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受汇市扰动,A股受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3 19:05:13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赵云    

本周A股各大股指涨跌互现,沪指一周累计微跌0.22%至3048.03点。深市稍强,深综指全周涨0.43%,深创业板综指全周上涨0.84%,沪科创50指数全周下跌1.79%,北交所的北证50指数全周跌3.45%。

本周前四天,各大股指实际上表现大致还算平稳,但周五却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调整迹象。事后看,股市调整的主要契机应该就是当天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周五人民币中间价报7.1004兑1美元,人民币单日贬去62基点。离岸市场方面,人民币汇率单日贬538基点至7.2759,贬幅高达0.74%,为近四年来的最大单日贬幅。

汇率变动应主要与外部环境变化相关。本周二日本央行结束负利率政策,但表态颇为温和,或者说较投资者预期的更为鸽派,故日元不升反贬,且贬幅巨大。该因素对人民币汇率应构成压力,但整体上比较间接,故压力并不太大,故当时人民币也仅仅是略微显弱。

北京时间周四凌晨结束的美联储利率会议,释出的信息较市场预期更为鸽派,故美元一度下跌。然而周四傍晚瑞士央行利率会议意外宣布降息,且同样于周四召开利率会议的英央行也释出了鸽派信号,再加上几小时后美国公布的住房、制造业和劳动力市场数据大多强于预期,故美元又转头大涨。

笼统来说,除日本较另类外,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利率大多都下降压力,只是市场对美联储更早降息的预期“越来越弱”,但对其他主要央行的降息预期“越来越强”,这样的市场环境对美元走势容易构成些支撑。

对我们人民币来说,如果经济能出现显著复苏信号,那么仍可能独立走强。然而近期我国公布的2月份经济数据,虽然在某些领域得到改善,但尚未达到能“令人放心”的程度,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顶多只能是“相对抗跌”了。

大盘在周五杀跌后,通常于下周一还有些惯性,但个人觉得出现连续性大跌的概率应该不大。不过短期内股市立即就大涨也不太现实,最起码也得等美元升势明显减缓。另外,本周A股不少重磅公司将公布年报,相信也会使市场观望情绪暂时增加。

在基本面暂时缺少较充足上涨理由时,维护股市的资金一般不会强行拉升,但托举一下、维持住基本平衡还是很有可能的。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继续持股观望,耐心等待基本面进一步回暖。在持仓品种方面,投资者应侧重业绩较好且未来季报前景也相对不错的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