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线业务连续两年下滑 阅文能否借《热辣滚烫》《与凤行》及短剧蓄力2024?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17:09:42

◎2023年阅文集团实现营收70.1亿元,同比下降8%;归母净利润8亿元,同比增长32.3%。毛利率较上一年的52.8%下降至48.1%,毛利也同比减少16.3%。在18日晚的业绩交流会上,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侯晓楠介绍了公司于短剧、AI等热门方向的情况。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网络文学(以下简称网文)行业的领军企业,阅文集团(HK00772,股价25.3港元,市值258.9亿港元)今年春节档通过票房超34亿元的《热辣滚烫》赚足了市场眼球,其财务情况一直是业界和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热辣滚烫》票房超34.5亿元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3月18日,阅文集团发布2023年全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实现营收70.1亿元,同比下降8%;归母净利润8亿元,同比增长32.3%,对应归母净利率达11.5%,同比提升3.5个百分点。但毛利率较上一年的52.8%下降至48.1%,毛利也同比减少16.3%。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2023年,我们持续建设横跨各个内容形态的IP全生命周期开发体系,同时以最新的AI技术为创作者赋能,持续夯实内容生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侯晓楠表示,公司也在探索短剧等新兴内容形态。同时,在18日晚的业绩交流会上,侯晓楠还针对市场关心的AI等热门问题进行了解答。

在线阅读收入连续两年下滑

在公司各业务板块中,阅文集团的在线阅读板块2023年的收入继续下滑。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56.3%收入来自在线阅读,该板块营收为39.48亿元,同比减少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阅文集团在线业务自2022年起便告别了此前的连续增长,至2023年,其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也进一步降低。数据显示,阅文集团在线业务在2020年、2021年、2022年的收入分别为48.4亿元(按2021年年报数据)、53.1亿元、43.6亿元,分别占总收入的56.8%、61.2%、57.2%。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于在线业务收入的减少,阅文集团称其中的原因包括:在腾讯产品渠道,“将更多内容通过投资回报率更高的核心付费阅读产品进行分发,从而导致了广告收入的减少”;在第三方平台,“中止了与某些第三方分销合作伙伴的合作”。

记者注意到,“腾讯产品渠道”和“第三方平台”收入的减少影响了阅文集团在线业务的整体营收,二者的收入分别同比减少42.2%、33.6%。不过,通过聚焦生产高品质内容以及反盗版、改善核心产品的运营等举措,阅文集团的核心自有产品“起点读书”的收入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约40%。

网文公司需要不断提升内容创作生态的质量和活力,才能持续吸引读者。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新增作家38万名,新作品数量超过67万本,新增字数高达390亿字。其中,新一代年轻作家正成为阅文集团网文创作的主力军,2023年阅文集团新增作家中60%为00后。

“作品总收入超过10万元的新人作家数量同比增长60%;收入超过100万元的新书中,新人作家占比接近三分之一。”业绩报告显示,00后作家的作品均订过万的数量同比增长达到230%。

图片来源:阅文集团

越来越多的人为网文付费。2023年阅文集团平台月均活跃用户2.1亿,平均月付费用户数从2022年底的790万升至870万,同比增长10.1%;但自每名付费用户的平均每月收入则从37.8元降至32.5元。

短剧流水过千万 “用AI提升IP多品类开发的效率和产能”

阅文集团收入的另一个重要板块为“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阅文集团的版权运营及其他业务营收为30.64亿元,同比下降约6.1%。

其中,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减少5.9%至29.74亿元,阅文集团称,该收入的减少主要是由于新丽传媒的收入减少所致,其2023年上线的影视剧总数少于2022年。“撇除新丽传媒的影响,版权运营收入同比增长超10%,主要受版权授权、自营游戏及动画收入增加所推动。”

那么2024年,阅文集团是否有更多影视作品将推向市场?“除了《热辣滚烫》外,我们今年预计还将播出6—7部作品。”侯晓楠在3月18日晚的财报交流会上表示,当天新上线电视剧《与凤行》,此外备受期待的《庆余年2》《大奉打更人》《扫毒风暴》以及《异人之下》《海关战线》等电视剧、电影预计都会在今年与观众见面。

据平台检测,新上线的《与凤行》目前市占率第一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阅文集团还通过捕捉到的短剧风口,迅速为公司创收。目前,已经有数部短剧流水过千万。

影视剧之外,阅文集团的IP授权也将以多模态化的形式推向市场,进一步拓展公司的营收。对此,侯晓楠透露,阅文集团授权的《斗罗大陆》《斗破苍穹》《赘婿》《全职高手》等多个IP改编游戏均在2023年拿到了版号,“其中部分项目有望今年上线,上线后我们会得到流水分成。”

此外,AI也是阅文集团的一大发力点。“从ChatGPT到Sora,我们对AI趋势非常关注。”侯晓楠认为,对AI的投入将赋能阅文集团内容生态的长期发展。

据侯晓楠介绍,在辅助创作方面,阅文集团2023年向行业推出的首个网文大模型“阅文妙笔”和基于此模型的应用产品“作家助手妙笔版”已面向全部签约作家开放。目前,作家助手中AI功能的周使用率已达30%。与此同时,AI在网文出海方面的助力十分显著。“翻译效率提升近百倍,翻译成本降低超九成。”侯晓楠表示,公司将继续优化AI模型,助力海外市场拓展。

“在IP开发方面,我们正在全面探索有声、漫画、动画、衍生等多模态的品类的开发流程中的AI应用,抓住AI进入IP工作流程的技术机遇,提升IP多品类开发的效率和产能,让更多好作品获得改编机会,缩短IP从视觉化到商业化的路径。”侯晓楠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可加速为正在更新的网文制作漫画、衍生等视觉形象,也为后续的动画、游戏等开发建立更好的视觉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阅文集团 2023年 短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