

长视频与短视频的用户时间之争也愈发明显。

长视频方面,爱奇艺、腾讯视频、芒果TV、优酷、哔哩哔哩、咪咕视频,6家主要长视频平台应用已占整体份额的92.9%。截至2023年12月,主要长视频平台作品存量达12余万部;2023年上线作品量达1.7万余部。

《报告》显示,经常看长视频的网民占比为62.6%,相比2021年的48.4%增加了14.2个百分点。平台已从单纯抢占市场份额转向提升运营效率、增加用户黏性和活跃度、深挖用户价值。

网络视听从“借船出海”转向“造船出海”,是海外传播重要力量。截至2023年底,主要长视频应用海外下载量超过3亿次。

短视频应用黏性最高。人均单日使用短视频应用的时长为151分钟,比长视频应用用户人均时长多出39分钟。短视频应用平台的头部效应尤为凸显,抖音、快手两大阵营产品占整体份额的95.3%。

微短剧是近年来视听行业的热点。

《报告》显示,重点网络微短剧上线量翻倍,2023年,在广电总局“重点网络影视剧信息备案系统”中通过登记并进行上线备案的微短剧共557部、12630集。2023年全年共上线重点网络微短剧384部,较2022年的172部增加一倍多。

微短剧用户黏性也在快速增长。调查数据显示,经常观看微短剧用户占比达到39.9%,仅次于电视剧/网剧和电影/网络电影;31.9%的用户曾为微短剧付费。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视频 短视频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