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吉利汽车2023年总营收创新高,新能源转型成果凸显

2024-03-20 19:55:37

3月20日,吉利汽车(00175.HK)公布2023年财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92亿元,同比增长21%,创历史新高;实现归母净利润达53.08亿元,对比2022年撇除一次性议价收购收益后的归母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增长51%;净现金水平同比增长46%至人民币284亿元,储备充裕稳健。

财报显示,吉利汽车盈利能力显著提升,产品结构优化、成本下降及规模效应令毛利状况改善,毛利总额同比提升31%至274亿元,毛利率由2022年14.1%提升至2023年15.3%。

新能源汽车成增长引擎

亮眼的财务数据背后,是吉利汽车强劲的市场增长潜力。乘联会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量为2169.9万辆,同比增长5.6%。在汽车行业整体增长放缓,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大背景下,吉利汽车超额完成2023全年目标,累计销量168.65万辆,同比增长约18%,年销量创历史新高。同时,吉利汽车也成为为数不多顺利完成年销目标的车企。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业务已经成为吉利汽车业绩增长的有力支撑。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依旧保持增长态势,新能源乘用车累计批发销量为886.4万辆,同比增长36.3%。

在此背景下,吉利汽车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依旧跑赢大盘,同比增长48%,渗透率达29%,单月渗透率最高达40%以上。

其中,全新中高端新能源品牌“吉利银河”系列自去年2月发布以来,快速将银河L7、银河L6、银河E8这三款产品推向市场,在主流新能源市场形成了纯电+电混、轿车+SUV的产品布局,上市9个月实现累计销量突破11万辆。自品牌发布以来,吉利银河持续强化“高价值口碑”,旗下车型搭载自研神盾电池安全系统、雷神电混、银河N OS等科技配置,成为主流新能源市场的“卷王”。

极氪品牌目前已站稳豪华智能纯电市场,2023年是极氪加速进化的一年,共推出两款全新车型,产品矩阵持续扩充。2023年极氪累计交付11.87万辆,同比增长65%。截至2023年12月31日,极氪品牌累计交付突破19万辆,刷新新势力交付速度纪录,旗下四款车型均成为细分市场标杆。

此外,领克品牌电动化转型也收获了不错的成果。2023年,领克品牌推出了领克09、领克08与领克06等多款搭载插电混动技术的新能源车型。其中,领克08EM-P上市后销量稳步上升,成为高端插混SUV市场的热销产品。2023年12月数据显示,领克品牌新能源车型占整体月销量的55.3%,电动化转型未来可期。

同时,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已拥有多家上市公司,这也为吉利汽车未来业绩增长提供更坚实的基础和支撑。例如,近期在美股上市的路特斯就引发行业广泛关注。

“包括路特斯在内的子品牌上市,对夯实吉利控股的核心业务具有重要的正面积极意义。吉利控股与全球战略伙伴在技术授权、技术研发服务等层面,长期保持连续稳定、不断增长的合作状态。子品牌的发展为吉利控股内部协同、基于市场化原则与吉利汽车合作等均创造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吉利汽车集团带来了收益增长的机会。”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表示。

智能化进程再提速

当前,电动汽车的竞争已经进入到下半场智能化的比拼,在智能化领域掌握核心技术并大规模应用落地对各大车企来说至关重要,也是其赢得竞争的关键所在。

对吉利汽车来说,智能化也是其重点投入的业务领域。2023年,吉利汽车在智能化方面的战略布局逐步迎来“收获期”,“智能吉利2025”成果相继落地。

例如,2023年2月,吉利星睿智算中心正式上线,成为国内车企中自建设备规模领先、综合算力领先、业务覆盖领域领先、智能化支撑能力领先、高安全级别的智算中心。2024年1月,吉利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全面引领中国汽车全场景AI时代。

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天地一体化”卫星通信技术初步构建,目前已完成2个轨道面发射部署,在轨卫星已达20颗。吉利银河E8、极氪007车型已率先搭载自研卫星通信技术,在无地面网络覆盖或地面网络受损的情况下,用户可通过车机收发卫星消息,实现安全出行“永不失联”。

此外,吉利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领克NOA智驾系统均已开通,极氪NZP高速自主领航辅助已在上海、杭州、广州等22城开通,今年二季度开始,城市NZP也将在全国核心城市开启首批用户公测。

在核心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吉利汽车的产品力增长强劲,在新一轮市场‘内卷’中有望形成差异化竞争,赢得主动权。2024年开年,国内车市掀起新一轮“价格战”,竞争异常激烈,在此背景下,吉利汽车突破重围迎来“开门红”。1~2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32.49万辆,同比增长超55%,其中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9.93万辆,同比增长达208%。

“进入2024年,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更为激烈,淘汰赛全面开始,行业将进入整合期,重新洗牌。吉利汽车坚持打基础练内功和长期主义,长期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同时充分发挥规模化优势、体系化效能和创新能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实现降本增效。”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

深厚的技术底蕴和不断进化的产品力,让吉利汽车有了持续冲高的底气。2024年,吉利汽车将年销目标定为190万辆,同比增长约13%,其中新能源车型销量为81万辆,较2023年所实现的总销量增加66%以上,新能源渗透率从2023年的29%提升至2024年的42.6%。

在产品层面吉利汽车加速迭代,开启新一轮产品攻势,持续推动品牌向上。2024年,吉利品牌将推3款全新新能源产品;领克品牌将推3款全新新能源产品,5月份首款新能源中型轿车领克07 EM-P将上市;极氪品牌将推3款全新新能源产品。

申万宏源在研报中称,纷繁复杂的竞争环境下,唯有品牌才是能被市场记住并留存下来的要素。吉利、领克,甚至极氪都已证明了吉利汽车品牌运营的能力,申万宏源仍然看好坚持经营品牌的优质自主品牌企业,相信在大浪淘沙之后,他们终将占据更大的天空。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万清澄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