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金樽奖公众投票今日开启 十大奖项助力酒业新价值发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07 20:22:49

◎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金樽奖的评选已正式拉开帷幕,五大类共十大奖项,意在发掘出对中国酒业具有杰出贡献的榜样。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基于酒类行业大数据,并经过严格初审筛选,目前入围名单已正式出炉。名单显示,来自白酒、啤酒、黄酒等几大领域的数十家企业、产品、个人,凭借良好业绩、市场表现、优质产品及消费者认可等因素成功入围。既有行业巨头,也有抓住机遇迎头赶上的新势力。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杨夏    

过去一年,中国酒业总体实现了平稳、健康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在消费持续复苏的态势下,中国酒业数字化、年轻化、国际化的浪潮滚滚而来;行业产区生态建设、产能优化提升迈出新的步伐;各大酒企更加重视销售渠道建设,推进营销体系变革,寻求业绩增长的新抓手。

2024年,新趋势、新变化之下,中国酒业的新价值将如何体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又将驶向何方?

行业需要榜样的引领。为此,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金樽奖的评选已正式拉开帷幕,五大类共十大奖项,意在发掘出对中国酒业具有杰出贡献的榜样。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基于酒类行业大数据,并经过严格初审筛选,目前入围名单已正式出炉。名单显示,来自白酒、啤酒、黄酒等几大领域的数十家企业、产品、个人,凭借良好业绩、市场表现、优质产品及消费者认可等因素成功入围。既有行业巨头,也有抓住机遇迎头赶上的新势力。

今日(3月7日)起,“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金樽奖”进入公众投票阶段,为您心中支持、认可的品牌或个人投下宝贵的一票。经过严格评选,本届金樽奖将于3月19日举行的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上揭晓。谁能最终荣获“金樽”,我们拭目以待。

十大奖项入围名单出炉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茅台集团首次达成营收利润双千亿,五粮液延续多年来的营收、净利均双位数增长,同时,五粮液、古井贡酒、郎酒、西凤酒等一众酒企争相亮相龙年春晚舞台,再度让外界看到,新一轮结构性调整周期下中国酒业所拥有的强大韧性。

今年元旦春节市场的热闹表现,让人看见消费呈现持续复苏的良好态势。新的一年,如何擘画中国酒业新发展蓝图,中国酒业新价值将如何体现,已成业内外都关心的话题。

在具有行业风向标之称的第110届全国糖酒交易会即将来临之际,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如期而至。

“中国酒业金樽奖”由每日经济新闻于2012年设立,联合了国内外经济专家、酒业行业专业机构,借助主流媒体影响力,评选出在行业中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个人。

本届金樽奖迎来全新升级,奖项分为人物类、品牌类、产品类、营销案例类、ESG类五大类。共设置“年度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年度中国酒业金推手”“年度中国酒业杰出品控官”“年度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优秀董秘”“年度中国酒业广受欢迎品牌”“年度中国酒业最具增长潜力品牌”“年度中国酒业优秀营销案例”“年度中国酒业明星产品”“年度中国酒业明星新产品”“年度中国酒业上市公司ESG先锋奖”十大奖项。

今年奖项设置更加细分,囊括生产、市场、营销、资本市场、ESG等,旨在全方位、多角度深度挖掘中国酒业价值新榜样!

经过酒业大数据的比选,目前十大奖项的初选入围名单已出炉。本次奖项评选对象包括中国酒业知名酒企、酒业上市公司,涵盖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等领域。评分中,大数据得分占比40%,公众投票占比40%,专家投票占比20%。

目前,“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金樽奖”已经进入公众投票阶段,自入围名单公布之日(3月7日)起,公众可在3月12日前为心仪的酒业企业、品牌,企业家或高管投上支持的一票

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参与投票?

