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辽宁金控获批收购锦州银行不超过60.34亿股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21:15:19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马子卿    

日前,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辽宁监管局批复显示,同意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辽宁金控”)收购锦州银行(HK00416,股价1.380港元,市值192.95亿港元)不超过60.34亿股股份。收购后,辽宁金控持股比例不超过49.81%。

记者注意到,锦州银行于2023年1月20日在香港联交所停止买卖。同年2月,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将实施重大财务重组公告。然而,停牌超一年,锦州银行启动了退市流程。

锦州银行临时股东大会表决结果 图片来源:锦州银行公告

3月15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与其退市相关的H股和内资股要约均已在所有方面达成无条件。同时,该公告还发布了锦州银行退市预期时间表,其H股在香港联交所买卖的最后一日为4月9日,退市时间为4月15日。

1月26日,锦州银行发布公告称,辽宁金控作出自愿有条件全面现金要约,拟以1.38港元/股的要约价收购锦州银行所有已发行H股。同时,辽宁金控将作出自愿有条件全面现金要约,以按1.25元/股的要约价收购锦州银行所有已发行的内资股(要约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已持有者除外)

公告还指出,内资股要约需待H股要约在所有情况下成为或被宣布为无条件后,方可生效。H股要约成为无条件全面现金要约,且股东于相关股东大会批准退市后,锦州银行将申请退市。方汇达、工银投资、信达投资及长城资产为辽宁金控的一致行动人。

对于推进要约的原因,锦州银行指出,该行H股大部分时间一直处于相对较低的价格范围内,H股的交易量也一直低迷。从股权市场有效融资的能力极为有限,目前的上市地位不再对该行经营提供切实可行的融资管道。

要约实施后,该行H股将从联交所退市,有利于节省与合规事务及维持上市地位相关的成本,为可能进行的业务调整留出空间。该行亦能够将原本用于与维持上市地位相关的资源重新分配至本行的业务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由锦州市15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社整体改制而成,于2015年12月7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图片来源:锦州银行2022年中期业绩报告

目前,锦州银行尚未公布2022年业绩报告和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截至2022年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8265.52亿元,比上年末下降2.7%。经营收入为55.60亿元,净利润为1.42亿元,较2021年同期均有所下降。锦州银行的不良率也在逐年攀升,2020年末、2021年末、2022年6月末,该行不良率分别为2.07%、2.75%、2.87%。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