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昨日举行 三大重磅发布 助力酒业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23:46:02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回顾2023年,酒企新动作频频,创造了一系列备受瞩目且富有创新性的案例。新气象的背后,酒业数字化、年轻化、国际化的浪潮滚滚而来,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下,中国酒业需要集思广益,共寻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也需要领军企业践行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3月19日下午,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在成都希顿国际酒店盛大启幕。论坛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日经济新闻酒业全媒体矩阵将进酒策划,中投协上市公司投资专委会支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提供学术支持。

论坛现场人气火爆,贵州茅台、五粮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等国内龙头酒企均有参会。论坛以“产业数字化 绿色新未来”为主题,广聚众多行业知名酒企代表、资本大咖、业内专家,就中国酒业数字化、年轻化等议题分享乘风破浪的宝贵经验与智慧,一起探索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的发展路径。

3月19日,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现场,嘉宾围绕“数字化、新技术赋能产业绿色发展”展开圆桌对话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大咖分享发展新趋势

对白酒行业来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从年初的“开门红”,到年中的“高库存”,再到年底的“小复苏”,终端需求的变化牵动着行业的起伏。起起落落间,埋藏着行业进化的草蛇灰线。

这一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重要命题。求新、求变,成为中国酒业新的使命议题。各酒企开启“内卷”模式,跨界热潮、新玩法层出不穷,行业分化加剧,强者恒强。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员在致辞中提到,目前中国酒业行业呈现出四大变化:继续向头部企业、优质产区集中;产品向大众价位带靠拢;产能洗牌,产业结构升级;追求良性发展成为行业共识。

数字化等新技术正在改造行业。在刘员看来,“行业的发展,需要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和新理念,将创新融入中国酒业发展的全过程,实现行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央视品牌顾问、著名品牌专家李光斗,东方证券首席研究总监、研究所所长陈刚,酒仙集团联合创始人、抖音酒类带货一哥拉飞哥,分别从酒企品牌价值、中国白酒行业的ESG以及酒类品牌如何抓住流量密码的角度带来了精彩分享。

李光斗提到,酒业品牌的未来发展需要做好品牌高端化、品牌故事化以及品牌年轻化。同时,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市场环境下,酒企需要通过创新包装、讲述新故事等方式来实现品牌的高端化。

对于中国白酒的ESG话题,陈刚认为,未来中国酒企要从能源管理、水资源管理、负责任的饮酒和营销、包装生命期管理、供应链的ESG管理、数字化六个方面改善ESG。

如今直播带货已成为酒企新的销售渠道,作为抖音酒类带货一哥,拉飞哥认为,“互联网是公平的,你只要有好的内容,你只要有好的产品,就一定能够实现好的转化”。

圆桌对话碰出思想火花

在圆桌对话环节,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周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刚,燕京啤酒副总经理、营销中心总经理申长亮,四川全兴酒业副总经理方焰,围绕“数字化、新技术赋能产业绿色发展”主题展开精彩对谈。在人工智能席卷所有行业、颠覆现有生产方式的当下,这样的讨论将给酒业生产力革新带来新的灵感与启迪。

那么,数智化升级能为行业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杨刚认为,制造业的智能化首先是人效的提升。同时,智能化的进度让公司可以在生产运营上有更多的改善。 方焰表示,老中青代际消费场景就是宴席,一场宴席就是一次白酒代际的品鉴会。“我觉得在白酒领域里面,数字化营销最重要的是把公域转到私域,这样才能获得长远的效应。”

申长亮表示:“今天的消费者是历史上最聪明的消费者,他们接收的信息最多元,审美也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因此,如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对啤酒企业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第二场圆桌对话环节,古越龙山董事、副总经理柏宏,光良酒业创始人、首席品牌官赵小普,深圳林园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园,贵州茅恒集团总经理张博毓,东方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叶书怀,针对“酒业、酒股,价值再发现”展开探讨。

谈及中国黄酒产业的成长性和未来价值,柏宏直言,从产业来讲,黄酒是小而美的产业,未来几年空间比较好。赵小普认为,未来酒业没有人能做更多“大而全”的事情,反倒都是在相对垂直的、小而美的赛道里面去把自己要做的事情做好。

对于投资者所关心的白酒板块走势,林园表示,从估值的角度来看,现在白酒股价位是合理的,甚至是偏低的。“我们判断至少在未来20年内,白酒行业还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特别是头部企业还会有很大空间。”

叶书怀称,当前白酒产业在销量上已经有所下滑了,下滑过程中上市酒企尤其上市头部酒企,目前迎来还算不错的增速。因此,行业未来很有可能走向高度集中,酒企收入、产能,包括品牌认可度会出现高度集中。他还表示,其比较看好两个赛道,一是做品牌高端酒,二是细分赛道以及区域市场酒企。

三大重磅发布彰显价值

此次论坛上,每日经济新闻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编制的“2024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同步发布。据悉,作为国内首个针对酒业上市公司的品牌研究成果,该榜单自2019年首次推出以来,至今已连续发布6年。

榜单显示,国内酒业TOP30上市企业的总品牌价值已高达15200.65亿元,相较去年增长了1490.10亿元,增幅10.9%。其中,贵州茅台连续6年位列榜单第一,品牌价值为5782.33亿元;五粮液位居亚军,品牌价值为2603.86亿元。此外,泸州老窖首次进入榜单前三,品牌价值突破千亿元。

论坛上,2024中国酒业金樽奖亦同步揭晓。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发起,基于酒类行业大数据,并经过严格初审筛选,联合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行业专业机构,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评选出在行业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今年,金樽奖迎来全新升级,奖项分为人物类、品牌类、产品类、营销案例类、ESG类五大类。共设置“年度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年度中国酒业金推手”“年度中国酒业杰出品控官”“年度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优秀董秘”“年度中国酒业广受欢迎品牌”“年度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年度中国酒业优秀营销案例”“年度中国酒业明星产品”“年度中国酒业明星新产品”“年度中国酒业上市公司ESG先锋奖”十大奖项。

据悉,本次奖项评选对象包括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领域。活动评选历时1个多月,在经过了初选、复审、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委投票后,最终结果在现场正式揭晓。

此外,作为本届论坛的重头戏,每日经济新闻酒业全媒体矩阵“将进酒”首度重磅发布《2024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报告》,深度解码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之道,呈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2024中国酒业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启动仪式。该调研活动由每日经济新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和东方证券三方联合发起,旨在对中国酒业重要产区重要酒企进行实地调研,推动中国酒业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品牌建设、创新营销等多维度实现高质量发展,调研结果最终会形成一份行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为政企提供开源信息,为投资者提供价值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酒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