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3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共新增126种药品,叠加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12-13 20:31:57

◎2023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共新增126种药品,调整后目录内药品总数将增至3088种。在谈判/竞价环节,共有143个目录外药品参加,其中121个谈判/竞价成功,成功率为84.6%,平均降价61.7%。

◎叠加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相关情况。

2023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共新增126种药品,调整后目录内药品总数将增至3088种。在谈判/竞价环节,共有143个目录外药品参加,其中121个谈判/竞价成功,成功率为84.6%,平均降价61.7%。

国家医保局医药管理司司长黄心宇在发布会上介绍,本次调整在坚持“保基本”的基础上,着力更好地满足广大参保人的基本用药需求,发挥体制优势、政策优势、市场优势,扎实推进“战略购买”“价值购买”,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努力实现基本医保药品保障能力和参保患者对新药更加可及且负担大幅减轻等目标,助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后顾之忧,增强广大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实践中,我们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改革方向,调整范围聚焦临床需求、调整流程更为规范、评审标准更加科学公正。”黄心宇说。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李宣璋 摄

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

黄心宇在发布会上表示,2023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申报条件主要包括近5年新上市或修改说明书的药品、罕见病用药、国家鼓励研发的儿童药和仿制药以及国家基本药物等。

经相应程序,本次调整共新增126种药品,其中肿瘤用药21种,新冠、抗感染用药17种,糖尿病、精神病、风湿免疫等慢性病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15种(其中阿伐替尼片同为肿瘤用药),其他领域用药59种。同时,调出了1种即将撤市的药品。

本次调整后,目录内药品总数将增至3088种,其中西药1698种、中成药1390种,慢性病、罕见病、儿童用药等领域的保障水平进一步得到明显提升。

“在谈判/竞价环节,共有143个目录外药品参加,其中121个谈判/竞价成功,成功率为84.6%,平均降价61.7%,成功率和价格降幅与2022年基本相当。叠加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黄心宇说。

据介绍,国家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已经连续6年开展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基本形成了常态化、动态化的调整机制。随着目录调整的程序规则更加完善,评审测算更加透明,企业对药品价格的预期更加客观理性,再加之获批上市的新药数量增加,使得本次调整新增进入目录的药品数量较去年进一步提高,不仅患者受益水平稳步提升,同时也有效提振了医药行业加大研发创新的信心。

 

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的同时加强对创新药的支持

黄心宇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在坚持“保基本”的前提下,通过及时将创新药以合理价格纳入医保目录,并支持加快临床应用等方式,大力支持创新药发展。

截至今年10月底,纳入监测范围的协议期内谈判药品,医保基金累计支出2447亿元,带动相关药品销售额3540亿元。在支持创新方面,国家医保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建立了适应新药准入的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每年一调”的动态调整机制,将调整周期从最长8年缩至1年。

2023年,共有57个品种实现了“当年获批、当年纳入目录”。新药从获批上市到纳入目录获得报销的时间,已从原来的5年左右降至1年多,80%以上的创新药能在上市后2年内进入医保。

二是对创新药纳入医保目录给予政策倾斜。国家医保局建立了覆盖申报、评审、测算、谈判等全流程的创新药支持机制。2023年,25个创新药参加谈判,谈成23个,成功率高达92%。通过谈判,创新药的价格更加合理,患者可负担性大幅提高,多数出现了销售量和销售额双双大幅攀升的情况。

三是完善支持创新药发展的谈判和续约规则。为此国家医保局在价格谈判阶段,秉承循证原则,从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创新性、公平性等多维度综合研判药品价值,根据患者临床获益确定其谈判底价,实现价值购买。

而在纳入后的续约阶段,进一步优化了规则,适当控制续约、新增适应症降价的品种数量和降幅,给予新药稳定的预期。“按照今年调整后的续约规则,100个续约药品中,70%的品种可以原价续约,31个品种因销售额超出预期等原因需要降价,平均降幅仅为6.7%;同时这100个续约药品中有18个增加了新的适应症,仅1个触发了降价机制。”黄心宇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