入围名单亮点十足

对于酒企而言,掌舵人的领导才能往往引领着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行业趋势,而生产、营销环节的管理者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本届金樽奖不仅将评选出“年度中国酒业杰出企业家”和“年度中国酒业上市公司优秀董秘”,还特别增设了“年度中国酒业金推手”和“年度中国酒业杰出品控官”两个奖项,旨在评选出在酒业市场推广和品质控制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推动中国酒业的发展和进步。

其中,“200亿军团”的郎酒股份常务副总经理梅刚、习酒集团总经理汪地强入选本次“年度中国酒业金推手”,过去,郎酒与习酒均在行业周期下逆势而上,与两人的贡献密不可分。

在“年度中国酒业广受欢迎品牌”入围名单中,贵州珍酒亦是亮眼的存在。作为贵州白酒舰队重要成员,珍酒近年来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链不断延展、发展趋势不断向好。尤其是2023年4月27日,以珍酒为核心企业和旗舰品牌的珍酒李渡(6979.HK)在香港上市,成为港股白酒第一股、中国酱香白酒第二股,品牌力大幅提升。

入围该名单的还有国台国标酒,作为国台的绝对核心产品,国台国标酒拓展名烟名酒店核心终端5.6万余家,“宴席喝国台”的势头持续强化,已成为中高端宴席用酒前列品牌。

啤酒龙头燕京啤酒则依靠创新营销入围“年度中国酒业优秀营销案例”。2024年龙年春节,燕京啤酒继续沿用“新年好彩”主题,以文化为主线,和消费者“玩”在一起,仅新媒体曝光量就高达6亿+,成功打响2024年营销第一枪。在内容和渠道上,燕京啤酒既有以往的延续,也有创新,完成了从品牌自说自话到品牌和消费者共创,让消费者成为品牌营销的创意者和传播者。

图片来源:公司供图

产品是酒企发展的立身之本,品牌打造则是酒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本届金樽奖除设立“年度中国酒业广受欢迎品牌”“年度中国酒业明星产品”外,还新设“年度中国酒业明星新产品”。

作为中国黄酒行业头部企业,古越龙山·只此青玉入围年度中国酒业明星产品奖项。该产品是浙江古越龙山推出的国酿1959系列的一款高端绍兴酒产品。“只此青玉”不仅彰显了绿水青山的美感,更表达了美好生活、美酒相伴的诚挚祝愿。

此次金樽奖入围品牌中出现了同为黄酒品牌的金枫酒业的身影。其石库门上海么糖入围“年度中国酒业明星新产品”,该产品是中国黄酒历史上首个以“无糖”为名的黄酒作品,它一举打破黄酒的历史性痛点,以独有的深度全酵无糖技术,开创中国黄酒行业“无糖黄酒”全新品类。

大咖齐聚 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于19日在成都举行

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依旧不能忽视中国酒业仍深处调整期:白酒行业正面临去库存、价格“倒挂”等问题,啤酒业低速增长,葡萄酒行业仍未走出低谷,酒类股票估值持续受挫……同时,为抢占先机,各家酒企开启“内卷”模式,跨界热潮、新玩法层出不穷,行业加剧分化,强者恒强。

翻开2024年的新篇章,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改造整个产业?如何顺应数字经济的新趋势?如何抓住消费新趋势和新场景变化……面对这些与产业未来发展高度关联的话题,亟待破题和找到“良方”;探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已然非常紧迫和重要。

无论在行业下行期还是全面复苏时,中国酒业资本论坛至今已举办八届,通过举办论坛联合酒企为行业发展积极贡献绵薄力量。今年,这一行业盛会将再度而至,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于3月19日下午在成都举行。

据透露,今年论坛嘉宾阵容强大,议程精彩纷呈。五粮液、山西汾酒、西凤酒、燕京啤酒、全兴酒业、古越龙山、会稽山等名酒企业的高管都将出席,他们不仅是论坛的“老朋友”,更是中国酒业的佼佼者。同时,光良酒业等酒业新贵的创始人、高管也将亮相,他们带来了酒业的新思维和新动力。此外,私募大咖林园、日初资本创始人陈峰等投资界大咖也将参与论坛,分享他们对酒业与资本市场的看法。这场盛会将汇聚各方观点,展现酒业与资本的深度融合。

届时,多个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将围绕会议主题展开,其中也将就“酒业、酒股,价值再发现!”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此外,会上,每日经济新闻、每经品牌价值研究院联合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将同步发布2024中国酒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助力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

3月19日,2024第九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将汇聚酒行业、资本圈、品牌领域等众多大咖,献上一场推动中国酒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思想盛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樽奖 品牌 白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