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19.9元再现,预售已破2亿元 春节档低票价把失去的观众拉回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2-04 15:59:34

◎据灯塔专业版,2024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已突破2亿元。《热辣滚烫》(贾玲导演)《飞驰人生2》(韩寒导演)《第二十条》(张艺谋导演)暂列春节档新片预售票房前三位,且预售票房均突破5000万元。

◎与此同时,春节档票补再现,几部主要影片均可买到19.9元的低价票。新的一年,电影市场出现了不少变化,多家机构表示看好春节档。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距离2024年大年初一已不到一周,预售之战早已开启。

据灯塔专业版,2024春节档新片预售总票房已突破2亿元。《热辣滚烫》(贾玲导演)《飞驰人生2》(韩寒导演)《第二十条》(张艺谋导演)暂列春节档新片预售票房前三位,且预售票房均突破5000万元。三部电影间的预售票房较为胶着,未拉开差距。原因或是2024年春节档没有大投资的巨制,《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红毯先生》等电影以喜剧、励志主题为主。

图片来源:淘票票截图

与此同时,春节档票补再现,几部主要影片均可买到19.9元的低价票。

新的一年,电影市场出现了不少变化,多家机构表示看好春节档,预测相关出品公司、院线公司业绩有望进一步修复。

巨制虽少,导演大明星很多 春节档不得不竞争激烈

2024年春节档来势汹汹。

截至2月4日,已有9部新片定档2024年春节期间,其中不乏春节档老将。

贾玲在消失一年后,带着她的新片《热辣滚烫》重回大众视野。她为角色瘦身100斤的消息让这部电影火速登上热搜,成为影片最大看点。贾玲在社交平台上深情表示,她为这部电影付出了全力,希望观众能在电影院再次见到她时,为她感到自豪。

贾玲为角色瘦身100斤成了影片最大看点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与此同时,2023年春节档票房冠军的导演张艺谋也再度出击,携新作《第二十条》征战2024年春节档。这部影片汇聚了众多明星,包括雷佳音、马丽、赵丽颖、高叶、刘耀文等,堪称全明星阵容。张艺谋导演更是表示,这可能是他拍摄的电影中笑声最多的一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毕媛媛 摄

此外,韩寒导演的《飞驰人生2》也再度回归春节档。当年,《飞驰人生》在春节档取得了17.28亿元的优异成绩,成为票房季军。时隔5年,《飞驰人生2》再战春节档。

图片来源 《飞驰人生2》官方微博

宁浩执导的讽刺喜剧《红毯先生》,青年导演韩延“生命三部曲”的第三部《我们一起摇太阳》,以及三部动画片《熊出没·逆转时空》《八戒之天蓬下界》和《黄貔:天降财神猫》也都将亮相于春节档。《熊出没·逆转时空》是《熊出没》系列电影的第10部影片。

2024年春节档,没有巨制电影,主要以喜剧为主,内容上涵盖犯罪、爱情、动画、运动等类型。但是主创人员的实力不容小觑。多位国内重量级导演、“百亿票房”明星、实力派演员以及流量演员的加盟,让这个档期的竞争异常激烈。

而之前备受期待的《哪吒之魔童闹海》《雄狮少年2》等电影并未出现在春节档的名单中。

票补重现 多部影片以19.9元抢夺市场

2024年春节档,票补又悄然来袭。

在预售开启的前一晚,多部热门电影如《第二十条》《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和《红毯先生》等都采取了票补策略,使得大年初一的票价大幅下降。具体而言,大年初一,当日50元及以下(含服务费)的一些电影票,减至19.9元便可购买。

以成都市为例,淘票票平台显示,超过10家电影院在2月10日可以买到19.9元的电影票,不过这些优惠票价大多集中在影厅的偏僻座位。

图片来源:淘票票截图

大年初一的排片率至关重要,高排片率的电影可能直接影响后续票房走势。预售期的票补说白了正是为电影前期排片造势。

票补不止体现在片方真金白银的支持中。 1月29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北京市2024龙年春节文化活动新闻发布会。北京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卫东在会上介绍:近年来,观看贺岁档电影已成为流行的文化潮流。北京市电影局联合9家票务平台、电影院线于2月10日(正月初一)至2月24日(正月十五)开展“看电影 过龙年——2024年北京新春观影惠民活动”。补贴力度更大,惠民额度将超过2000万元。欢迎大家走进影院,欣赏精品电影,感受节日气氛。

