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线超300城,“哈啰送货跑腿”接入达达快送 扎堆入局的网约车送货是一门好生意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20:51:31

◎跑腿业务实现盈利需要很长的投入和时间。跑腿这个业务能为网约车平台带来多大的收入增量,也依然需要长期观察。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扎堆挤入跑腿赛道后,网约车平台还在继续开拓跑腿业务。

3月19日,哈啰旗下跑腿业务品牌“哈啰送货跑腿”宣布已接入达达快送(达达,DADA,股价2.44美元,市值6.39亿美元)。在达达快送APP首页或填写地址后选择汽车配送,已显示相关配送服务由哈啰车主完成。值得一提的是,哈啰方面透露,目前哈啰送货跑腿服务已在全国超过300座城市上线运营。

去年以来,或许受到主赛道竞争激烈、运力饱和等原因影响,网约车平台纷纷盯上了跑腿业务,寻找业务增量。2023年11月中旬,高德地图低调在北京、武汉、杭州等地上线“高德秒送”服务,模式将于和平台上的网约车模块类似,利用第三方聚合路线服务。

2023年6月,滴滴推出“滴滴快送”业务,以聚合方式接入达达快送、闪送、顺丰同城等专业跑腿公司,同年3月,同城货运平台货拉拉也上线两轮同城跑腿服务,开放了跑腿骑手招募。

对于此次与哈啰送货跑腿的合作,达达快送表示,此次通过接入哈啰更具效率和中远距离的运力体系,达达可以实现两轮+汽车配送能力的闭环,有效降低达达配送履约成本。数据显示,自上线以来,哈啰送货跑腿已累计服务了数百万小商户和工厂货主。调研95%货主评价哈啰送货定价有优势且运力充沛,约60%货主每个月运费节省上万元,上线以来帮助货主累计节约运费成本数亿元。

这两年,本地生活市场竞争激烈,也有不少跨界者入局,探索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行业,艾媒咨询《2022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洞察报告》显示,中国跑腿经济的发展空间有望逐步扩大,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64亿元,2018年至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5.4%。

各路玩家前赴后继,试图从跑腿赛道分一杯羹。

但是跑腿配送从来不是一个“来钱快”的业务,记者根据公开资料整理发现,达达2020年至2022年分别亏损了17亿元、25亿元、20亿元;顺丰同城(HK 09699,股价8.32港元,市值77.66亿港元)2020年至2022年的净亏损额分别为7.6亿元、8.9亿元、2.9亿元。直到2023年上半年,达达、顺丰同城才实现了首次扭亏为盈。

由此看出,跑腿业务实现盈利需要很长的投入和时间。跑腿这个业务能为网约车平台带来多大的收入增量,也依然需要长期观察。

物流专家杨达卿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美团配送、京东达达快送、阿里蜂鸟即配,货拉拉等跨界入局者缺少本地生活电商平台业务的直接导流,但作为第三方即时配送平台也有其多元合作的灵活性,因此入局跑腿市场也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啰 快送 网约车 网约车平台 达达快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