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智早参|百度或将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等提供AI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6 08:51:23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丨 2024年3月26日 星期二 丨

NO.1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亚勤:中国的AI在世界上都是比较领先的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于3月24日至25日召开,在人工智能发展与治理专题研讨会后,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亚勤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他表示,中国的AI不管是技术还是产业,在世界上都是比较领先的,虽然和美国有一些差距,但整体来说不是很大。不过,他也表示,尽管目前中国AI技术和产业发展很快,但还处于起始阶段。“就像跑马拉松,咱们现在刚起跑,所以我们现在所看到的,不管是AI生成的内容,还是AI应用到智能驾驶,包括先进制造等领域,都还处于起始阶段。但不可否认的是,我们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点评:中国在AI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机会,但也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和技术创新的挑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人工智能+”行动,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于推动AI与各行业深度融合的决心,这将有助于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NO.2 百度或将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等提供AI功能

3月25日,《科创板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百度将为苹果今年发布的iPhone16、Mac系统和iOS18提供AI功能。苹果将国行iPhone等设备采用国产大模型AI功能主要出于合规需求,该公司短期内还无法解决合规问题,但国外版iPhone等设备AI功能均来自苹果自己的大模型。

点评:苹果选择百度作为合作伙伴突显了合规性在全球市场中的重要性。此举可能会加速AI手机市场的发展,推动其他手机厂商在AI领域的创新和合作。随着AI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手机将不再仅仅是通讯工具,而是成为个人智能助理,这将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和智能手机的功能性。

NO.3 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将尽快推出一批可落地的政策文件

3月25日,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尽快推出一批可落地的政策文件。同时,将配合财政部积极推进“数据资产入表”,构建联网调度、普惠易用、绿色安全的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刘烈宏称,下一步,将进一步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趋势,加快破除阻碍数据要素合规高效流通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点评:在当前全球数字经济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中国通过建立健全数据产权制度和高效的算力体系,不仅能够促进数据资源的合理流通和高效利用,还能够为新兴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这将有助于中国在全球数字经济中占据更有利的竞争地位,同时也为国内外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

NO.4 字节跳动提速AI业务布局:Flow部门下设四大业务线

近日,字节跳动推出AI角色互动App“话炉”。该产品由字节跳动的Flow部门打造。据新浪科技,Flow部门隶属于字节跳动的产品研发与工程部,目前下设四大业务线,包括AI教育、国际化、社区和豆包,“话炉”则属于社区业务线旗下。目前,Flow部门人员已经超过100人。

点评:尽管字节跳动在AI大模型的研发上起步较晚,但其快速的行动和对人才的重视,有望帮助公司迎头赶上,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领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