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世园会倒计时30天,成渝携手共推花卉产业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7 17:03:21

此次合作签约,将以成渝两地为连接点,促进花卉产业融合发展,携手共促花卉苗木育、产、供、销一体化全供应链服务,构建成渝双城产业经济圈。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杨弃非    每经编辑 刘艳美

作为园林园艺行业最高级别的专业性国际博览会,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世园会”)被誉为世界花卉园艺领域的“奥林匹克”盛会。1999年,世园会首次来到中国,落户昆明。25年后,世园会第二次选择中国西南,这一次,在成都。

从2024年4月26日起的186天时间里,成都将以“公园城市 美好人居”为主题,与全世界一同分享具有“时代特征、国际水平、中国元素、成都特色”的世界花卉园艺盛会。

眼下,世园会正式进入一个月倒计时。3月26日,作为迎世园会系列活动之一,2024年成都花卉苗木供需对接会(下称“对接会”)在成都市郫都区召开,举办地为世园会的四大分会场之一——郫都分会场春天花乐园。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把花卉产业推向世界”

“这些花种子,刚从农大的实验室里拿过来。现在播种,世园会开幕以后就可以开花了,而且花期很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郫都分会场现场看到,世园会筹备工作正步入最后冲刺阶段——铺石板、种花、播种,都在紧张地展开。

郫都区农业农村和林业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成都世园会郫都分会场筹备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孙怀举介绍,目前郫都分会场展馆已经全部建设完毕,进入展陈布展阶段,“我们核心区将布置22个展位,本土精品展区布置17个展位,同步邀请5大洲的14家国际参展商参展。国际展商的比例为1/3。”郫都区希望,希望通过世园会助力,把当地的花卉产业推向世界。

对接会上,成都市郫都区发布分会场投资机会清单,现场共有4个产业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同时,世园会郫都分会场电子消费地图宣布正式上线,立体呈现当地花卉苗木的产业资源。

花卉苗木,是成都的一张名片,郫都分会场是其中“一景”。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副局长周俊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发展,世园会落地成都,与成都“公园城市”名片相得益彰。

成都世园会的举办,既是一次园林艺术与城市的精彩对话,也是成都花卉园艺产业的重要发展机遇。乘着举办世园会的东风,成都的赏花经济、花卉产业等也将迎来面向国际市场的发展窗口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成都世园会采用“1个主会场+4个分会场”模式,主会场在成都东部新区,位于成渝相向发展主轴;成都市温江区、郫都区、新津区、邛崃市设置四个分会场,分别突出川派盆景、花卉产业、农艺博览、生物多样性等特色,游客们有望在成都世园会一睹五大洲奇珍异草同园竞放的盛景。

图片来源:天府郫都微信公众号

“让鲜花成为双圈建设亮点”

在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成渝两地间的花卉苗木产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接会上开展了成渝产业集中签约仪式,围绕成渝两地双城经济建圈强链、花木产业流通体系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创新体系构建等内容,完成5家合作单位集中签约。

重庆市林学会理事、华夏文化促进会插花协会会长范江表示,巴蜀自古以来都是“融合发展,共荣共生”,两座城市血脉相连,互相依存。

在他看来,此次迎成都世园会系列活动之2024年成都花卉苗木供需对接会,是花卉产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背景下的一场有效联动与交流,双方将以世园会契机,推进未来产业创新协同发展方面深入合作,贯彻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让鲜花成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新亮点。

范江谈到,“这次重庆的花卉产业、企业,也将深度参与到成都世园会中来,共享资源、互通有无,通过技术合作、市场共享等方式,共同推动花卉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重庆和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的重要大都市,花卉产业基础雄厚,品种繁多,市场潜力巨大。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日益增强,花卉苗木产业作为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美化环境、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获悉,此次合作签约,将以成渝两地为连接点,促进花卉产业融合发展,携手共促花卉苗木育、产、供、销一体化全供应链服务,构建成渝双城产业经济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成都 产业发展 世园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