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开展券商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评价:程序化交易、券商自营和资管账户都被纳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13:28:44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业内获悉,近期上交所就向各券商下发了新的通知。

上交所表示,为开展2023年度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评价,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监管部起草了《2023年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评价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向各会员单位征求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评价满分为100分。扣分项包括7项,如重点证券风险管理、客户因异常交易行为被采取警示类自律监管措施情况、重点监控账户交易行为管理情况的权重各占20%。另外,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应报未报程序化交易报告的予以扣分,占比为5%。当然,上报的情况为提升交易监管效能发挥作用的,可酌情加分。

程序化交易报告应报未报将被扣分

本次评价对象为2023年在上交所开展证券经纪业务的会员单位。若该项业务开展时间不满半年的,不纳入本次评价。主要考察2023年度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工作情况。值得一提的是,会员自营账户和资产管理账户的异常交易行为纳入评价范围。

评价内容包括八项,其中前七项为扣分项,各项权重占比从5%至20%。第八项为加分项。

一是重点证券风险管理,权重为20%。主要考察会员客户在重点证券上发生异常交易行为的情况。重点证券的范围包括严重异常波动证券,上交所《交易监管提示函》涉及的风险警示股票、退市整理股票、存在退市风险的股票及其他证券。

二是客户因异常交易行为被采取警示类自律监管措施情况,权重为20%。主要考察客户发生异常交易行为被上交所采取书面警示措施的情形。

三是客户因异常交易行为被采取限制交易类自律监管措施及纪律处分情况,权重为15%。主要考察客户发生异常交易行为被本所采取限制交易类监管措施或纪律处分的情况。

四是重点监控账户交易行为管理情况,权重为20%。主要考察重点监控账户再次发生异常交易行为,以及会员为重点监控账户持有人新开证券账户或者资金账户后,该账户的交易合规情况。

五是会员协同自律监管情况,权重为15%。主要考察协同监管情况,具体包括自律监管函件传达情况、协查函回复情况、重点监控账户报告上报情况、联络人沟通情况以及履行保密义务的情况等。

六是履行程序化交易报告义务及管理职责的情况,权重为5%。主要考察会员履行程序化交易报告义务,以及客户程序化交易报告管理职责的情况,对于在规定时间内应报未报的予以扣分。

七是会员因其他事项被本所采取措施的情况,权重为5%。主要考察会员存在其他未履行客户交易管理职责的情形,被上交所实施自律监管措施的情况。例如,会员未采取有效控制措施,导致指定交易在该会员处的单个投资者,或会员自营、资管账户买入风险警示股票超过限定数量,被上交所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已在前述各项扣分的(例如重点监控账户再次发生异常交易行为),本项不重复扣分。

券商自营和资管账户违反规定予以三倍扣分

评价满分为100分,另设加分项。加分项包括对于会员上报的主动管理情况,为提升交易监管效能发挥作用的,酌情予以加分。如,会员采取有效措施主动管理客户,发现账户非实名制使用或关联账户异常并采取管理措施,上报涉嫌违法违规账户并有助于形成线索等。

上交所表示,本所根据计分方法计算各项得分,并汇总得出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综合得分。其中,对第一至第三项进行计分时,综合考察各会员单位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占比计算各项得分;对第四至第七项进行计分时,采用绝对扣分值累计扣分,计算各项得分。

值得一提的是,若会员自营账户和资产管理账户发生异常交易行为构成第一至第四项所涉指标的,较客户账户予以三倍扣分。

最后,上交所根据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综合得分,从高到低排序后将评价结果分为五星至一星共九个星级。星级比例分布如下:

(一)“五星”和“四星半”:约15%;

(二)“四星”:约35%;

(三)“三星半”:约25%;

(四)“三星”:约15%;

(五)“二星半”:约5%-10%;

(六)“二星”“一星半”和“一星”:约0%-5%。

据悉,原则上会员客户交易管理评价不给予五星或一星。以下情形除外:(1)主动上报违法违规行为,有助于形成有效线索并经查实;或在客户管理机制或技术方面存在重大创新,且具备可推广性的,可给予五星;(2)现场检查发现客户管理工作存在重大失职,且造成一定后果的;或拒不配合交易所交易监管要求的,可给予一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