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丨A股回调,小微股受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28 18:47:3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周三A股回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1.91%至2957.85点;深综指跌3.79%,创业板综指跌4.96%,科创50指数跌3.18%,北证50指数跌3.30%。全A总成交额剧烈放大至13712亿元,显著高于周二的10027亿元。

有市场消息称,“券商那边通知,量化限制已经完全放开了。”虽然一些券商否认了此事,但市场对券商言论可能缺乏信任基础,加之上午A股成交已近九千亿左右,故多数投资者可能对部分券商澄清仍持将信将疑态度。此外,周三还有关于DMA监管的市场消息传开。

除上述与量化交易相关的市场消息扰动外,小微股连日上涨所累积的短期获利盘可能也易造成集中性抛压,因多数个股跌幅较大,所以同时也吸引了不少“硬怼”的买盘,这应该也是成交异常放大的重要原因之一。

由A股盘面看,权重股跌幅相对较小,而之前涨势凌厉的小盘股、微盘股跌幅明显。由板块表现看,仅人造肉、高股息“中字头”等极少数品种上涨,个股呈普跌态势,半导体、光刻机、消费电子等板块跌幅相对更大。

北向资金小幅净买入13.4亿元,虽然这个量不多,却也给出些许积极提示。

周边股市方面,隔夜美股涨跌互现,三大股指涨跌幅均较小。周三,港股恒指大跌1.51%,恒生科技指数大跌2.19%。

小微股连日上涨,的确积累起较多获利盘,一旦消息面出现些明显扰动,的确容易大起大落。这样的杀跌应该也不全是坏事,因这意味着浮筹清洗得相对干净,或许会有利于日后走势。不过,就小微股走势而言,投资者虽然也可参与,却也不宜持有太过短线的思维。A股中小微股众多,虽然有许多质地平平的品种,却也有质地相对稍优的品种,投资者即使参与短炒,也应尽可能考虑到业绩前景,这样会多些安全边际。

大盘虽明显震荡,但投资者在策略上不妨适度漠视,在操作上一般宜继续持股。种种迹象显示,管理层扶持股市力度与决心是相当大的,且下周全国两会又将召开。个人相信,管理层多半会采取一些积极措施。

不过,周四A股有可能还会有些调整,部分原因是周五就将公布中国2月份制造业及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多数机构可能会有更多观望倾向。虽然护盘的大机构大概率还会在场,但或多或少也得借助市场力量,故普通机构的操作倾向也比较重要。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