2014年国庆档,影片《心花路放》在猫眼平台首创9.9元超低价看电影模式,被行业普遍认为是票补的起源。但是到了2018年春节档,各大片方联合提出,春节档期间将限制“票补”的力度,全国影院票价不得低于19.9元,补贴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

灯塔专业版显示,减少票补的2018年春节档,票价相较2017年已开始上涨。2017年—2023年(2020年除外)春节档的平均票价,分别为37.84元、39.72元、44.66元、48.88元、52.77元和52.3元。

数据来源:灯塔专业版截图

票补的本质其实是低价引流,每部电影的片方都希望自己的影片能多一些排片。不过,为了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在预售开启之前,1月30日,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与春节档影片八家投资出品方代表,就春节档影片发行放映工作召开座谈会。与会者达成共识,任何单位或组织都不能利用市场支配地位干预包括电影排片在内的市场经营活动,对各市场主体正当的经营活动做出限制性安排。

1月24日,在阿里影业旗下影视数智平台灯塔专业版召开的,以“好风借力,数智护航”为主题的媒体沟通会上,灯塔专业版数据分析师陈晋表示,预测2024年春节档总票房在70亿元—75亿元间,超过2023年春节档的总票房(60.4亿元)。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2023年,一年只看一次电影的观众占比达51%。其中,不少观众选择把全年唯一一次的观影消费“奉献”给了春节档。

联合出品依然流行 中国电影、横店影视、中国儒意参与感加强

资本扎堆抢“爆款相”影片的现象依然明显,一部影片背后往往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身影。

具体而言,《热辣滚烫》的主出品方为8家,包括阅文旗下新丽传媒、中国电影、阿里影业、天津阅文影视文化传媒、北京大碗娱乐文化传媒等;《第二十条》的主出品方为17家,包括光线传媒、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上海儒意影视、中国电影、开心麻花影业等;《红毯先生》的主出品方为11家,包括上海欢十喜文化、欢喜传媒、坏猴子等;《飞驰人生2》的主出品方为9家,包括上海亭东影业、上海淘票票影视文化、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博纳影业、中国电影、开心麻花影业、横店影业、上海儒意影视、上海电影;《熊出没·逆转时空》的主出品方为7家,包括华强方特(深圳)动漫有限公司、横店影业、中国电影、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万达电影等、上海儒意影视等。

中国电影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参与出品发行了《热辣滚烫》《第二十条》等5部影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电影是上市公司中,在春节档参与感最强的一家;横店影视参与了《熊出没·逆转时空》《飞驰人生2》《我们一起摇太阳》《第二十条》4部电影;才接手万达电影不久的中国儒意,在2024年春节档中也雄心勃勃,《飞驰人生2》《第二十条》《熊出没·逆转时空》均有中国儒意的身影。

港股公司中,阿里影业和猫眼娱乐均参与了《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我们一起摇太阳》和《熊出没·逆转时空》。

国海证券展望2024年春节档称,优质影片供给充足,且元旦档高涨的观影热情有望延续至春节档,中性预估春节档票房68亿元。我们预测2024年春节档票房为61亿元(保守)/68亿元(中性)/76亿元(乐观)。

国联证券预计,春节档票房可能延续元旦档的超预期表现。信达证券表示,伴随国产影片内容质量和口碑的提升,国产片观影人次从2017年的53%占比提升至2023年12月7日的81.2%占比,利好国内影视产业链各个环节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结合多家上市公司丰富的多元类型储备,我们预计2024年电影大盘仍有恢复空间,有望稳步增长至580亿元至600亿元。

1月29日,横店影视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盈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到1.35亿元至1.8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对于本期业绩预盈的主要原因,横店影视在公告中解释称,2023年院线行业经营环境好转,全国电影市场复苏,优质内容持续供给,保持着正常的影片定档和宣发节奏。多个档期如春节档、暑期档等票房表现突出,观众观影需求得到释放,观影人次和上座率均有所增加。

1月26日晚间,中国电影也发布公告,公司预计2023年度归属净利润为2亿元到3亿元,与2022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预计扣非净利润为8000万元到1.2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影 春节档 票房 影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