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锦好医疗2023年归母净利润下滑70.87% 公司外销收入占比超九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17:10:57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5日,锦好医疗(BJ872925,股价10.78元,市值11亿元)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下降10.38%,归母净利润为1174万元,同比下降70.87%。尽管公司业绩大幅下滑,毛利率却稳步增长,2021年至2023年,公司整体毛利率分别为37.59%、46.38%和50.82%。

锦好医疗主营助听器业务的研发、生产与销售,2023年,公司助听器业务营收占比达92.08%。对于营收下滑,公司称,主要系2023年以来,欧美国家和地区通胀仍在高位,持续不断的加息和紧缩,导致海外总需求有所下降,出口贸易景气度较弱,出口型企业普遍受到影响,公司受影响较大。

锦好医疗以海外销售为主,其助听器产品出口覆盖欧洲、亚洲、美洲等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主要市场在欧美地区,已进入国际连锁零售企业沃尔玛、家乐福、CVS等销售渠道。近几年来,公司的海外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在90%以上。此外,2023年,公司前五大客户年度销售占比为52.70%。

锦好医疗年报显示,当前全球助听器市场是一个高度垄断的市场,产品以空气传导助听器为主导,全球五大助听器集团子品牌作为助听器一线品牌占据全球主要的市场份额,并掌握了助听器最领先的核心技术。中国本土助听器企业起步较晚,随着国外各大品牌的进入和市场推广,中国助听器市场的需求逐步被激发,近年来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公司援引相关数据称,2018年,大部分欧洲国家助听器产品的渗透率超过了20%,日本地区的助听器渗透率大约为14.4%,而中国助听器产品的渗透率不超过5%,未来助听器在中国将得到更快地发展。

在业务拓展方面,锦好医疗表示,2023年,公司组建了DTC(直接面对消费者的销售模式)团队,初步试水线上众筹,取得不了错的开端,后续DTC团队将以自有品牌开展业务,以独立站为主阵地,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海外线下市场方面,公司组建了渠道部,该部门刚刚组建,预计要到2024年下半年才见成效。

锦好医疗还表示,国内线下市场以奥听医疗为主,通过开设听力中心(助听器门店),给听损人群提供助听器验配服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已有15家听力中心。

公司2024年订单情况如何?3月26日,锦好医疗书面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称,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跟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环比去年四季度有所增加,2024年整体情况如何,需要继续观察欧美地区需求复苏情况和行业库存去化水平,预计2024年业绩会逐步改善。

对于公司近两年毛利率持续提升,锦好医疗回复称,毛利率持续提升主要系公司产品结构调整,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

对于是否还在积极拓展其他业务,锦好医疗回复称,公司聚焦助听器主业,看好银发经济,在主业稳步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寻找上下游产业链拓展的机会,主要方向是可以与公司主业很好协同的上下游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疗 锦好医疗 医疗器械 广东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