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张立强:医保目录准入越来越聚焦新药,创新药进入医保速度明显加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21 19:21:08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3月21日,由中康科技主办的第九届健康商品交易大会(2024西鼎会)在海南海花岛开幕。开幕式上,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智慧数据室主任、研究员张立强发表了以《医保支付改革推进的关键方向》为题的主旨演讲。

2021年,为加快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病种分值(DIP)支付方式改革全覆盖,国家医保局制定了《DRG/DIP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

张立强表示,DRG和DIP在全国不同地区有采取不同的方式,但二者逻辑是一致的,按照病种付费是支付方式改革总的方向和趋势,而DRG跟DIP是具体方法,也是采用的具体工具。

张立强提到,医保领域目前正在推行的政策,包括带量采购、目录调整和支付改革,都对医药产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带量采购方面,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价格下降,不再是企业利润的增长点,由此形成的倒逼创新、回归价值的趋势日渐明朗,不断催化医药产业走向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带量采购是通过竞争发现价格、促使价格回归价值的逻辑,当然也是希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创新驱动发展。”

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方面,调整周期从过去最长8年缩减至1年;2018年以来,连续6年开展调整工作,累计纳入744个新药好药,总数达到3088种;目录准入越来越聚焦新药,创新药进入医保速度明显加快,有利于创新药的上市、放量和生命周期的延长;简化独家药品续约程序,提高创新药续约成功率,也进一步鼓励医药企业创新。

支付方式改革方面,DIP对“诊断+操作”的病种组合形成不同组别,客观、精准体现临床行为特征和资源消耗差异;对于病种分值结构,对药品分值、耗材分值进行精准确定,通过卫生技术评估实现价值付费。

2023年,国家医保局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要求将零售药店纳入统筹基金支付范畴。张立强分析称,随着改革政策落地,零售药店医保支付力度显著提升,但政策还处在起步阶段,效果还需要后续进一步显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