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宁德时代牵手特斯拉!动力电池相关板块“沸腾” 曾毓群:将合作研发更快充电电池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17:56:23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实习记者 苗诗雨    每经编辑 孙磊

电池行业再迎来利好消息!据证券时报报道,3月25日,宁德时代(300750.SZ)董事长曾毓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在合作开发充电速度更快的电池,并表示宁德时代正在向特斯拉位于美国内华达州的工厂提供设备。

同日,智己汽车也宣布,即将上市的智己L6将率先搭载行业首个量产上车的“超快充固态电池”,引领新能源汽车进入“固态电池时代”。

两则消息提振之下,3月26日动力电池相关板块沸腾,截至当日收盘,鹏辉能源(300438.SZ)涨超10%,当升科技(300073.SZ)、恩捷股份(002812.SZ)、天赐材料(002709.SZ)等个股拉升。其中,宁德时代作为板块龙头企业,收盘股价涨幅3.79%,每股报191.8元,总市值8437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与特斯拉合作,曾毓群还表示,宁德时代还将积极开展内向型和外向型结合的开放式创新,例如宁德时代跟美国客户采用LRS模式,即许可、授权和服务模式,帮助主机厂乃至电池厂商快速建成电池工厂。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实际上,近年来宁德时代持续推动全球化布局。

在近日宁德时代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表中,宁德时代公司方面就出海问题还表示:“不仅车企,有一些欧洲的电池厂,他们产能建设时间较长,也希望跟我们合作。目前看,公司匈牙利工厂预计可以实现2026年供货,都在按计划推进中。”

据悉,截至2023年年末,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方面,已经与宝马、戴姆勒、大众等海外车企合作,在2023年年报中,宁德时代也表示在全球化方面,将不断推进全球化体系建设,包括海外产能建设运营、海外供应链布局、海外资源及回收布局等。

SNE Research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使用量达259.7GWh,相较2022年增长40.8%,市场占有率高达36.8%,连续七年稳居全球榜首;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市场份额达40%,连续三年蝉联世界第一。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不仅如此,宁德时代近年来不断加大在电池领域研发投入,2023年,研发投入总额达184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从宁德时代方面也了解到,动力电池方面,近年来宁德时代发布了超快充的神行电池,突破了磷酸铁锂化学性能的边界;峰值5C快充的麒麟电池与理想汽车合作实现量产,M3P电池在奇瑞与华为合作车型上实现量产;第一代钠离子电池与奇瑞合作实现量产等研发成果。

日前,曾毓群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上接受提问时也表示:“不管是插电跟增程,现在的趋势都是以大电量为主,因为大电量可提供的纯电里程更多,但增程和插电对电池的要求很高,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做的。长期来看纯电会是最终方案,因为无人驾驶场景下纯电才能满足相应的续航要求。”

而从电池板块来看,据GGII预计,整体来看,2024年中国的锂电池市场出货量将超过1100GWh,同比增长27%,正式进入TWh时代。其中,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超过820GWh,同比增长20%;储能电池出货量将超过200GWh,同比增长25%。

从资本市场看,平安证券研报表示,持续看好在快充电池产业链和大圆柱电池产业链深耕的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贝特瑞、容百科技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