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 | 外围扰动较大,A股回落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18:45:3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周二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2%至3062.76点;深综指跌0.43%,创业板综指跌0.71%,科创50指数跌1.65%,北证50指数跌1.17%。全A总成交额10845亿元,略小于周一的11451亿元。

权重股波动不太大,之前强势的宁德时代与比亚迪小有调整。其余个股涨少跌多,通信、养殖、小金属、电子元器件等板块表现稍好,证券、医疗服务、保险、航空机场等相对较弱。

接近中午时,日本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从-0.1%上调至0-0.1%,“负利率时代”终结。日本央行还取消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取消了ETF购买,取消了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购买,但称“将继续购买与以前数量差不多的日本国债”。

消息明朗后,日元意外地不升反跌,而且还是大跌。日元暴跌可能的原因有以下三个:第一个原因是日本央行虽然行动上属于紧缩,但言辞上温和,比如日本央行称“金融环境将保持宽松,在收益率快速上升的情况下将做出灵活的反应,例如增加日本国债的购买量”。

第二个原因日本经济情况其实不算太好,该因素本身就使投资者怀疑日本央行进一步紧缩的能力。日本经济不振的最显眼指标就是GDP了,日本去年下半年GDP是连续两季下降的,即已陷入了衰退,但之后第四季度GDP又上修至正值,这样才算勉强地避开了衰退。

第三个原因是市场向来有“听到消息买进,消息落地后卖出(利好出尽)”习性,这次只不过借着日本央行言辞温和而发挥得稍稍过头了。

北向资金今日净卖出70.11亿元,结束了之前连续七个交易日流入格局。周二日本股市涨0.66%,亚太股市跌多涨少,其中韩国股市跌1.1%。港股明显下跌,恒指跌1.24%,恒生科技指数跌1.83%。汇市方面,周二日元大跌,致使美元显著升值,人民币汇率则有所贬值。

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出与外围市场波动明显相关。在日本央行会议之前,市场预期日本央行紧缩后有机会使日本股市吸引力下降,从而使其他股市相对吸引力有所抬升,然而事后看虽然日本央行的确实施了紧缩政策,但释出的信号可能是“下一次紧缩”也许会遥遥无期,所以算是出现了“预期差”。

本周国际金融市场还有件大事,这就是将在周四凌晨结束的美联储利率会议。今年来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可说是“一延再延”,先是相信3月降息,其后又坚信会在6月降息,再以后对6月降息预期不断减弱,到了本周市场中相信美联储会在6月降息的人数只有一半了,即6月降息其实已变成了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这次利率会议所释出的线索显然就很重要了。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已有些改善,只是楼市仍相对低迷,加上外围利率环境边际转差,再加上外围搞贸易摩擦的倾向益发明显,所以部分机构对未来经济走向或许会产生些迷茫感,做多意愿暂有可能受到些压制。不过,考虑到股市相关利好较多,投资者一般仍宜持股,顶多是注意不过分追涨即可。当楼市还没看到起色时,个人猜测未来股市扶持措施多半还会延续。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