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汽车早参 | 现代投资扩产电动车;一汽奔腾减资至25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8 08:11:45

每经记者 董天意    实习生 张超然    每经编辑 孙磊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

NO.1 报告:中国电动车今年或占欧盟市场超25%的份额

欧洲运输环境联合会(T&E)3月27日发布报告称,去年在欧盟销售的纯电动汽车中约19.5%(近29万辆)为中国制造,预计今年这一数字将增至25.4%。报告称,2023年在欧盟销售的中国制造纯电动汽车中,西方车企占据超一半份额,其中28%来自特斯拉。但中国本土品牌的占有率正在攀升,从2019年的0.4%增至2023年的7.9%,有望今年达到11%、2027年升至20%。

点评:欧洲运输环境联合会(T&E)的报告揭示了中国制造纯电动汽车在欧盟市场的快速崛起,以及中国汽车制造业在技术、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方面的显著提升。中国本土品牌正在成为国际市场上的重要竞争者。这一趋势的背后是中国汽车行业不断增长的实力和全球市场对其产品的认可度提升。随着中国本土品牌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和市场拓展的力度,它们有望在未来进一步扩大在欧洲市场的份额,推动全球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

NO.2 日系汽车在东南亚影响力下降

本周开幕的泰国曼谷车展是东南亚地区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车展之一,在两年多以前,这里是日本公司的绝对主场,近半数的汽车展位中由日系品牌占据。现如今,日系汽车公司在曼谷车展一枝独秀的局面,已经被加速出海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打破,埃安、极氪、哪吒等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开始在湄南河东岸崭露头角。

点评:泰国曼谷车展一直是东南亚地区汽车产业的风向标,而近年来,中国汽车制造商正加速打破日系汽车公司在该展会上的主导地位。埃安、极氪、哪吒等中国新能源汽车品牌的涌现,显示了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技术创新和市场开拓方面的进步。这一变化也将推动东南亚地区汽车市场的多元化和竞争格局的变化。对于中国汽车制造商来说,进军东南亚市场不仅是扩大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一步,也是应对国内市场竞争加剧的策略之一。

NO.3 现代汽车投百亿扩产电动汽车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日前宣布,计划到2026年在韩国投资68万亿韩元(约合506亿美元),并招聘8万人,以寻求在电动汽车领域获得竞争优势。现代汽车在一份声明中说,该集团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其在韩国的电动汽车年产量扩大到151万辆,包括子公司起亚汽车在内。

点评:现代汽车集团的投资计划彰显了其在电动汽车领域的雄心与决心。这一巨额投资将为韩国汽车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并为其在全球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奠定坚实基础。这不仅对于现代汽车集团自身而言具有战略意义,也将为韩国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技术创新注入动力。随着电动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现代汽车集团的投资举措将进一步推动韩国成为全球电动汽车领域的重要参与者。

NO.4 一汽奔腾公司减资至25亿

企查查App显示,近日,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注册资本由约84.25亿人民币减至25亿人民币。该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法定代表人为杨虓,经营范围含开发、制造、销售汽车及零部件、旅行车及其配件、智能产品及设备等。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股权投资(天津)有限公司、江苏悦达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约86.16%、11.87%、1.97%。

点评: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的工商变更引发了业界的关注。注册资本大幅减少可能反映了该公司在面临市场挑战或资金压力的情况下进行的战略调整。虽然成立不久,但其涉足的经营范围广泛,显示了其在汽车及智能产品领域的多元化布局。股东结构显示了一汽集团及其关联企业的控股地位,这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支持。然而,注册资本的大幅缩减也可能影响企业的信誉和市场竞争力,因此,一汽奔腾需要通过持续改进和创新来应对市场挑战,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NO.5 昊铂将设立泰国研发办公室

3月26日消息,埃安泰国工厂1期工程将在今年7月建成,届时将按照泰国市场需求,逐步导入昊铂旗下产品。在补能网络方面,昊铂将建成大曼谷区15公里半径充电网络;今年计划建成15座充电站,至2028年规划建成100座快充站。同时,昊铂也将联合广汽研究院,将在4月设立泰国研发办公室。

点评:埃安在泰国的工厂建设计划及昊铂旗下产品的导入展示了中国汽车制造商在国际市场上的积极布局。通过在泰国建设充电网络和研发办公室,昊铂进一步巩固了其在泰国市场的立足点,并为未来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这一举措不仅有助于满足当地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也促进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国际化进程。随着中国汽车制造商在海外市场的不断扩张,它们将面临着更多的机遇和挑战,需要不断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以适应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和标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