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召开座谈会完善卡基生态 商业银行、银行卡组织纷纷表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24-03-19 17:28:52

每经记者 宋钦章    每经编辑 廖丹    

银行卡是国际通用的支付方式,推进卡基市场建设是对接国际、弥合国内外支付习惯差异的重要抓手。如何支付不“见外”?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上海召开“加强卡基市场建设 完善卡基生态”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银行卡产业各方要主动担当作为,细化工作举措,聚焦重点城市、重点场所,加大资源投入,完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深化发卡、收单、转接清算各环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银行卡产业协同,整合各方资源,共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统筹做好风险防控与服务优化,促进银行卡市场规范发展。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支付服务提升支付服务便利性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切实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推动移动支付、银行卡、现金等多种支付方式并行发展、相互补充。

在座谈会上,交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交行100%的ATM具备受理外卡取现能力,已开通外卡受理功能的商户均支持维萨、万事达、美国运通、JCB、大来等五大卡组织外币卡受理。

农业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拓展重点存量商户外卡受理,开展重点商户名单制营销,提升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的外卡商户受理覆盖率至90%以上。

邮储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与银联等合作,对现有收单商户布放或改造卡、码、PAY合一的收单POS;为持卡人使用拍卡、手机PAY等非接触式支付给予优惠。

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称,将投入30亿元用于重点城市、重点场景的受理终端改造、标识布放、宣传推广等,并提供刷卡、扫码、手机Pay等综合支付解决方案。

此外,还有其他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和银行卡组织负责人介绍了工作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