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创多项亚洲纪录!“海基二号”成功下水,总高度超北京国贸三期主楼,用钢量接近“鸟巢”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5 11:55:3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天上午,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在珠江口盆地海域成功滑移下水,创造了下水重量、作业水深等多项亚洲纪录。

接下来,“海基二号”将继续进行导管架注水扶正等施工作业。“海基二号”深水导管架平台建成后,其总高度达428米,总重量超5万吨,将成为亚洲最高的海上油气生产平台,应用于距离深圳东南约220公里、水深约325米的海域,实现亿吨级深水老油田——流花油田的二次开发。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报道,中国海油3月12日宣布,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在广东珠海深水装备制造基地建造完工,刷新了结构高度、重量、作业水深、建造速度等多项亚洲纪录,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自主设计建造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副总裁孙福街表示,固定式导管架平台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海洋油气开发装备,主要由导管架、桩腿和上部模块三部分组成。导管架相当于“地基”,用于支撑海上油气平台的庞大身躯与巨大吨位。

“海基二号”作业海域平均水深约324米,导管架总高338.5米,超过北京国贸三期主楼高度,总重37000吨,用钢量接近“鸟巢”国家体育场,达到国内建造场地、运输、安装装备及船舶的能力极限,由此引起地基沉降、大型吊装、重量尺寸控制、装船运输、安装等一系列挑战。“海基二号”是亚洲高度和作业水深最大的导管架,按照百年一遇恶劣海况进行设计。

孙福街说,“海基二号”所处的海域台风多发,风浪及内波流巨大,导管架按照百年一遇恶劣海况进行设计,面临前所未有的海洋工程难题。项目统筹优质资源进行技术攻关,全面掌握了超300米水深导管架的自主设计建造成套技术,用时26个多月完成导管架建造,关键尺寸精度控制在5毫米之内,创造了亚洲超大型深水导管架建造速度和精度新纪录。

另据央视新闻报道,“海基二号”24日开始进行海上安装作业,安装就位过程预计将持续3天。“海基二号”安装,这是亚洲首次在超过300米的海域进行固定式导管架安装作业,安装成功后将刷新作业水深、高度、重量等多项亚洲纪录。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导管架平台是全球应用最广泛的海洋油气生产设施,导管架相当于“基座”,将巨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平台托举在海面上。

中国海油深圳分公司流花油田开发项目副总经理王火平表示,由于“海基二号”的巨大吨位超过世界最大起重船的吊装能力,此次海上安装采用滑移下水方式进行。这种方式是利用导管架自身重力并配合液压千斤顶助推,使导管架从驳船平稳地滑入海中,再通过导管架注水和起重船辅助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扶正坐底和精准就位。

“海基二号”创新开发模式,通过采用“深水导管架平台+圆筒型油气加工厂”的模式,为深水油气田经济高效开发提供了新思路,推动能源产业稳步走向深远海。300米以上的深水区域蕴藏着丰富的油气资源,已成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的重要战场。目前,中国海油已相继建成“海基一号”“海基二号”两座300米级深水导管架,并将相关技术推广至我国南部海域的深水开发项目,为全球深水装备建造提供了“中国方案”。

随着海洋油气开发走向深远海,所需的海洋平台越来越重。“海基二号”总重量近超过世界最大起重船的吊装极限,滑移下水成为唯一可行的安装方法。

“海基二号”滑移下水主要分为三步。

首先“海基二号”运输船抛锚就位,然后切割“海基二号”与运输船之间连接固定的34根拉筋,导管架依靠自身重量滑移下水。最后通过起重船配合,同时向导管架的钢管中注水,将漂浮的导管架扶正,从而实现精准就位。

中国海油海油工程“海基二号”安装项目经理王继强表示,近年来,我国实施大型导管架滑移下水作业近50次,累计安装重量75万吨,施工规模、最大重量、总吨位等均居于世界前列,形成了从设计计算、仿真模拟、装船运输、滑移下水到精确扶正就位等成套安装技术体系,为加快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提供了技术保障。

近年来,我国先后建成“海基一号”、陆丰12-3等多个深水导管架平台,逐步构建起完整的深水导管架设计建造技术和管理体系,“海基二号”的建设完工将导管架平台应用水深提升至300米以上,可大幅降低开发投资、工程建设和生产成本,使大量潜在的深水边际油田开发成为可能,为经济有效开发我国中深水海域的油气资源开辟一条新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视点”、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设计 中国 北京市 北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