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科技早参丨 马斯克称Neuralink下个产品是“盲视”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2 08:00:03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24年3月22日 星期五|

NO.1 马斯克称Neuralink下个产品是“盲视”

马斯克周四表示,继“心灵感应”(Telepathy)之后,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的下一个产品将是能够帮助盲人恢复视觉的“盲视”(Blindsight)。此前,马斯克转发了Neuralink的一段视频,展示了其首位脑机芯片植入者用意念操作电脑下国际象棋和玩电子游戏。马斯克的粉丝随后分享了一段马斯克此前讲话的视频片段,马斯克当时说:“即使有人从未有过视力,就像天生失明一样,我们相信我们仍然可以使用Neuralink来恢复视力。”马斯克回应称:“盲视是继心灵感应之后的下一个Neuralink产品。”

点评:Neuralink如果真的推出了“盲视”产品,那么该公司将有望被带进受众面更广的医疗群体。

NO.2 DeepMind打造“AI足球教练”

本周,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团队DeepMind在官网上介绍了其目前正在研发的“AI足球教练”TacticAI战术助手。该AI助手由DeepMind与英超豪门俱乐部利物浦合作开发,目前已可为教练员提供角球建议,号称几乎已“吃透”了角球攻防两端的所有战术变化。据介绍,TacticAI是一套完整的AI系统,它结合了预测模型和生成模型,可以分析之前的比赛中发生了什么,以及如何做出调整,使特定结果更有可能发生。

点评:DeepMind与利物浦合作的AI足球教练TacticAI,可能会改变体育行业的竞争格局,提升战术分析的水平。

NO.3 “小英伟达”美股首秀表现耀眼

有着“小英伟达”之称的AI基础设施独角兽Astera Labs IPO首日大涨超72%。据悉,Astera Labs于2017年创立,主要研发AI硬件,用来提高数据中心的性能。分析师指出,每个英伟达H100芯片都需要Astera Labs产品,因为高效能芯片对数据传输速度和效率有极高的要求,为了充分发挥这类高效能GPU的能力,数据中心需要采用Astera Labs的连接技术来确保数据能够快速、可靠地在系统内部传输。

点评:Astera Labs的成功上市显示了市场对AI硬件的高度认可,反映了数据中心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

NO.4 日本公司发明“AI进化”新方法

日本人工智能初创公司Sakana AI表示,他们发明了一种创建生成式人工智能模型的新方法,借鉴了“进化和自然选择”的概念。该公司还指出这种方法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智能开发的成本和速度。据介绍,Sakana AI采用了一种称为“模型合并”的技术,将现有的AI模型结合起来产生一个新模型,然后循环往复,从而创建了数百代模型。然后再从每一代中选出最成功的模型,成为下一代的“父母”。

点评:Sakana AI的“AI进化”方法可能会加速人工智能的发展,并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NO.5 CRISPR基因编辑技术能消除HIV

本周,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医学院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利用最新CRISPR-Cas基因编辑技术,能消除实验室中受感染细胞内所有艾滋病病毒(HIV)的痕迹,为治愈艾滋病带来了新希望。研究人员指出,CRISPR技术就像“分子剪刀”一样,可以切割DNA,这样就可以把“坏掉”的基因片段移除或灭活。

点评:CRISPR技术在消除HIV方面的突破,可能会为医疗治疗带来革命性的进展,为治疗艾滋病带来曙光。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i 马斯克 Neuralink DeepMind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